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记山东省曲阜市一等功臣、退役军人徐庆友

来源: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5-26

  【简介:徐庆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12月生,现94岁,山东省曲阜市王庄镇孟李村村民。1946年7月投身革命,加入曲阜县姚村区中队,1947年2月加入曲阜县独立营,同年3月转入鲁南军区特务营,10月编入华东6纵16师46团1营,1950年10月编入24军70师208团。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在枪淋弹雨中,出生入死,英勇作战,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两次。】

微信截图_20200526152824.jpg

  1926年12月,徐庆友出生在山东省曲阜县第八区保安乡西孟家村一个农民家庭里。不到三岁,父亲早逝,母亲带他改嫁到李家村,和继父孔庆贺一起生活,7岁那年他就跟随继父到处做小活、打零工维持生活。1946年6月,经共产党人刘会曾介绍,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参加姚村区中队,1947年2月加入曲阜县独立营,1947年3月,编入鲁南军区特务营,在平阴——蒙阴山区打游击,坚持对敌斗争。由于他身材魁梧、年轻力壮、作战勇敢,1947年10月,被调往华东6纵16师46团1营,编入机枪班,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枪手。1948年6月份打响了解放兖州的战役,随部队在滕县界河阻击由江苏徐州北增援兖州的国民党军队,这次阻击战为我军攻克兖州赢得宝贵时间。兖州会战一举解放了泰安、兖州、曲阜、邹县、济宁等12个城镇,使鲁中南、鲁西解放区连成一片,国民党军队孤立无援;1948年11至12月的淮海战役中,又跟随所在部队9纵参加了淮海战役。同年12月9日又转战陈官庄附近,歼灭敌13兵团李弥大部。当时社会上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不简单,消灭蒋军六十万”。

  1949年4月20日参加渡江战役,24军70师28团攻克江北重镇土桥,他和机枪班的战友们,在土桥岗一起登上了小木船,王必成军长一声令下“顿时长江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数不清的渡江梯队向南岸驶去,当船行驶到江心时,被南岸守兵发现,顿时天空炮弹密集,有许多战士落水,壮烈牺牲,鲜血染红了江面,没有人退缩。经过苦战,渡江勇士们在强大炮火和机枪的掩护下,奋勇向前,靠岸后徐庆友端起机枪和战友们一起冲向敌人的滩头阵地。经过一夜的激战,次日凌晨,攻克铜岭,使铜岭成为“江南解放第一城”,突破长江天堑,打破了蒋军“固若金汤,万无一失”的狂言。渡江战役胜利后,蒋介石军队溃不成军,斗志丧失,基于解放军的强大攻势,纷纷南逃。为迅速赶在敌人逃跑前到达杭州,部队日夜兼程,跋山涉水,冒雨行军,长途跋涉形成一千二百余里,于5月27日至29日在郎溪以东、广德以北广大地区与友军一起消灭蒋军六万余人。郎广战役是围歼战斗中歼敌最多的战斗,战役的胜利解放了宣城、广德、郎溪三县广大地区。由于他历经多次战役、多次战斗,作战英勇,分别于1949年10月荣立三等功一次,1950年5月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为保家卫国,他再次出征。1952年8月,随部队24军70师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部队入朝就接到朝鲜东线元山岗的军事防御任务。这时部队距元山一千余里,沿途崇山峻岭,地形起伏崎岖,指战员们在敌机昼夜空袭的情况下,冒着枪林弹雨,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昼夜兼程向元山港开进。每个战士均背负包括全部冬装、弹药、主副食品等二十余种,平均重量六十五斤行李,扛着机枪负重前行。前进中,许多战友的肩膀,压肿了也不叫苦,累坏了腿脚也不掉队,脚上磨起了血泡,咬牙坚持前进。10月上旬到达指定待机地域,接替27军在元山港的防御任务,负担起元山港正面的海岸防备任务和坚守马息岭、马转岭的防御任务。部队大部驻扎在一个叫梨洞的70公里狭长大山沟里。1952年12月底,70师接到上级命令从元山港出发向中线上甘岭平康地区开进。从元山港到上甘岭平康相距400余里,两地群山横贯、江河密布,时值隆冬,冰天雪地,寒气逼人,有时气温达到零下四十度。部队在前进的途中,吃尽了寒冷和饥饿的苦头,上下山坡,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汗水浸透了衣服后马上结冰,再加上头顶上敌机的狂轰乱炸,许多战友被冻伤炸伤,许多人双脚被冻成了冰坨坨,鞋袜与脚被粘冻在一起,一脱鞋袜连皮带肉一起拉下来。有的战友因寒冷饥饿走着走着“扑通”一声倒在雪地上,停止了呼吸,再也起不来了,长眠在异国他乡。就是在这样恶劣气候条件下,战友们在“交好防,行好军,接好英雄阵地,巩固发展好老大哥部队胜利”的口号鼓舞下,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乐观主义精神,背负行装翻山越岭,冲破敌机轰炸封锁线,按时到达指定位置。经过激战后,取得上甘岭战斗胜利后,部队原地待命,坚守阵地,保卫胜利成果,继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开展了“冷枪冷炮杀敌”竞赛。208团驻守在斗蒲洞地区的坑道里,伺机歼灭敌人。当时的情况很糟糕,坑道内蚊虫乱咬,洞顶漏水、坑道内又潮又湿,有的战友“挂了空挡”,美军凭借其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空中优势,昼夜不停地对平康地区进行狂轰乱炸,每天有近千吨的炮弹、炸弹倾泻在这里,封锁公路、炸毁桥梁,妄图切断后勤运输和给养,企图坚守上甘岭地区的志愿军,困死、饿死、渴死在阵地上。就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情况下,1953年6月初,徐庆友所在连队配合兄弟连队在275高地歼灭美军26人,有力地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同年7月,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最后一战——金城战役,歼灭敌军5.2万人,迫使美军在停战协议上签字。1953年6月徐庆友所在连队荣获集体二等功。在朝鲜战场上,徐庆友曾在1950年10月荣立一等功一次,1951年6月荣立二等功一次。

  1956年徐庆友退役回乡,在合作社担任村生产队长。1959年,面对三年饥荒,他带领乡亲们克服天灾,大兴水利发展农业,他所领导的生产队社员分得的口粮全大队最高,上交的爱国粮是全村最高。2002年3月,东孟、西孟、李村三个自然村合并成孟李村,已过古稀之年徐庆友老人,依旧坚守在为百姓服务的道路上。大女儿徐秀英担心老人家的身体,多次劝阻,但都被老人家回绝了。老人讲:“如今的农村变化大,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相比旧社会,自己很满足,而且党的好政策一直惠及着每个人,自己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只要能继续为乡亲做点事就要坚持,自己从旧社会过来,多亏了党的教育和培养,才有了我们幸福的今天。”

  如今94岁的徐庆友老人还一如既往地参加村“两委”,做着为民服务的工作。回顾老人的一生,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洗礼和翻天覆地的改革,老人依旧保持着当兵时的初心和共产党员的本色。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市退役军人李国强“退伍不褪色”—— 关心国防痴心不改
下一篇:任尚泉:月季花海里的兵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