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教师深藏功名数十年

来源:湘潭在线  时间:2020-08-17

     “当时的战争有多残酷,你们知道的,不说了不说了……”今年86岁的尚瑞尧刚提起抗美援朝的话题,就忍不住捂脸抽泣。14岁入朝鲜作战,哪怕时间已过去70年,那一个个在炮火中倒下的战友,仍然是尚瑞尧内心最深的痛。

    尚瑞尧出生在山东一户普通农家,生活艰难,13岁时加入了解放军。新兵训练结束后,首长看到尚瑞尧年龄小,打算送他去延安读书。“我不去,我是战士就应该上战场!”尚瑞尧坚决地说。1949年2月,穿上崭新的军装,尚瑞尧上了战场。虽然年龄小、力气不大,但尚瑞尧铆足了一股劲,训练时特别卖力,很快他的骑马、射击业务水平就名列前茅,在业务比武时夺得全连第一。当年10月,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入编铁道兵团,开始学习铁路建设技能。
    1950年10月,尚瑞尧所在部队动员战士赴朝鲜作战。“朝鲜在哪里?是个啥样子?”战士们议论纷纷。当战士们还在猜想这个陌生国度朝鲜时,上级下达紧急任务——抢修被炸毁的鸭绿江大桥。“我们有责任保护祖国领土不受侵犯,我们入朝作战,就算牺牲也划得来。”险象环生中,尚瑞尧和战友圆满完成了任务,并顺利进入朝鲜作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曾被敌军称为“不可思议的神兵”。时隔大半个世纪,尚瑞尧的这份骄傲依然挂在脸上,“美军的轰炸一天都没断过,但我们的铁路线也从未中断过。”咱们铁道兵有办法,为了躲避敌军轰炸,铁道兵团规划了多条铁路运输路线,以一条较为明显的线路“吸引”敌军的主要火力,而实际运输采取绕行。或者,在敌机即将轰炸前,拆除部分铁轨和枕木,待危险解除时重新铺设。
    到底经历过多少次出生入死,尚瑞尧已记不清,但1952年5月19日那场与“幽灵部队”的遭遇战,他最难以忘怀。当时,尚瑞尧所在部队增援一线主力部队,在与主力部队转移过程中,与敌军“幽灵部队”正面遭遇,“战友一个个都牺牲了……”突如其来的袭击,不少战友在尚瑞尧面前倒下,侥幸逃生的战士不得不暂时退入战壕。作为铁道兵团临时指挥长,尚瑞尧冷静分析敌军的火力和人数,和主力部队指挥人员在战壕里开起了“临时作战指挥会议”,“我们不要怕牺牲,不能让后面的战友当了敌人的俘虏,一定要攻下这个路口!”他们靠单发冷枪吸引敌军,尚瑞尧身先士卒,担任主攻手,个人击毙敌人14名,带领战友突出重围,因此尚瑞尧被授予一等战斗英雄勋章。
    1954年,尚瑞尧带着一等战斗英雄勋章、朝鲜国旗勋章、8次立功等荣誉随部队撤离回国,陆续在广西、福建、甘肃等地修建铁路。1964年退役到湖南农学院工作,“我能做的就是要将军队作风发扬光大。”1974年,他调入湘潭大学,在人事、师资管理等岗位工作,直到1994年离休。
    尚瑞尧住在湘大一栋老宿舍楼里,深居简出的性格,即便熟悉他的人也只知道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并不知道他立过赫赫战功。直到最近雨湖区长城乡湘大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时,尚瑞尧才出示了珍藏的抗美援朝一等战斗英雄等勋章,“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今天我们的国家强大了,70年前我们跟着中国共产党去战斗,不就是为了今天吗?”老军人尚瑞尧的话铿锵有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薛若卫|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
下一篇:党员示范岗上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