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威海文登房海涛——一名退役老兵的坚守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09-18

     在威海文登汤泊温泉隔离点服务的医务人员中有位自文登区宋村中心卫生院的房海涛。今年49岁的房海涛是一名退役军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是他坚守了几十年的人生准则,在隔离点的日子,他也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房海涛所在的服务组是垃圾转运组,主要负责对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和换洗衣物进行分类、运送、处理,虽说仅仅是“收集垃圾”这样“简单”的工作,但其中却关系重大、辛苦异常。
    由于每一份垃圾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必须妥善处理。每天早上,房海涛一吃完早餐就会身穿密不透气的隔离服楼上楼下地来回穿梭,收集走廊上的一包包垃圾。
    医疗垃圾、换洗被褥、生活垃圾……房海涛就这样一包包、一件件地收集着,每天3000多斤的垃圾,他需要上下三四百层台阶才能彻底清理完毕,每一次弯腰、抬腿都是对他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
    由于隔离水靴鞋底比较硬,两三天就会磨破一双袜子,走的路多了,脚上还会磨出水泡,为了缓解脚部传来的不适,房海涛只能在鞋底铺上厚厚的棉垫,可即使这样也不过是起到了微乎其微的缓解作用,而憋在闷热的防护服和隔离鞋中的房海涛,每天都像在桑拿房里干高强度体力活。
    因为隔离服肥大,干起活来很不灵活,稍一动弹,隔离服就会“哗哗”作响,时间一长,房海涛的耳朵就开始“嗡嗡”地响,一出汗隔离服还会粘到身上,汗水顺着大腿往下流,为了尽量减少闷热感,房海涛干脆只穿短裤背心。每次脱下隔离服,房海涛那薄薄的背心上都能挤出小半斤汗水,一串串汗水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映照出他无私奉献、纯洁澄澈的内心。
    垃圾清运组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对所有的垃圾进行简单地搬运,房海涛还需要对医疗垃圾进行清点、记录,并上传数据,在兼顾这些工作的同时,他还要一天两次地对大厅、餐厅、卫生间、垃圾站进行清洁、消杀,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忙活到晚上12点,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
    按照规定,垃圾清运组的人员每7天更换一批,但房海涛在工作了几天之后发现,这项工作琐碎复杂,注意事项很多,等熟悉了流程,短短的7天很快就过去了,于是他主动申请继续留在隔离点做志愿者,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计划表,让垃圾清运工作更加有条不紊。
    房海涛说:“我当了十几年的兵,在部队的时候,各种训练比这个苦得多我都坚持下来了,在这里干得这些不算什么,而且我的身体素质基础好,我多干一些别人就可以轻松一点。”说完,房海涛憨厚地笑了笑。
    70多个日日夜夜,房海涛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每天按时按点做着本职工作,每次问他今后的打算是什么,他总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同志,干好工作。疫情不散我不退!”
    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丝毫退缩,房海涛始终秉承着一名退役军人坚韧不拔的本色,在这个小小的岗位上,发挥着巨大的能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李鲁岗:不褪色的军心本色 传递社会正能量
下一篇:吕景伦|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