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荣先祥: “百姓的信任比天大”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9-21

    荣先祥,1950年12月出生,1968年4月入伍,1975年4月退役,现任汶上县苑庄镇演马村党支部书记。

    他在自己身患癌症、妻子瘫痪、85岁母亲卧床不起的情况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将一个混乱落后村发展成没有信访的太平村、安居乐业的文明富裕村。
    公平公正,不徇私情
    1988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演马村是全县挂号的上访村,还欠有20多万元的债务,而村干部的“工资”补贴低得可以忽略不计。“换了多少届村委班子,都没有起色,久而久之干部变得不团结,工作不尽心,村民自然矛盾多,聚众闹事是常事儿。”村民荣维元回忆说。“不能让老少爷们活在乱子窝里!”
    上任后,他从群众最盼、最急的事情做起。搞排房建设是村民最关心盼望的事。但在实施过程中,最难的是村民选地段,谁不想要个街面房,谁不想占个中心地段?村干部既难当又好当,就看你公平不公平,徇不徇私情。他四叔的房子不符合排房规划,但他并未顾及亲情关系,第一个拆除了自家四叔的地基建筑物,其他村民无话可说,排房建设进展顺利。凡事对事不对人,谁合理他支持谁,就是他的家属、亲戚的事,只要不合理照样不行。
    他带领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发展建设,在村民支持下,家家通上了自来水,修建了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完成了老村改造,修建排水沟4000多米,在多个村口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完成了全村大街小巷、环村路的1万余米硬化。
    恪尽职守,竭尽心力
    2008年夏天,他查出十二指肠癌,而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胃,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得过一次脑栓塞。然而,躺在病床上的他一边接受化疗,一边电话惦记着村里的事:村民该领粮食直补了,麦收防火不能放松,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要加快……看到满脑子都是工作的他,医生护士无不动容。
    祸不单行,就在他患癌症之后,妻子也因高血压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80多岁的母亲也不慎摔断了腿,更离不开人。儿子常年在外,妻子、老母亲的吃喝拉撒全都靠他伺候照料。尽管如此,近十年来,他从没耽误过村里的工作。“荣书记的口袋里经常装着一个暖水杯和成包的药,一有不适就得吃药续命。经常看到他身体不好,我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但谁也拗不过他。”村干部王宜玲说着说着声音就颤抖起来。
    今年夏季秸秆禁烧期间,他深夜抢着替别人在地里站岗值班。他走路都很困难,还挨家挨户地给村民做秸秆禁烧工作。村里有修路、修排水渠等工程建设,村里争取了生态村建设、硬化路面户户通、农村改厕等10多个项目,他始终坚守在工地上,帮着拖石子、倒水泥,监督工程质量。成为全镇最早走上致富路的文明示范村。
    随着癌细胞的扩散,他愈发消瘦。妻子郭明华看着心疼,忍不住埋怨:“咱一家三口身体都不好,还属你病最重,你天天在外忙个啥?”他坚定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民选举我,相信我,我就应该对得起这份信任。”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村支部先后3次被评为全县“先进党支部”,村里争取了生态村建设、硬化路面户户通、农村改厕等10多个项目,争取改造村容村貌资金280多万元,成为全镇最早走上致富路的文明示范村。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薛凤军: 南薛村的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泰安最美退役军人张军:与蒲公英的美丽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