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高唐固河镇张友才:一位退伍军人的扶贫情怀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07-21

    年近六旬的退伍军人张友才,无比感念多年前的军旅生涯,他最喜欢的歌,依然是《咱当兵的人》。植根于骨子里血脉中的军旅文化基因和解放军大熔炉的冶炼,正是他一生中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张友才是高唐县固河镇北辛村“两委”成员、扶贫专干。1981年入伍总参直属装甲兵旅,在部队积极上进表现突出,受嘉奖4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并光荣入党,1985年退伍回到家乡。
    退伍后,张友才干过很多事,跑运输、种蔬菜,当过商贩,而最终让他觉得实现人生价值的,是从2005年进入村“两委”开始的,之后,这位退伍老兵凭着军人的智慧和勇气,兢兢业业,始终如一,全心服务群众。“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北辛人,既然当上了村干部,那我就要忘我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这不仅仅是村干部的一种责任,也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张友才说。
    作为一名村干部,张友才主动承担压力大、任务重的扶贫任务,干起了村扶贫专干。北辛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1人,身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张友才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北辛村的村道小巷,大家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拎着包,穿梭在每户精准扶贫户家中,填写贫困户明白卡,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贫困户经常说,“有什么事,找村里的友才,他总能帮我及时办到位。”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产业扶贫,张友才经过多方考察,率先带领20户村民成立了高唐县众旺肉鸭养殖合作社,开展肉鸭养殖,流转土地20亩,扩大养殖规模,建起了年出栏肉鸭近百万只的标准化养殖小区,养殖户每年增收近10万元,为村集体自主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开拓出一条新路子。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二字,更在点点滴滴的奉献,张友才时刻牢记扶贫责任在肩,精准帮扶关键在用心。李梅芝是一名低保贫困户,技体残疾,儿子智障,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家中生活来源靠几亩地维持,这使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张友才结对帮扶后,先是帮李梅芝落实了低保政策,又给其儿子办理了五保手续。同时,通过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她重振生活信心。说起张友才,李梅芝连连竖着大拇指。“去年6月份,俺因为生病住院,友才去医院看望,还把贫困户就医的相关政策,给我作了详细的介绍,提醒我们有病就医,千万不要拖时间”,李梅芝说。
    李学常是张友才帮包的另一个低保贫困户,今年84岁高龄。“身子骨很硬朗,就是搞不好家里的环境卫生”,张友才评价李学常时说。由于以前在部队上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张友才的眼里自然容不得李学常家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样子。“做家务”便成了张友才入户帮扶工作的一部分。“友才对我真是好呀!每天帮我打扫卫生,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这天,张友才在帮李学常完成大扫除后,李学常感激地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友才用他扎实过硬的军人作风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也让身边人深深体会到了一个退役军人的扶贫情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有功不居甘奉献 初心永驻写担当——记枣庄市最美退役军人杨位成
下一篇:28小时,倒四趟火车,山东90后退伍兵连夜驰援江西: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