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任尚泉:月季花海里的兵支书

来源:中宏网  时间:2020-05-27

   山东5月18日电 莱州是中国月季之乡,月季花是莱州市花。月季摇曳,香盈百步。日前,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的千亩月季千姿百态、竞相绽放,成为莱州一处网红“打卡地”,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站在这片美丽的“花海”当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泉满心欢喜,十几年来用心用情经营着这片“花海”,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任尚泉与合作社社员一起劳动.jpg
  发挥部队敢打敢拼作风,积极发展集体经济
  2004年11月,退役在家的任尚泉接过了东大宋村的担子。上任之初,东大宋村一穷二白,村集体负债累累,村民人心涣散、各自为战。面对烂摊子,任尚泉没有退缩,不服输的他下定决心要把东大宋村发展起来,让村民过上“吃好、喝好、住好、玩好”的幸福日子。
  一家三代当兵,任尚泉血液里流淌着军人的基因。多年的部队生涯,锻造了他强烈的集体意识,更懂得团结的意义。“1982年刚入伍那年,我在部队参加尖子班大比武,10个月的集训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素质,也让我知道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明白了‘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任尚泉说。
  新官上任三把火,任尚泉的“第一把火”就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团结人心。“班子是火车头,是战斗堡垒,一班人心齐了,才能带领大家奔小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任尚泉说,发展村庄经济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全村百姓共同的大事。任尚泉村庄经济不能仅靠他一个人,必须先将村庄领导班子的心凝聚在一起,思想统一起来,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庄快速发展。
  说干就干!2005年,敢拼敢闯的尚泉借着国家退耕还林、发展经济林业的东风,兴起了种植苗木的念头。有了目标之后,他带领村委成员考察苗木来源,并自掏腰包购买苗木、流转村民土地,栽种绿化苗木,为东大宋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2011年,任尚泉以“中华月季园”为依托,立足于种植基地,注册成立了莱州市月季协会,引导村庄发展月季产业,并将国内外先进种植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引进1300多个月季品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进一步助推了东大宋村苗木种植产业的发展,唱响莱州历史名片。
  除莱州市月季协会外,东大宋村还成立了莱州市三合祥工贸有限公司,并以此为龙头成立莱州市辰泉苗木专业合作社、莱州市娇美月季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及服务组织……各合作社始终以“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作用,带动广大农民大力发展集约型、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使合作社和花卉苗木种植户实现了“双赢”。

  任尚泉月季种植基地培育月季苗木-7.jpg
  2019年,在莱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东大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源泉苗木专业合作社,就地培育花卉苗木种植人才。合作社现建有35000平方米的薄膜拱形棚、624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1个,4000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1个,生产繁育基地1000亩,销售基地500亩,年繁育能力300多万株,销售成品苗150多万株,主要经营绿化工程所需以月季苗木为主的各种花卉及苗木,辐射莱州市所有镇街100多个村庄,带动了700多个专业种植户,全国15个省区市均有广泛业务联系。目前,东大宋村已有200多户村民入股,村民入股率达到60%以上。“在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合作社发展得特别好,把手头的钱入股合作社后,1万元年底可得分红600元,比存银行里都多呢。”村民王永玲开心地说。
  每年5月,来到东大宋村,一棵棵月季含苞绽放,微风吹过,“花浪”涌动,别有一番风情,东大宋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月季花村”,引来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东大宋村也先后获得烟台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示范社”和“国家级示范社”“山东省观光苗圃”及“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永葆退役军人本色,致力扶贫攻坚事业
  “村里发展了,荣誉是集体的,功劳是大家的,乡亲们一起富起来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村集体增收以后,任尚泉首先考虑的是全村百姓共同致富的问题,他第一时间将村里的主干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和美化,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同时规划打造了集繁育、销售、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东大宋情侣谷月季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谁不说我们村好,不仅月季花海风景优美,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另外,村里每年给所有的村民发放米面油,给70岁以上的村民每天一个散养鸡蛋,家里有考上大学的奖励1000元,别的村都可羡慕我们了,我们的日子早就超过了城里人。”村民们聊起这些年的变化,个个赞不绝口。在东大宋村,不仅村民待遇好,村庄还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亩,与莱州市教体局合建了寅祥路小学,高标准、多功能的教育教学设施不仅满足了自己村孩子的需要,原东宋镇辖区25个村的孩子都跟着受益。上下课的铃声、朗朗的读书声、悠扬的歌声从教学楼里飘出,也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热心肠”可以说是每一位退役军人的特质,任尚泉也不例外,他主动帮扶弱势群体、村庄贫困户。村民任洪亭腿部有残疾,没有经济来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任尚泉主动帮扶,在合作社给他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有了经济收入。“在合作社工作多年的他不仅实现了脱贫,前年连媳妇都娶了呢。”任尚泉打趣道,军人之间的友爱、互助精神已经深深烙在他的心中,即使已经退役返乡,但是他依然要继续发挥军人“余热”。

  任尚泉与社员一起培育月季苗木-7.jpg
  富裕一个村庄,带动一方经济。东大宋村的发展不仅辐射带动了全市200多个村庄,1000多个专业种植户走上致富路。同时,带领着东大宋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任尚泉也没有忘记回馈社会,为社会扶贫攻坚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6年,任尚泉启动了莱州市三合祥和娇美月季助残扶贫项目,在莱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的支持下,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连续4年对全市170多户残疾人实施了月季种植一条龙服务,为每户残疾人无偿提供优质月季苗,从月季种植、田间管护及后期销售,实施全面跟踪,并对成品苗木实施保护价收购,实行精准扶贫,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
  任尚泉认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作为一名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作出自己的贡献。“只要是需要,我们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最大力量、最大程度地提供帮助。”任尚泉说。2018年,东大宋村响应莱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莱州市对口帮扶项目,在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政府驻地投资1000多万元,注册成立宁津县辰泉花卉苗木有限公司,承办宁津县大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宁津县祥泉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苗木人才交流和引进活动,依托当地地理种植优势,建立月季扶贫种植基地,扩大种植月季面积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的发展,实现了“双赢”。
  抗“疫”显军人担当,助推复工复产
  “我们曾经是军人,就要永葆本色,遇到危险,我们始终要冲在最前面!”任尚泉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尚泉挺身而出,始终站在一线,带领村民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从正月初二开始,任尚泉就没休息过一天,他把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他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村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受到任尚泉的感染,东大宋村20余名退役军人纷纷主动请缨,组成了退役军人志愿突击队,24小时在村庄卡口执勤、公共空间消毒、排查外来人口……老兵们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发挥退役不褪色的斗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守卫他们的家园。

  任尚泉在月季种植基地培育月季苗木-8.jpg
  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任尚泉,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动全村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并带头捐款5000元。任尚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难当头,我们应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为尽快缓解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当疫情让村民的工作、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时,月季苗木的生长却没有受到影响,年前刚培育的新苗木马上就要面临管理期,合作社复工迫在眉睫。为了合作社可以顺利复工,任尚泉不知疲倦、破冰前行,虽累却坚持着,体温监测、严格防控、消毒到位,合作社也在正月十八顺利复工。“月季苗木的管理离不开人,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轮流管理月季苗木,保证疫情防控与合作社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任尚泉说。
  据了解,合作社顺利复工后,在确保自身防疫安全的同时,工作人员全员上岗,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对苗木进行栽培、移植和修剪,同时,瞄准市场新需求,加大线上推广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扩大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任尚泉:“时代变了,我们的销售模式也要跟上步伐,在重访老客户的同时,开通网上销售模式,寻求新的合作商机。”目前,合作社新培育月季苗木200万棵,正陆续往德州市宁津县大柳镇移植,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月季苗木的繁育、销售也逐渐步入正轨。
  短短5年的军旅生涯,是任尚泉一生的宝贵财富,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任尚泉说:“父母养育了我,党教导了我,部队培养了我,在富民兴村的路上,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我这个老兵希望可以为党、为村里的百姓多做一些事。”
  “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月季的适应性强,耐寒、抗旱,有一种坚韧不屈的精神,花香悠远。任尚泉,正像月季一样,在脱贫攻坚一线扎下深根,努力向上生长,带领全村百姓和更多人健步奔向更美好的前方。(通讯员 袁静 周雪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记山东省曲阜市一等功臣、退役军人徐庆友
下一篇:天蓝海蓝军戎情双拥路上再出发 记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刘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