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杨延国:甲衣虽卸 军魂永存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11-02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坚强的军人意志和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不服输的军人品质;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实现了从军人到企业经营者,从门外汉到“明白人”的转变,让企业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他就是山东腾圣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延国。

    坐如松,站如钟,行如风,说话铿锵有力。不管做什么,杨延国时刻不忘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于杨延国而言,只要祖国需要,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就会奔赴第一线。虽然现在他已经退役,但是“甲衣虽卸,军魂永存”,变的只是衣装和战场,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信仰。
    “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成长”
    最难以忘怀的便是那抹橄榄绿。
    1983年10月,杨延国穿上军装,登上南下的火车,来到福建厦门,成为厦门警备区的一名警卫员。“我老家在农村,作为家里的老大,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当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当兵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加上从小对于当兵参军就很向往,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人民解放军,为祖国站岗放哨。”谈及为什么当时想要去当兵,杨延国解释道。
    “有一年元旦,一艘渔船在生火做饭时发生了火灾,一旦火势变大,整个闭港的大批渔船都会牵连起火,十分危急。接到命令后,我们部队离得近的两个连队全部去救火。为了救火,必须要跳到海里,然后游到船上去关闭发动机,挪走易燃易爆的物品。当时风大浪急,海水冰凉刺骨,我们下去了二十多个战士,有几个人差点溺水,当场晕倒六个,我体格比较好,下去以后没晕倒,帮着渔民把东西搬出来,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回忆起在部队的生活,杨延国侃侃而谈,仿佛又回到了身在部队的青春时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的部队熔炉生活让杨延国从一个毛头小伙、愣头青快速成长起来,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杨延国郑重地告诉记者,“第一个收获是在部队中让我学会了要有集体荣誉感;第二个收获是学到了不怕累不怕死的吃苦精神;第三个收获是学到了作为公民,要自律、遵纪守法;第四个是将部队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奉献自己,服务社会。”
    “诚信为本,吃亏是福”
    部队转业归来后,作为家中长子,杨延国担负起养家重担,来到胜利油田成为一名临时施工员,而修建北二路就是他参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
    “施工时,因为要突击任务,不计时间长短,早晨天不亮我们就早早地到工地,晚上天黑了以后还要继续干活,那个时候也没有现在所说的工作几个小时,都是以任务完成为目的,也不和现在一样有大型机器的帮助,全凭我们一双手、一双脚人抬肩扛,通过人海战术一步步地将北二路修建起来,体现了油田工人的铁人精神,也体现了我们军人的战斗精神。”杨延国回忆。
    杨延国在油田一呆就是十几年,艰苦的磨练奠定了他以后事业道路发展的基石。为了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2007年,杨延国决定从市政工程建设方面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2013年5月,杨延国出资设立了山东腾圣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业务涵盖市政公用工程、管道工程、水利工程、消防工程、照明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环保工程、防腐保温工程等多项市政工程项目。如今,公司年产值超过1亿多元,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势头。
    “吃亏是福。如果想挣钱,想得到回报,你得先吃亏,这就是我做人做事原则。不管怎么样,诚实为本,信誉为本。”杨延国说:“市政设施是紧密关联国泰民安的关键项目,因此市政项目的建设品质也是市民瞩目的热点问题,我们公司的企业愿景就是为社会奉献安全优质的人居环境。”
    “甲衣虽卸,军魂永存”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出身于农民家庭的杨延国经历了军队的洗礼,更加明白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4月14日的甘肃玉树地震发生后,杨延国就及时地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此外,他平时还经常到东营市的各福利院、敬老院走访,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2月4日,杨延国率先向垦利区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他表示,“希望这些钱能为奋战在一线的防控人员多买些口罩、护具,保障他们的安全,一起打赢防疫防控战役,我们企业也将积极作为,为垦利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纵使危险重重,我亦逆行而上”。疫情期间,山东腾圣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的规章制度,积极复工复产。“我们担负着东营市供暖供热抢修任务,疫情期间,我们的人员一直在第一线,即使春节都没休息,为的就是保障咱们全市人民的供暖,疫情虽然可怕,但是只要人心齐,就什么也不用怕。”
    做公益离不开家人的支持,2020年7月,杨延国无偿为垦利区应急局捐赠了一辆价值150万元的抢险救援车。“经过利奇马台风的灾害,我感觉到没有强大的设备应付不了救援,经过充分考虑以后,决定无偿捐赠抢险救援车来应对以后的自然灾害和风险。当时,我爱人丝毫没有犹豫就支持我这个决定。”
    抢险救援、应急施工,越是危险、越是节假日,越是杨延国忙碌的时刻,他骄傲地告诉记者,“多亏了我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我公司里有很多退伍军人,许多关键岗位,比如安全、施工、应急,都以退伍军人为先,他们有担当、有奉献、有责任,我放心。”
    “甲衣虽卸,军魂永存”!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这就是杨延国。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再忆抗美援朝,日照这3位志愿军老战士让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下一篇:威海:一女子落水命悬一线 警民配合上演生死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