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役军人武光军 青山绿水中的乡村振兴梦

来源:山东省双拥网  时间:2020-07-15

   在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山东石崇崮民俗大院内,与三五好友赏花、作画、呷茶、畅谈理想与生活……感受清酒一壶,农家一箪一饭,感受主人的热情与服务,感受古村朴实、恬静的魅力。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广大农村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树立文明乡风,建设生态优美农村,活跃农民文化生活,努力让农民群众“心里乐起来,腰包鼓起来”。

  石崇崮民俗大院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三山沟村的石崇崮山脚下,由退役军人武光军及其父亲共同设计改造。父子二人依托村居村貌的原生态特点,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在青山环抱中打造出一处朴素原始、符合老家风土人情的特色石屋。民俗大院也凭借小桥流水、青山环绕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促进了三山沟村乡村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近年来,沂南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及康养旅游,武光军毅然辞去了在银行的安稳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石崇崮民俗大院的建设中。“发展民宿经济符合乡村振兴战略,民宿使乡村更美丽,乡村让生活更美好。”武光军的眼神坚韧有力,言谈举止间流露出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期待和憧憬。
  走进民俗大院,幸福感和温馨感油然而生。院落里栽种的花草,随处可见的石墩、石槽、石磨等特色元素,别具一格的窑洞建筑,每一个细节设计都承载着武光军父子对生活的热爱。民俗大院在保存青山幽谷、山野溪流、鸡犬相闻的乡村原始风貌基础上,通过质朴简单的生活,让游客在城市繁忙工作之余感受到舒适和宁静,获得良好体验。
  在这里,游客不仅住得开心,还能吃到烤全羊、劈柴炖鸡等美味。院子里摆放着武光军父亲搭建的五口梅花大灶台,以果木作柴,可同时制作各类色彩丰富又精致的地道餐饮。其中,用自家散养鸡做出的香菇炖鸡,肉质细嫩、色香味俱全,受到广大美食爱好者的青睐。
  民俗大院还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优势,进可穿隧道直通沂水遍览其旅游景点,退可到达竹泉村、红石寨景区等沂南知名景点,还可到马泉农业采摘园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
  与此同时,武光军还承包了石崇崮及周围约400亩荒山。为了在山上种植更多的树,也为了方便游客上山游玩,武光军与父亲用一台挖掘机,历时79天,投资近百万元,最终开辟出一条山路。目前,山上种植有核桃树、松树、小麦等农作物,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农作物种植的附加值。驱车到达山顶远眺,目之所及皆是绿树,乡村小路蜿蜒曲折,雨后的清晨在山顶有可能饱览到壮观的云海,整个区域的自然风光令人赏心悦目。
  “随着石崇崮民俗大院规模越来越大,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首先就是资金,最难的那段时间我卖掉了市里的3套房子,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岳母偷偷塞钱给我,默默地支持我。”武光军感慨地说,到现在,已经投入了1200多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石崇崮民俗大院“基地+旅游+产业”的经营模式,为游客提供了集游玩、采摘、品尝于一体的全新体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的同时,增加了民俗大院的收益,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工匠、厨师、民宿管家等10余个工作岗位,带来了就业和创收的机会。
  近年来,武光军还收集了不少镰刀、锄头、石磨及竹箩筐等农具,在他看来,每件器物背后都有故事。为留住农耕文化的记忆,下一步,武光军计划建设农具展览馆,让游客看得见过去、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老兵多年义务为环卫工人理发
下一篇:东平退役军人王鲁:在基层岗位上续写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