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史长军:以实干书写担当的退役人生

来源:网易  时间:2020-08-05

     编者按:“八一”建军节期间,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展现退役军人风采,现将1名山东省“优秀兵支书”、1名“齐鲁最美退役军人”、8名淄博市“朱彦夫式优秀兵支书”、10名“淄博最美退役军人”分期展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推动淄博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中建功立业。

    以实干为笔书写忠诚担当的退役人生
    ——记“淄博最美退役军人”、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安乐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史长军

    他1992年12月入伍,2005年转业至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从一名现役士兵到一名退役军人,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以实干为笔,书写着忠诚担当的退役人生。
    他就是现任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安乐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史长军。
    服务退伍人,凝聚“英雄气”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社区退役军人的工作一直是史长军心里的一件大事。他认为“干退役军人的工作,不仅要搞好社区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更要把退役军人身上的气概激发出来,让军人的精神更好的发光发热。”随着国家对退役军人的重视,史长军也积极向社区的退役军人传递这来自党和部队的声音,为社区内的退役军人提供帮助与关怀。
    他一直将社区退役军人工作放在心上。社区部分退役军人在退役后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史长军经常同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积极解决他们的困难。2019年以来,史长军在建军节、春节、中秋节等节日走访退役困难家庭30余次,送去生活物资、赠送挂历,提高他们的节日体验。同时,史长军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联系临时工作岗位,尽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条件。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参观初心红影教育展厅,号召大家以追思缅先烈,用奋斗创幸福。以己之心,热忱为民,史长军用真心换来了退役军人的一致认可与称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号召退役军人捐款20人次,筹得捐款金额1830元。
    脱下的是军装,留下的是军魂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全国,自1月26日社区疫情防控开始,史长军始终坚守在岗位上,57个昼夜枕戈待旦,57个昼夜秣马厉兵,57个昼夜冲锋陷阵,在史长军的手机计步器上,每天30000步是疫情期间的最小数,57天的时间,史长军把春节买的新鞋磨透了鞋底。史长军工作的安乐街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又是临近火车站,流动人员接近社区人口1/3,疫情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共关闭道路出入口10处,设置劝返点12处,史长军每天至少3次到各个劝返点了解情况。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通过各种渠道,共筹集到消毒物资酒精100余公斤84消毒液300余公斤,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共计3000余件,通过不漏一户的摸排方式,先后对辖区内居民进行了三轮信息排查,共排查出市外返淄人员347人,其中省外返淄人员194人,全部进行了入户信息核实,并向居家隔离人员详细解释隔离政策,为隔离人员代买代送生活物资100余次,在确保社区实现零病例的同时,更是获得了居民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把社区当作“家”来建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史长军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社区当作“家”来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提出了“齐心共建,凝心共治,爱心共享”的社区建设理念。在淄博市周村区城南社区任职期间,通过与共建单位合作,协调铁路建筑段投资20余万元对东华园小区15号楼北侧拆违后的空地2094平方米进行绿化和硬化,用于停车位的改造,硬化地面长度106米,宽18米,共1908平方米,划设60个停车位,停车位北侧绿化186平方米;完成东华园小区北区13号楼东西路22座检查井更换并路面铺沥青,南北主路234.7米路面升级改造,更换路沿石,改造路面铺设沥青;完成东华园小区13号楼1、2单元、14号楼北侧路面升级改造495平方米;清理拆除小区违建26处3120平方米;改造易居苑3号、4号楼北侧停车位60个共计980平方米;改造易居苑3号楼路面420平方米,小区内文化小广场改造400平方米;修补破损路面217平方米;整修围墙墙面620米;调任安乐街社区以来,完成安乐街北一巷综合整治,更换商户牌匾30余家;完成安乐街小广场停车场改建项目,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3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处;完成辖区内27盏太阳能路灯安装调试,彻底解决居民夜间出行不安全的问题;完成兴学街57号院8号楼地下自来水管道改造,改造长度达53米;完成兴学街57号院96楼屋顶防水作业,作业面积约300平方米;完成泰康小区高台储藏室封堵修补60余处,修补面积达270平方米;完成社区弱电线路改造3800多米;粉刷大楼外立面13处,粉刷面积约4800平方米。除此以外,他还积极协调解决居民矛盾与问题,完成房顶补漏、疏通下水道、疏通化粪池等民生问题380余次。
    在2019年抗击“利奇马”台风期间,史长军安排人员张贴防灾通知273份,巡查风险点7处,疏通雨水管道13处,避免了社区大面积积水情况的发生,台风过后,他购买了7台抽水泵,经过3天不间断抽水作业,共抽取地下室积水30余处,消杀面积达460平方米。
    “咱当兵的人就要退伍不褪色,要有愈是艰难愈向前的精神”,“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的工作就要对得起社区的居民,居民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史长军书记告诉记者,亦是如实做,他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用默默无闻、全心投入书写出军人本色与铁血担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位退伍军人的摄影情怀——记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李继三
下一篇:一位91岁老兵的抗战口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