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省“优秀兵支书”单宗玲:壮大集体经济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0-07-17

     单宗玲,1974年入伍,1978年退伍,现任日照市莒县洛河镇洛河崖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单宗玲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老兵精神”,激情创业,实干担当,使“老兵精神”在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光发热,谱写了新时期“党建+军魂”融合发展新篇章。其先后被评为日照市最美退役军人,莒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日照市人大代表、莒县政协委员。其带头组建的莒县洛河崖村党支部“老兵方队”入选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集体。

    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强化党建引领。
    单宗玲所在的洛河崖村辖9个村民小组、1884口人,党员52名,由于位于镇驻地,外来人口多、矛盾隐患多,单宗玲上任的十年时间里,带领村领导班子秉承一颗公心,全心全意为民办事,严格管理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真正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土地流转和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以身作则,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注重加强对党员日常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搭建起聚集党员力量、提升党员党性、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阵地,在村内实行“五个一”工作法和“支部+小组”网格化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完善软硬件建设。借鉴部队管理理念,将全村划分为5个党小组和9个村民小组,党员会议和全体村民会议到会率均能达到90%以上。
    想法子、趟路子,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2015年,单宗玲克服重重困难,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性流转土地1000余亩,与山东嘉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龙头企业+生态基地+农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建设千亩油用牡丹示范园,把村民从微利分散的土地劳作上解放出来的同时,实现村级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积极利用富民生产贷,协调本村贫困户到示范园就近就业,实现11户贫困户的脱贫增收。洛河崖村紧靠洛河,在2017年清清河流行动中,借势洛河治理,依托有利条件流转洛河沿线200亩土地发展高效桑蚕产业,同时积极争引投资1.6亿元的绿野芳田生态产业园项目落户,10天时间完成390亩的土地流转,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35万元。
    集结地,红氧吧,让“老兵精神”在乡村振兴中高扬。
    打造“老兵之家”,成为传承老兵精神、展示“老兵文化”、关爱服务老兵的综合平台,充分挖掘优秀兵源地和拥军优属传统,成为退役军人最温暖的港湾。围绕把“老兵之家”打造成老兵的“集结地”,规划“红色记忆”“红色传承”“红色力量”“红色管理”“军人风采”五大模块,通过图文展现、实物陈列、媒体展示等方式,再现老兵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烽火岁月,洛河崖老兵经常汇聚“老兵之家”,再忆从军历程,重拾当年豪情,共谋家乡发展。围绕把“老兵之家”打造成老兵的“加油站”,设立“红色氧吧”,用“红书籍”“红电影”“红音乐”“红党课”“红论坛”为老兵充电加油,不断积蓄信仰力量,永葆军人本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把“老兵之家”打造成党建“示范点”,定期邀请老兵讲述从军故事,让广大党员群众汲取“老兵精神”,目前已有2600余名青少年、老兵、党校学员纷纷走进“老兵之家”,接受“老兵精神”洗礼,实现“党建红+国防绿”有机融合,成为洛河镇一张靓丽的党建名片。
    交请战书、设检查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期间,单宗玲带领全村43名老兵第一时间闻令而动,设置了全市第一个防控检查站,递交了全市第一封“请战书”,全员、全力、全面、全速投身一线,冲锋在前,连续60多天24小时坚守防疫检查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情况,实施公共区域消毒,以最朴实、最坚定和最无畏的实际行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其带头组建的莒县洛河崖村党支部“老兵方队”入选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集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点赞!孙青云被评选为日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形象大使
下一篇:美丽的拔山 奋斗的老兵 ——山东省优秀“兵支书”刘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