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莱阳退役军人张术河——丹心无悔,26年守护英灵

来源:水母网  时间:2020-04-24

  “我不觉得辛苦,这都是我身为一名退伍老兵应该做的。”张术河一边仔细地清扫着烈士墓旁的枯叶,一边对记者说道。朴实的话语,平凡而不凡。

  张术河是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他1980年11月在部队服役,退役后被安排在当地乡镇从事婚姻登记工作,1994年被调到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他一颗丹心守英灵,无怨无悔二十余载,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最美烈士守陵人的动人篇章。

  放弃舒适条件与烈士为伴

  1994年,张术河来到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虽然单调辛苦,但他暗下决心,要维护管理好陵园,让烈士们安息,也让烈士的亲属们放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方便工作,他苦口婆心地说服妻儿,放弃了城里舒适的居住条件,一家三口搬到陵园园区居住,常年与烈士为伴。

  陵园占地3.2万平方米,园内安葬着2728名烈士。这么大的陵园,这么多烈士墓,全靠张术河维护管理,辛苦可想而知。刚开始,陵园卫生脏乱差,每天天不亮张术河就拿着工具清扫整理。春冬季容易发生火灾,他就不间断地到陵园内外巡查,杜绝火灾隐患。为了美化陵园环境,他先后种植树木1万余棵,种植花卉1万余株,铺设草坪50余处。多年来,他把这里当成了家。杂草生了,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清理;苗木长乱了,他会细心修剪;墓碑脏了,他也及时擦拭干净。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如今陵园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每年清明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社会各界都会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了给社会各界群众一个安全、洁净的祭扫、瞻仰环境,他超前谋划,积极筹备,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各项祭扫任务。26年来,先后接待党政机关、驻莱部队、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及中小学生、社会团体参加公祭烈士活动100万余人次。

  刻苦研读史志为烈士寻亲

  为了能知晓每一名烈士的生平经历、所在部队、参加战役等基本情况,张术河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研读,翻阅了《莱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民政志》等大量烈士史册。现在谈起这些烈士的信息他都能如数家珍,熟记于心。

  因经常有外地烈士亲属前来陵园找寻烈士安葬墓地,他总是如亲人般接待他们。他热情周到的服务,耐心细致的答复,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能帮助亲属找到烈士,他翻书查资料,只要得到一点线索,他都想方设法去求证,26年来,先后为24名烈士后人找到了烈士墓冢。

  筹集资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为增强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张术河四处奔走,多方筹资,不断加强陵园软硬件建设。他先后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综合改造,优化园区环境,完善教育功能。翻新了烈士纪念堂,修建了办公场所;建造了假山、纪念台、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烈士纪念设施“望砚亭”“恒缅亭”,铺设一处大型广场;对通往烈士陵园长1200米的英雄路以及陵园3200平方米的集会大广场进行硬化改造,先后对220名烈士进行集中迁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铺设自来水管道,结束了烈士陵园60年来买水吃的历史。

  现在的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真正成为集参观、学习、褒扬、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先后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烟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26年来,他先后接待青少年20余万人次,现场讲解莱阳战役、烈士事迹等150余场次。

  26年的默默坚守,26年的无私奉献,张术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社会的尊重。每当有人问及是什么支撑他一直坚守烈士陵园时,他总是说:“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守好烈士的英灵,是一名退伍老兵应尽的职责。”

  近年来,张术河先后被评为“莱阳市劳动模范”“莱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梨乡好人”“烟台好人”“烟台市先进工作者”“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莱山:致力传承红色文化 积极打造红色品牌
下一篇:军地共植“双拥林” 双拥花开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