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泰安最美退役军人张军:与蒲公英的美丽邂逅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0-09-22

    金秋九月,泰安市岱青婆婆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东平县接山镇后口头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200亩土地种植面积,主要种植茶树和其他经济作物,企业为村提供技术、种植、加工、销售等后续一体化服务,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企共赢,这只是岱青婆婆丁公司助力乡村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泰安市岱青婆婆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公司,企业负责人张军是退役军人,公司从业人员全部是退役军人或者家属。
    1972年7月出生的张军,曾在原济南军区某部侦察营服役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嘉奖四次,三等功三次,被表彰为“优秀党员”,2020年7月被评为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2002年5月,从部队转业,家属无工作、老父亲病重、孩子小,生活的重担困扰着他,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为社会做贡献,这种军人的情结和使命,不断涌现在张军的脑海中。
    艰难创业
    张军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闻惯了泥土的芬芳气息,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在乡间寻找创业机会。
    偶然一次,他向大山中的一户农家讨水喝,善良朴实的房东为他沏了一壶茶,闻着浓浓的栗息,对茶艺颇有几分研究的张军眼前一亮,他看到了商机,萌生了种茶树、经营茶产业的念头。
    他承包了50多亩山地种植茶树,废寝忘食,开垦荒山,建冬暖式大棚,又在小津口、柴汶河的山上建起100多亩梯田式茶园,同时注册了“半山绿”女儿茶商标,主打“绿色环保”品牌,成立了“半山绿”女儿茶合作社,建厂房上设备,开始炒茶,推销产品。
    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广大茶友的一致好评及消费者的认可,并在泰安市农业局组织的炒茶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同时电视节目中国原产地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了泰山“半山绿”女儿茶参与了拍摄,通过宣传,产品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站稳脚跟,并在北京,天津,上海开设了六家“半山绿”女儿茶专卖店。
    2015年以来,“半山绿”女儿茶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多次活动中作为礼品发放,包括“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等重大活动;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检疫总局兼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纪正坤来泰安调研,对“半山绿”女儿茶的种植及现代工艺+古法炮制的制作工艺给予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写“半山绿”,著名表演艺术家裘盛戎之女裘芸为“半山绿”代言。
    结缘蒲公英
    《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是一个药食同源的草本植物。张军发现蒲公英的茶产品是市场空白,他决心尝试,把蒲公英茶产业做起来。他不断地查阅资料,走访茶农,拜访中医中药的专家、教授,市面上蒲公英品种有很多种,经过分析对比,最后选择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品种——多裂,这个品种生长在新疆天山高原高寒地区,产量低,药效价值高,但是很难在内陆地区生长。他只身一人多次到新疆收购种子并考察种植技术,带回泰安培育,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从失败中,张军悟出了很多道理,不经历挫折,换不来财富;没有经历、没有磨难,就得不到成果。张军用军人不气馁、不放弃的进取精神鼓励自己:不能倒下,一定要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蒲公英育种试验终获成功,随后,张军成立了“岱青婆婆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当他看到一些战友下岗失业,内心非常着急,把他们整合到了一块,大家一起创业,张军的这种军人情结、作风和意志力,也深深感染、打动了战友,公司由原来的两三人发展到30人。
    回报社会
    张军8岁丧母,入伍后,部队老首长、老红军听说他的家庭状况后,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捐钱捐物,不时地周济张军一家,老首长的厚爱和关怀让他感动,回报社会成为他的追求,伴随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他的心结越来越强烈。
    每年春节、中秋节和一些法定节日,张军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带上慰问金、生活物品走访敬老院、残疾人家庭,看望空巢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贫困户张富海,老伴常年有病,3个孙子正在上学阶段,家中开销依靠儿媳打零工。张军亲自找上门,安排其到“婆婆丁”基地上班。至今,已有60多个贫困家庭的成员被张军公司招工录用,每个月都有了一份固定收入。10多年来,张军初心不改,承诺未变,为社会捐款捐物近20万元。
    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孕育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疫情防控期间,张军带领公司退役老兵连夜加班赶制蒲公英茶,慰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机关值班执勤疫情防疫工作人员,深入到周边社区、农村,为执勤人员赠送慰问品和消毒用品,捐赠价值近30万元的物资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老兵的责任与忠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荣先祥: “百姓的信任比天大”
下一篇: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