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最美退役军人”宁生杰: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

来源:腾讯新闻  时间:2020-08-20

    宁生杰至今依然记得,1999年12月里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戴上领章帽徽,他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记得那一天,把衣服脱下来,叠得板板正正,把帽子摘下来,整理得有棱有角。

    那年宁生杰19岁,和许多朴实的山东农家孩子一样,做梦都想扛枪的他光荣参军,成为一名炮兵。
    时光倏忽而逝,当年的青涩少年,铁面剑眉依然,告别军旅十多年的他,在车间里下达口令的声音,还是像鞭子抽在空中那么响亮!接触过他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人呐,还是一个兵!”
    2002年1月,退役后的宁生杰来到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在斜胶车间里做卷曲工。工作细碎,时刻需打起精神,一天忙活下来,常常衣服上霉味混着橡胶味。当年的工资也不高,每个月才200元钱,许多人受不得这个苦,干着干着就离开了。
    但宁生杰不这么想,他记得在部队时,第一次进行炮兵训练,训练场上炮声隆隆,震得他心跳加速,脚底发麻,他学着别人往耳朵里塞棉花,结果被班长扯了下来:“现在不经历炮火的洗礼,以后就永远成不了好炮兵。”那天之后,他的耳朵里两个月都是炮声,但却再也不恐惧。
    “只要有志气,肯下苦,到哪里不能成事?”宁生杰暗暗告诉自己:“干不好就是我的耻辱。”
    每天清晨不到6点,宁生杰几乎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间。这个习惯从到厂里来就雷打不动。
    车间的同事都知道,宁生杰身怀“一摸准”的绝活,谁有不明白的技术问题,找他准行,殊不知他这身绝活是在老师傅们那里“磨”出来的。
    当年,宁生杰没少猫在车间里练手艺,早中晚三班倒,他值完自己的班,还要跟着其余两班的师傅学,人家懒得教他,他见面先笑着问个好,然后变戏法似的掏出俩大苹果给师傅加餐,趁着吃饭的空讨教。工友们调侃他,他总是回应,脸皮薄学不着,脸皮厚学个够。结果,别人至少半年,他俩月就干上了主机。
    宁生杰的手特别巧,善于做出好东西,这源于勤奋持久的积累。他经常钻到机器里捏捻搓摸,让自己的手形成对厚薄的精准感受力。随时随地仔细观察跟轮胎有关的知识,不断记录下自己的观察心得和实践体会,家里的空纸盒上都有他随手写下的笔记。
    手有精艺,必出精品。在他主导下,车间将原有成型机增加内衬层与胎体自动压合装置,大大降低主机劳动强度;为改善副机上料频繁的问题,他将18台成型机带束层储料轮更换为大工字轮,一下缓解了上料的时间。针对员工反馈硫化送胎困难,又是他认真钻研解决问题……
    宁生杰当年在部队时就是班长,来到成山,还是个“班长”。这么多年,凡是他带过的班组,几乎没有人员流失。车间班长梁李说:“别看老宁长的五大三粗硬邦邦,可其实是个细心人儿。”
    2015年,二班主机董杰在搬家搬桌子时造成腿意外碰伤,当时正值秋收,董杰家中有3亩多花生还没来得及收,心里甭提多着急。董杰受伤后,宁生杰天天给他打饭,唠嗑时知道了这个事儿,当时也没吭声就走了。结果宁生杰当天下班没回宿舍,倒了3趟公交赶到董杰村里,3亩花生地,楞是一口气收完。
    20岁出头的谭二钟才来这个班没多久,他记得刚来那一天,看着“凶巴巴”的宁生杰,自己还有点打怵。结果宁生杰一上来跟他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问他的理想是什么,未来有啥抱负。
    谭二钟眼睛红红的,他说以前也没有人愿意跟他聊过这些,那天他和这个班长说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宁生杰像是个大哥,又像是一个父亲,谁不愿意跟着他!
    今年2月中旬,成山轮胎组建了260万套全钢生产线,要打造行业标杆生产线,宁生杰被临时抽调过来,领着一班“新兵”上战场。
    头一回触电“全自动智能化”,宁生杰也有点小慌,自己每天工作16个小时,饿了一包方便面,先摸索清了所有技术细节。再用24天的时间“练兵”,把原本的两班6个熟练工,带成了18组64个熟手。
    这样的毅力,这样的执行力,怎么看都还是个“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0年“齐鲁最美退役军人”韩建峰:冲在“抗疫”一线的应急救援能手
下一篇:潍坊寿光市:刘贞营退役不褪色 谱写爱岗敬业“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