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沂蒙最美退役军人|战火中走来的社区志愿者孟凡军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0-05-28

   “孩子们,烈士的鲜血不能白流。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苦练本领,报效祖国。”日前,在兰山区银雀山街道银河湾社区3号院党建教育工作室,该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教员孟凡军在为社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号召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传承沂蒙精神。

  在这间工作室的墙上,悬挂着一面暗红的国旗,布满孔洞。“这是我从战场上带回来的,上面有敌人的弹孔和烈士的鲜血。”孟凡军介绍,很多居民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这面国旗,教育他们缅怀先烈、自强不息。
  今年64岁的孟凡军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身负重伤,身上至今还留有伤疤。“1979年2月27日,我军主攻凉山的战斗中,我负了伤,胸腹被贯穿,下颌骨粉碎性骨折。”孟凡军回忆说,作为地地道道的沂蒙汉子,他从小聆听红色故事长大,汲取沂蒙精神的滋养,怀揣保家卫国的理想。随着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爆发,正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的他响应保卫祖国号召,奔赴前线。
  在战场上,沂蒙精神赋予了孟凡军无穷的力量。他完全将生死置之度外,冲锋陷阵,英勇杀敌。1979年2月17日,他奉命带领尖刀排,营救出18名被困在昆匡一带的我军战士,荣立个人二等功。2月20日,他带领一个班参加长形高地的战斗,帮助我军扼住了同凉公路要塞,荣立个人二等功。2月27日,凉山战役全面打响,在攻打五五五高地时,孟凡军中弹负伤。
  “伤得很重,是战友把我抬回来的。”孟凡军说,经过野战医院抢救,他得以生还,并于同年10月返回部队。
  1981年,孟凡军从部队转业,到原临沂市国棉八厂工作。他始终不忘党员初心,保持军人本色,能吃苦,不怕累,先后在车间担任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是工作标兵、职工“贴心人”。退休后,孟凡军又在社区找到了“用武之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奉献余热。
  2018年,孟凡军偶然得知,本社区居民张华下岗后,生活出现困难。“张华身体本来就不好,患有肌肉萎缩。2018年病情加重无法工作,妻子一边照顾他一边打零工,一个月也就千把块钱的收入,还有个孩子上大学。”孟凡军说。
  为帮助张华一家,孟凡军发动社区居民进行募捐,共筹集3万多元善款。捧着沉甸甸的捐款箱,张华激动地说:“我永远也忘不了组织的关怀,忘不了社区的温暖。”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孟凡军迅速进入“战斗状态”。1月31日,他主动交纳5000元特殊党费。“上级号召要充分发挥党费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所以我要交纳特殊党费。”孟凡军说,作为沂蒙子弟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犹如基因,深深镌刻在他的骨子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为助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孟凡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社区门口执勤。他患有静脉曲张,站久了两腿发胀,又酸又疼。但他硬是顶着寒风一站就是一整天。为缓解病痛,孟凡军出门前特意在袜子外面裹上绷带,晚上回家后把两腿架高促进血液循环。
  “国家、百姓遭受灾难,军人必须挺身而出,这是职责所在。我虽然离开了军营,但是军旗永远飘扬在我心中,我会用生命去维护它的神圣。”孟凡军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天蓝海蓝军戎情双拥路上再出发 记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刘洪华
下一篇:坚守初心彰显兵本色 回报社会诠释敢担当 ——“山东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徐东鲁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