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28小时,倒四趟火车,山东90后退伍兵连夜驰援江西:若有战,召必回!

来源:山东双拥网  时间:2020-07-22
  7月13日,江西九江江洲镇一村民家门口,有人发现了一个背包,包上有张纸条写着:“因志愿抗洪,东西放置于此,如有事请拨打……”包的主人是山东德州退役军人王心龙。此前,30岁的王心龙看到“江洲告急”的消息,他立即请假,历时28小时,倒四趟火车,跨越一千多公里,独自一人从山东赶到江洲支援抗洪,这个包里装着他全部的行李。他说,“危难面前,我们都是江洲儿郎。”看到江洲人手告急他立马向公司请了假.
  7月13日,江洲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徐明(化名)在江洲长江北堤一村民家门口发现了一个黑色的背包,环顾四周没有发现背包主人的身影。

  他走上前去查看情况时,发现了一张纸条,纸条上这样写道,“因志愿抗洪,东西放置于此,如有事请拨打电话……纸条的落款写着山东省德州籍退役军人。”当看到纸条最后时,徐明的眼眶红了,上面写着“一个信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王心龙出生于1990年,今年刚好30岁,他2008年入伍,4年前退伍后在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到青岛一家健身房做起了健身教练。
  7月11日下午,正在上班的王心龙突然收到一个弹窗,点开一看上面写着长江水位告急,江洲人手急缺,召唤在外务工的父老乡亲回乡抗洪。看到人手急缺这几个字,他坐不住了,几乎没有犹豫,立马向所在的公司请了假。
  中途倒了4趟车辗转28小时才到目的地
  从青岛到江洲的路途并不顺利,王心龙一路上转了4次车,总共用了28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请好假后,12日下午5点半,王心龙从青岛火车站出发,因为没有直达的火车,他先从青岛到济南,济南到泰安,泰安到蚌埠,蚌埠到合肥,最后才到达了九江市。火车到达安庆和黄梅时,受天气影响中途暂停了三个多小时。
  一路上,江洲洪灾的消息不断,王心龙的心也一直跟着起伏,恨不得立马飞过去。“当时就特别担心那边出现溃堤,想赶紧过去帮着加固堤坝。”
  13日晚上9点半,在辗转了28个小时之后,王心龙终于抵达九江。江洲镇四面环河,要想进入只能坐轮渡。等他到达九江市的时候,去江洲的轮渡已经休航,只能等第二天。14日凌晨5点多,王心龙就从九江赶到了江洲镇。
  一开始不熟悉地形,王心龙先到的是长江江洲段的南岸,但南岸堤坝比较高,溃堤的风险小,危险主要在北岸。
  于是,他搭乘一个好心老乡的摩托车赶到北堤。“我到北堤的时候,那里有很多战友和村民正在垒筑堤坝,当时的水位和加固的沙袋基本是持平的,情况比较危险。”
  灾难面前不分地域
  我们都是江洲儿郎
  王心龙穿着一件黑色的短袖T恤和黑色的短裤,1米8多的大个子加上胳膊上健硕的肌肉,在人群中格外显眼。70多斤的沙袋,他可以麻利地抡到肩膀上。王心龙说,因为退伍后自己一直从事健身行业,体力比较好。
  抗洪第一天,王心龙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多才休息,睡了不到两个小时又继续到堤坝上干活。当地一些村民自发前来送水送吃的,王心龙不想麻烦别人,自己买了面包和水带到堤坝上,饿了就啃几口面包,晚上累了就在堤坝上小憩一会儿。
  20日下午,他和现场的部队战士一起,再次对江洲北坝上的子坝进行了加固,“听说还有第二波洪峰,我们还在做预防的工作。”王心龙说,当地的水位下降已经很明显了,和他刚到时对比,已经下降了约有80厘米左右,但是虽然水位下降,危险依旧存在,目前他们还不能放松警惕。
  从王心龙第一天到达江洲开始,他已经在江洲的北坝上坚守一周了,和村民、战士们一起吃盒饭,晚上休息,他就在没有门窗的江边哨所凑合一夜,“蚊子多,晚上我就多点几盘蚊香,摆在身边。”王心龙笑着说,晚上值班的村民们换了一波又一波,大家互相都成了好朋友。
  王心龙听战友说,永修县开始开展清淤工作,需要人手,他决定如果江洲这边近两天没有险情,他就到永修县去帮忙,“后续还想去彭泽县棉船镇,听人说那边也需要人手,预计再待一周左右,没有危险了就返回。”
  王心龙还分享了一件开心的事,退伍后因为工作原因很难见到以前的战友,这次比较巧的是,在江洲竟然碰到了自己服役的老部队,更幸运的是还碰到了以前的战友,这让他格外激动。“碰到了老部队和老战友,我的伙食也改善了,能够吃到盒饭。”王心龙笑着说。
  对于这次不远千里来抗洪,王心龙说,“在灾难面前,不分地域,我们都是江洲儿郎。”
  从小就有个军营梦
  退伍了依然是人民子弟兵
  王心龙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老兵,1979年入伍,服役12年之后退伍,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有一个军营梦。
  王心龙坦言,父亲不爱讲话,很少在他面前讲军营里的事情,但父亲从军营里带出来的那种精神一直感染着自己,“我父亲很吃苦耐劳,虽然话不多,但有一股子韧劲。”
  王心龙回忆,那时父亲的军装一直整整齐齐地叠在衣柜里,小时候因为对军营的向往,他经常拿出父亲的迷彩服穿一下,只要被发现都会挨熊,“他很爱惜自己的那身迷彩服,小时候不理解,直到自己当兵后才理解了父亲。”
  一开始父亲并不同意王心龙进入军营,“他一直吓唬我说很苦,一开始也有点担心,但最后还是决定去。”王心龙说,后来父亲看他坚持就松了口,“我妈先同意的,最后父亲就说是我自己选择的,不后悔就行。”
  王心龙最终没有辜负家人和部队的期望,因为表现突出,在部队的几年多次获得表彰。“不管是否退伍,自己永远都是人民的子弟兵。”他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固河镇张友才:一位退伍军人的扶贫情怀
下一篇:90后退役军人于文泉探访百位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