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金谷兰:毁家纾难 舍身为国

来源: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4-10

W020200410376712313980.jpg

  高唐籍烈士金谷兰,是高唐县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高唐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者之一。他毁家纾难、舍身为国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传颂。

  金谷兰,字贮溪,生于高唐县谷官屯村一个地主家庭。1925年,金谷兰毕业于聊城省立第三师范。1926年,经同学杨笙甫介绍,金谷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70岁的金光涛是金谷兰的孙子,对于老一辈的革命历程,他并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我从小就听奶奶和村里的老人们讲爷爷的传奇故事,因此,爷爷的身影在我脑海中是伟岸的。”
  1928年4月,鲁北县委改组为鲁北特委,李春荣任书记,金谷兰、张干民等任委员,特委机关迁至金谷兰的家里。特委成立后,决定于当年的5月4日举行暴动。但不幸的是,暴动的消息被叛徒泄露,反革命势力在暴动前疯狂反扑,导致谷官屯暴动以失败告终。
  暴动失败后的同年9月,金谷兰被捕入狱。经先后几次改判,最终被判刑7年。在狱中,他写下“工农闹革命,端在坚与贞;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出声”的诗句,充分彰显了他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性格。
  1935年8月,金谷兰刑满出狱。他在济南先后开自行车修理铺、当小学教师,在这些职业的掩护下寻找党组织。“七七事变”后,金谷兰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军政人员训练班,随后被分配到了山东省第六区专员、保安司令范筑先将军的麾下工作。1938年2月5日下午,他代表范筑先去金郝庄收编当地武装盛绪亭部时,被匪徒詹化堂等枪杀,年仅34岁。
  金谷兰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牺牲一切。“听村里的老人们说,我爷爷见不得穷人受苦。他把家里存了好几年的一仓谷子分给了老百姓。”金光涛告诉记者,谷官屯暴动发生前,他奶奶曾在一早去地里干活儿时,有人告诉她,这块地已经被他爷爷卖了。原来,为了策化暴动,金谷兰卖了自家的18亩地,用卖地的钱买了长枪、大刀和手电筒、电池,并制作了铁蒺藜锤。
  采访中,金光涛还向记者讲述了“两个馒头、三件长袍和一面党旗”的故事。“有天中午,奶奶蒸了一笼屉窝窝,用仅有的一点白面蒸了两个馒头。奶奶心疼他,想让他偷偷把两个馒头吃了。但是,他听完后二话没说,转身拿了一个盘子,把馒头掰成一块一块的,按人头分了下去。”金光涛说,“当年,奶奶还给爷爷做过三身长袍,但爷爷把这些长袍都送给了别的同志。”
  谷官屯暴动前,金谷兰希望能制作一面党旗,在打倒地主土匪后,把党旗插在高唐城的钟鼓楼上。“奶奶知道后,把结婚时陪嫁的红被子翻了出来,扯下被面,缝制了一面党旗。”
  金谷兰牺牲时,金光涛的父亲金维泉才12岁。中共鲁西北特委领导机关以及范筑先将军政训处的负责同志,把金谷兰的爱人和儿子保护了起来。金光涛说,后来,父亲参了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金维泉随部队南征北战,腰上、背上留下了多处伤疤。
  不幸的是,1950年,金维泉因病英年早逝,去世时年仅24岁。当时,金光涛才出生100天。18岁时,金光涛继承祖父和父亲的遗志,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拿命换来的。”金光涛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铭记烈士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篇:写在《聊城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出台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