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90后“兵支书”筑梦乡村——记邓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晓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05-18

  两年多的时间里,曾经全镇出了名的薄弱涣散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头竖起村名碑,道路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鲜花迎风绽放;临街墙上彩绘着耕地、收割、铡草等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场景;村集体收入从负数一跃升至数十万元……退役军人刘晓2017年任茌平区博平镇邓桥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这个村如同这位年轻的新任掌舵人一样,焕发出青春活力。

  军营走出精干小伙

  刘晓生于1990年,2010年12月参军入伍,第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入党。2012年12月,刘晓退役返乡。“我曾经遇到困难就轻言放弃,从军经历培养了我顽强的攻坚精神,这对于目前开展农村基层工作特别重要。”刘晓坚定地说。

  邓桥村有1100多人,村内矛盾复杂突出。“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让家乡“改头换面”,2017年,刘晓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支持。在村民眼里,刘晓事业有成,虽然年轻,但村里亟需这样有眼界、有思路的年轻人带领大家致富。就这样,刘晓当选村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脚踏实地取信于民

  刚一上任,刘晓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他带领村“两委”成员绿化村街、装路灯、修下水道、建广场,加班加点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他重新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切合村庄实际的实施方案;宣传革命先烈事迹,让干部群众明白谁为国家做贡献、谁为村里争荣誉,谁就值得人们尊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刘晓带着村民对村庄进行了道路硬化,解决了雨天出行一身泥的问题。博平镇分管邓桥村的管区书记张华江评价道:“刘晓干工作有拼命三郎的劲头。”拼命三郎很快就拼出成果:村里的垃圾不见了,道路两旁花草繁茂,村民生活得非常舒心。”

  刘晓知道,工作需要一步步推进。改变村容村貌,为百姓做看得见的实事好事仅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解决村里长期存在的各种矛盾,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大家齐心协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紧锣密鼓致富增收

  在博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邓桥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召开党员会议、群众会议,做到“四议两公开”。整治坑塘0.67公顷,清理侵占集体土地树木3000余棵,整理空闲宅基20余处,复垦土地1.33公顷,村集体收入迅速攀升至20余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40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刘晓利用现有的100公顷林地发展养殖产业,并流转土地种植桑树。“我们已经与南方养殖公司对接,他们计划前来考察,希望我们能合作成功。”刘晓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邓桥村村“两委”院落的墙壁上书写着“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两行大字。5月7日,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玉录在茌平区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时,与刘晓进行了亲切交谈。张玉录鼓励他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勇担当、勤作为,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刘晓开通了微视频账号,发布的内容也从温馨的亲情故事转变为邓桥村的发展故事。“脚下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年轻的刘晓,不缺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木兰花开西墙峪——90后“女兵支书”战疫纪实
下一篇:“红色聊城·我家乡的英烈故事”征文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