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致敬抗战老兵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0-10-09

   有这样一位老人,93岁高龄,依然每天骑车逛街,隔天游泳1000米锻炼筋骨。他说这些都是战士战斗留下的好身体。70多年前的抗今日新闻联播山东老兵事件日战场上,他和战友与7倍于自己的敌人拼死战斗,一枪不发摧毁了敌人的据点。今天的《致敬抗战老兵》,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传奇老将:王岳西。

  93岁的山东省寿光市人王月溪是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董卿独立团的侦察员,曾参加过清水公园的扫黄战斗。
  在总装备部后勤部的家属院,总能看到一个喜欢骑自行车的白发老人。他就是王岳西。参考70多年前打鬼子的经验,老人说应该从小时候看过的一首儿歌开始。
  七七事变后,16岁的王岳西在山东加入八路军部队,在寿光清水坡与日军作战。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最激烈的战斗。1942年10月15日,黎明前,日本人突然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
  王岳西的董卿独立团只有1000人,与7000多名日军作战。虽然敌人损失惨重,但仍有200多人英勇牺牲。
  1943年春,王岳西调到山东省北部的昌潍独立团任调查参谋。当地有个日军据点,是专门为了抢盐而设的,住着一百多名伪军。王岳西接到任务,要把这个据点拉出来。
  面对敌人的铁桶防守,王岳西和他的战友们想出了一个由内而外的办法。他们假扮盐工潜入据点,成功争取到一名伪军班长,成为内线。
  这种不开一枪的智取,也是王岳西老人最引以为傲的战斗。抗日战争期间,他冒着生命危险,不能留下一张照片或一个物体来思考。唯一的纪念就是烙在我脸上的那朵光荣的花。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退伍军人变身“护车使者” 早高峰为救护车打通“生命之路”
下一篇:“拼命三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记聊城市优秀兵支书谢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