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再忆抗美援朝,日照这3位志愿军老战士让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来源:日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0-3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无数中国好儿女跨过鸭绿江打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正义的枪声
    据统计目前日照共有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268人平均年龄89岁
    虽然已是满头白发腿脚也不那么灵便但是他们依旧精神饱满神情一如当年般坚毅胸前的一枚枚勋章闪亮无声诉说着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老兵祁永服
    战地通讯员的峥嵘岁月
    祁永服,男,1930年6月出生在日照涛雒栈子三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945年就开始参加支前队伍抗击日伪军,1946年参军担任通讯员,先后参加了粉碎国民党重点进攻山东系列战斗,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
    其中,抗美援朝的五大战役,祁永服参加了三次,分别是1950年11月的第二次战役、1951年1月的第四次和1951年4月的第五次战役,包括江界、长津作战、元山、汉城防御战、金化、铁原防御战、抱川、涟川防御战等。入朝作战近600个日夜,祁永服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军共歼敌三万八千余人,由于祁永服在各个战役中表现突出,在枪林弹雨中穿越生死线,传达军部命令,被授予三等功5次。
    从军40余载,面对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立足不同的工作岗位,祁永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祖国的解放和国防事业尽职尽责,无怨无悔。1987年光荣离休,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山东日照,安度晚年。
    抗美援朝老兵王清涛
    无悔初心的警卫员
    70年前,青春年少的他刚刚参加完解放战争,又踏上保家卫国、出国作战的征程。
    70年后,岁月在他的脸上雕琢出道道沟壑,胸前闪光的军功章无声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他叫王清涛,1932年2月出生、1947年6月入伍,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多次被奖励。1947年10月,参加河北省石家庄攻坚战;1947年8月,参加河北省荣城战斗;1948年7月,参加延庆战斗;1949年4月,参加山西省太原战斗;1949年7月,参加任山河战斗;1951年4月在朝鲜参加五次战役。1949年,向西北进军时,受过物资奖励一次;1955年6月15日,被授予解放奖章一枚;1958年,因工作积极,立三等功一次、五好战士一次;1972年4月17日,嘉奖一次。
    “是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美国是侵略者,而我们是在保家卫国。”谈起抗美援朝,曾经浴血沙场的小战士已是耄耋老人,一个军礼是老人特有的打招呼方式,珍藏多年的军功章见证着战火纷飞的岁月。如今,王清涛每天都会准点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不变的是家国情怀、无悔初心。
    抗美援朝老兵李来年
    枪林弹雨中的弹药运输员
    李来年,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东黄山前村人,1928年9月24日生,1947年入伍,1955年复员,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四等功1次。
    在抗美援朝期间,李来年所在运输连负责往前线运送弹药,为切断志愿军的运输线,他们经常遭遇美军飞机轰炸。在上甘岭战役中,李来年因为战场上的良好表现,荣立二等功1次,四等功1次,荣获梅兰芳和平奖章一枚,朝鲜最高荣誉奖章一枚。当时李来年所在的炮二十团在朝鲜作战勇猛,敢打敢拼,荣获集体一等功三次,并且受到了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的接见。
    1956年7月响应党的号召,建设大新疆,李来年赴新疆克拉玛依开发石油。1962年再次响应国家号召,回家乡参加农村建设。李来年现在与老伴一起生活,他热爱生活,一直保持着读书学习的习惯,令人敬佩。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时光匆匆70载如白驹过隙纵然岁月改变山河,冲淡记忆但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优秀儿女将永载史册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向所有抗美援朝的英雄致敬!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八旬退役老兵鲁石赠送母校图书4万册
下一篇:杨延国:甲衣虽卸 军魂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