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退役军人李鲁岗:不褪色的军心本色 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0-09-18

     “在哪里?”

    38岁的李鲁岗顺着孩子所指的方向一看,在婺城区北苑小区35栋楼附近的台阶上,躺着一位年迈的老大爷。
    事情发生在8月28日13时10分左右,天下着雨,家住北苑小区的李鲁岗走在回家拿工具的路上,遇见一名约十多岁的孩子,神情慌张地对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当即,李鲁岗意识到情况紧急,老人需要帮助。于是,他立刻回办公室呼叫同事一起过来帮忙,并冲了过去准备救人。当他赶到老人身旁时,已经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蹲在老人的旁边给老人撑伞。
    “首先,我观察了一下老人的整体状况,发现老人已经开始昏迷,身体不住地颤抖,额头、颈部等多处在流血。”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李鲁岗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他用手摁住老人颈部的动脉,为其按压止血,并一遍遍地呼叫老人:“千万不要睡着了,老大爷,醒醒。”
    同时,李鲁岗让在场人员拨打急救电话、呼叫老人的亲人、寻找附近的医护工作者,临危不乱地把相关事情安排妥当后,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李鲁岗坚持用手按压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两位热心人协助医生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老人流了这么多血,再晚5分钟就有生命危险了。”救护车上一位随行医生这样说道。
    看着救护车走后,大家都舒了一口气。李鲁岗也与那位撑伞的小伙子匆匆告了别,只知道他在电信公司上班。
    事后回忆起这件事,李鲁岗说:“当时选择救人是一种本能反应,并没有考虑太多的其他因素,有人遇见了困难,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必须得帮一把。”李鲁岗透露,在当时紧急的情况下,万一出了什么事,想想都有些后怕。

    9月4日,老人的女儿何群花送来了一面锦旗,特地感谢李鲁岗见义勇为的精神。从何群花处了解到,老人姓王,今年92岁,事发当天,王大爷从小区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回家的路上,因为雨天路滑,在台阶上失足跌倒受伤。所幸,恰好遇见了一个个热心的居民朋友们,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
    其实,做出这样的举动,在李鲁岗的同事以及朋友们眼里看来,并不意外。
    李鲁岗是山东郓城人,2002年,怀着对军人的崇拜,对部队的向往,18岁的他来到金华当兵,迈上了光荣的从军路。12年的军旅生涯,让李鲁岗从一名青涩的少年成长为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他锻炼了强健的体魄,锤炼了坚强的意志,陶冶了丰富的情操,升华了崇高的思想境界;更学会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等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李鲁岗服役的部队为孟祥斌生前所在的部队。2007年,孟祥斌英勇跳江救轻生女的壮举,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他那奉献无私的精神成为了李鲁岗和战友们日后学习生活的榜样。“在部队的时候,我们还总在一起工作,从他身上,我学习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李鲁岗说,部队的生活和经历成为他这辈子最深刻、最宝贵的财富。
    同样,李鲁岗把这份财富带到了工作当中。2014年,李鲁岗正式退役后,选择在婺城定居生活工作。“我现在和朋友们一起开了一个家政服务公司,当初选择这份服务性质的职业是因为能走进千家万户,为居民们提供服务,同时,这份职业还能除‘四害’,有利于洁化、美化环境,感觉非常有意义。”在工作当中,李鲁岗兢兢业业,真诚担当,常常是上门为顾客清洗油烟机,就顺便把灶台清理干净了。这样的小事,着实拉近了与顾客之间的关系,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也给他带来了良好的工作口碑。
    此外,李鲁岗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今年城北街道招募红色老兵代办员,李鲁岗第一个报名,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还能当一名志愿者为群众做事,感到很光荣。”
    现如今,社会越来越需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李鲁岗心中,始终有一盏照亮人生的精神灯塔,把军人的担当、党员的奉献这些美好品德实践到了自己的生活中,点亮了平凡的生活。平凡处却显现出非凡,默默中蕴藏着真情,事迹间却印嵌着奉献,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婺城,需要更多像李鲁岗一样的人站出来予人玫瑰,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好人之星候选人:宁津 刘金营
下一篇:威海文登房海涛——一名退役老兵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