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肖永富 :四年间 让临朐县一化工企业“起死回生”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08-12

     老兵肖永富是山东省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北黄谷村人,现任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负责人。2016年,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问题,濒临破产,临朐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公司进行战略性重组,肖永富临危受命。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公司年产焦炭100万吨,外供煤气2亿立方……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3亿多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肖永富践行着“一朝入伍、军魂入骨”的铮铮誓言。个人先后荣获“济南军区政治部先进工作者”“山东省诚信企业经营者”“山东省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优秀个人”“潍坊市劳动模范”“临朐县十佳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近日,他又获得了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临危受命,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煤化工企业,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金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冶金焦炭、粗苯、煤焦油、煤气等产品的生产销售。2016年,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问题,濒临破产,临朐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公司进行战略性重组,肖永富临危受命,担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负责人。
    “那时,公司面临着太多问题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无法换证,已经被安监部门下达了停产通知;由于手续不完备,无法在国家工信部门进行行业准入;环保设施因资金缺乏也无法正常运行,被环保部门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企业失信、官司重重、客户驻厂讨债等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谈到初接手公司时,肖永富细数着面临的棘手问题。但是面对困难,肖永富临危不惧,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破解了安全、环保、行业准入、资金链、市场、官司等制约企业生存的一系列难题。
    2016年5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6月中旬顺利通过了省焦化行业准入评审,到10月份环保设施得到了全面恢复,经国家省市环保部门验收合格,达到了环保要求。同时,肖永富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化解了公司38起各类官司,涉案资金达1.5亿元左右,同时还分期、分批偿还了职工集资3000多万元,“当彻底解决了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后,雷奥新能源“活”了下来,这也实现了我的第一步梦想。”肖永富对记者说。
    转型升级,倡导绿色持续发展
    “环保节能是非常重要的。那时,我认为公司必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些年,大概用了1.2亿元,对煤场全封闭、焦炉机焦两侧烟尘治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升级治理、异味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全面完工。”肖永富说,正是这些环保项目的运行,使公司各项环保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公司环保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接下来,为了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公司投资1.8亿元,新上干熄焦项目,2020年底前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3亿千瓦,年可外供发电1亿多千瓦,直接经济效益为4000多万元。”肖永富介绍说,同时,煤气合成天然气(SNG)及提氢项目目前正在施工,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完工后,将并入临朐县港华燃气民用天然气管网,公司将作为清洁能源供应企业和重要的民本民生企业,在临朐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使命。
    诚信经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为使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肖永富按照“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的思路,对产品质量实行承诺制,对化验、计量、结算等数据做到公平公正,先后与日钢集团、兖州煤业、山西焦煤集团、潞安环保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企业经营中,我坚持诚信守信,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严格履行合同;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履约,维护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肖永富介绍说。
    目前,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焦炭100万吨,焦油5万吨,粗苯2万吨,外供煤气2亿立方,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3亿多元。山东雷奥新能源有限公司成为临朐县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气源供应基地,是山东省绿色环保、清洁新能源供应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节能减排、环保承诺示范单位”“山东省3A信用企业”“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潍坊市百强企业”“临朐县纳税十强”“潍坊市民营企业100强”“全市财税贡献50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平台
    心怀爱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一个有着十几年兵龄的退役军人,一个从军营里走出来的企业家,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军人身份。”肖永富说,为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他把退役军人作为公司优先聘用的条件之一,并优先选拔任用退役军人。目前,公司有退役军人40多名。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到公司工作的退役军人,都没有试用期,直接享受岗位工资,且每人每月享受800元的退役军人补贴,公司还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到革命基地参观革命和战争史。
    近年来,肖永富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他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设立了“永富助学基金”,已累计资助达60多万元,帮助那些品学兼优而家境贫困急需资助的学生完成学业,一直资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父母的4名羌族孤儿,直至他们长大成人。
    肖永富在公司设立了“雷奥爱心帮扶基金”,累计帮扶困难员工38名,发放基金30万多元;开展公益活动,先后捐助达800多万元;2018年、2019年受台风影响,在企业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肖永富仍然捐款100多万元帮助当地政府救灾;面对今年的疫情,肖永富为临朐县慈善总会捐款31万用于疫情防控。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 张术河:27年“守护”莱阳市烈士陵园 为25位烈士寻亲
下一篇:关爱到人——帮战友创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