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洪水不退人不走”8名退伍军人自发奔赴长江抗洪一线

来源:网易新闻  时间:2020-07-24

     21岁的王栋、22岁的杨昊、24岁的陈宇、30岁的徐鹏飞、31岁的张立坤、33岁的杜跃、33岁的袁清飞和35岁的刘超,他们中有些互不相识,他们有着各不相同的职业,但他们8人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伍军人。

    一次机缘巧合,8个人走到了一起。7月17日下午3时许他们从临沂出发,冒雨一路向南,于7月18日凌晨4时许到达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和东部战区72集团军顺利会合,被编排到三营八连,统一担负抗洪抢险的各项任务。当此处的险情得到控制后,又跟随大部队来到安徽省六安市抗洪抢险……

    19日上午8时许接到任务后,刘超带领队员开始装沙袋
    战友群看到“老连长”来到抗洪一线自发组团,1天7人报名
    今年33岁的袁清飞,2005年入伍,2010年退伍,服役期间曾是东部战区某部的一名狙击手。7月10日,袁清飞在战友群看到一条新闻。“我的老连长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画面,让我的心再也没有办法平静了。”袁清飞当即在群里提出要去灾区帮忙。
    随后,袁清飞将想法告诉了35岁的好朋友刘超。作为山东集结号有限公司“联合军创”教官团团长,2003年入伍,2008年退伍的刘超听完袁清飞的计划,非常赞同。“我就在公司群里发了一个通知,愿意到南方抗洪抢险的可以报名。”刘超告诉记者,一天的时间里,共有7人报名参加。
    21岁的王栋和22岁的杨昊,是山东职业学院的在校大学生。“2017年入伍,2019年退役,回到大学校园,目前刚结束大一学习。”“2015年入伍,2017年退役,是一名即将升入大三的在校生。”21日下午2时许,记者和王栋、杨昊连线时,他们一行8人刚结束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4天抗洪抢险任务,正赶往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
    从19日上午8时许起,刘超等8人和另外10名退役军人一起装了8000多袋沙子

    18人13个小时填压全部泡眼装卸8000多袋沙子
    17日下午3时许,刘超作为领队,带着另外7名队员从临沂出发,一路向南,于18日凌晨4时许到达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
    18日晚上,30岁的徐鹏飞接到巡防堤坝的任务。“我们8个人一起寻找蚁洞,它们是决堤的前兆。”徐鹏飞告诉记者,直到19日凌晨2时许巡防才结束。
    19日8时许,徐鹏飞他们接到新任务:有堤口将决堤,需马上抢险。徐鹏飞一行8人和另外10名退役军人,将27车的沙子装进沙袋,对江面泡眼周边进行围堰构筑,将泡眼全部填压,对堤外开挖导流沟。“一车能装300多袋子的沙子,我们18个人装了8000多袋。”徐鹏飞说,经过13个小时连续奋战,当晚11时许,险情得到了处置。

    8人与三营营长合影。前排左侧是徐鹏飞,右侧是杜跃。后排从左到右依次为王栋、刘超、张立坤、三营营长、陈宇、袁清飞、杨昊
    他们说,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洪水不退,人就不走
    在接受记者连线时,他们几乎都在说一句话: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今年24岁的陈宇,2014年入伍,2019年退役。当他告诉父母想去支援抗洪抢险时,父亲拍着他的肩膀说了句,平安回来。“晚上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陈宇说,他总是回答母亲,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而32岁的张立坤,直到记者采访时,他的家人还不知道他去了抗洪抢险一线。2007年入伍,2019年退役的张立坤,在团队准备出发时,才找到机会离开。“穿着裤衩和拖鞋。”张立坤说,离家时,他只是说因为工作关系需要出差几天……
    作为领队的刘超,看到大家的态度,更是感动不已。“明天还有新的任务,我们一定能完成。”刘超说,他也有责任,就是要把大家安全地带回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90后退役军人于文泉探访百位老兵
下一篇:济南公交集团164路驾驶员陈松用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