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杨传宝:细菌战、汽油弹、多国联合发难……真实的战场太惨烈!

来源: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28

    【老兵档案】

    姓名:杨传宝
    现年:87岁
    兵种:通讯兵、步兵
    地点:满庄镇新庄村
    经历:1933年生人,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主动请缨炸毁敌人碉堡,荣立三等功一次。
    空投汽油弹、大搞细菌战、多国联合发难、轰炸中国丹东……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泰安市满庄镇的抗美援朝老兵杨传宝家中,听他讲述亲眼所见的真实战场,历史远比想象中更加残酷。
    1951年2月,18岁的杨传宝应征入伍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后前往东北进行军事训练,亲睹美军战机多次侵入丹东地区上空进行扫射轰炸,将侵朝战火烧至鸭绿江边。“丹东那时候叫安东,形势很紧张,死了不少人。我们从那儿去朝鲜全靠走的,因为敌人炸火车的话没活路。”杨传宝说。
    抵达朝鲜战场后,杨传宝成为了一名通讯兵,主要负责在后方保障通讯。“后方不好待,因为摸不着情况,敌人的飞机不管白天晚上,一直飞着打,有时候空投汽油弹,落在水里也能着,粘到人身上扑不灭,结果就是烧死,所以这颗心天天悬着放不下。”杨传宝说。
    一次杨传宝所在队伍奉命到886高地执行任务,突然敌军一枚炮弹袭来,80余人的加强排被瞬间打散,造成许多战士伤亡。杨传宝见状怒上心头,即刻向连长请求下连队杀敌。当晚,杨传宝接到了第一次任务——炸毁敌军碉堡。“连长一说任务,我主动举手要求执行。我和另外两个战友背好炸药包,就往敌人碉堡上头爬。敌人阵地有探照灯,来回在那儿照,我们掐准时机,探照灯来了就趴下一动不动,转过去就赶紧挪,要向邱少云同志学习,不能暴露目标。上去后,麻利儿点了炸药包扔进去,然后我们仨顺着坡往下滚,不一会儿碉堡就炸了,任务很成功,立了个三等功。”杨传宝回忆说。
    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敌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展开空前火拼,当时杨传宝所在队伍距离上甘岭不足三里地,密集的炮火声每天都在刺激着杨传宝的神经。“上甘岭很重要,敌人用了很多手段要把它拿下,咱们就一条——坚决保卫上甘岭。这一仗打完我们队伍从那里过,看着那地恨不得都翻了三番,土被炮弹炸的全是黑的,忒不容易了!敌人攻不下上甘岭,才有了后来的板门店谈判,然后我们也转移去保卫板门店。”杨传宝说。
    板门店谈判后,敌我双方交换战俘,杨传宝说:“敌人的俘虏有的都不想走,咱没亏过他们。可咱的战士明显折磨的不成样子,被用来做化学实验了。”1952年,敌军在三八线上屡遭失败后,违背国际法规,丧心病狂地使用细菌武器,妄图毁灭中朝军队的战斗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奋力杀敌之余,积极进行反细菌战斗争,杨传宝就曾参加其中。“敌人的细菌炮弹里,不是老鼠就是苍蝇,扔过来之后我赶紧跑上去,浇上汽油点着,没让它们跑了,因为这个事儿也立了功。”
    谈及敌军的无耻行径,87岁的杨传宝至今仍气愤难平,说:“敌人以美国为首,其他国家也乌泱泱来了很多,小到朝鲜的铜碗和铜筷子都给顺走了,他们以为是黄金的,一边打仗一边还想着发财!”
    转眼70年过去,抗美援朝老兵们如今都已在各地安度晚年,杨传宝对现在的生活也十分满意,他深情地说:“看到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我们老兵从心底里觉得高兴,也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兵的关心关爱。1953年回国后,周总理跟我们说‘同志们辛苦了’,我们回应‘为人民服务’,现在要我说,还是这句话——为人民服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兵白福卿:不能当志愿军我就去跳井 绝不能再受帝国主义的二茬罪
下一篇:特等功臣马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