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优秀退役军人赵秀梅 用大爱唱响本色的歌

来源:齐鲁看点  时间:2020-11-05

     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赵秀梅,退役不褪色,选择通过自主创业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面对家族生意突变,她主动担当,用13年时间替大姐还清了千万元巨债,用诚信谱写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之歌(人民日报通讯员:李继三)

    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赵秀梅(中)捐献平阴特困小学生“希望小屋”工程现场验收
    绿色军营,锤炼精神本色
    1971年12月,赵秀梅出生在玫瑰之乡——山东省平阴县一个普通居民家庭。吃苦耐劳的父母教给她的人生第一课就是守本分,学校老师发动学生们助人为乐,让她第一次尝到了“做好事让人快乐”的道理。在父母和哥哥姐姐的呵护下,她的童年像家乡漫山遍野的玫瑰花一样充满了芬芳。在这些单纯的快乐时光里,她的心里生出了一个梦想:当兵。这个扎根在童年幼小心灵的梦想,缘于赵秀梅家的后山驻扎着一支舟桥部队,每次背着书包上下学,遇到出发或归队的战士们,她总是心怀敬意和向往。
    1990年,赵秀梅终于如愿以偿穿上绿军装,成为某海防部队的一名卫生员兵。梦想成真的赵秀梅,把所有激情都投入到部队训练中去,入伍后部队首次集训,她就获得了第一名。正是靠着这股不服输、不怕难的劲头,赵秀梅在部队很快崭露头角,成为一名出色的新兵。
    1991年,新兵开始技能集训,赵秀梅随部队驻扎进一片山区。这里离城市很远,村庄稀少,集训条件差、任务重,女兵们都感觉十分艰苦。这对从小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的赵秀梅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她不但自己咬牙挺着,还利用训练间隙、晚上休息等空余时间,开导女兵们的思想,纾解她们的紧张情绪。9个月的护士集训结束时,赵秀梅已经成为新兵们的“心理师”。部队集训全部结束后,赵秀梅被分到部队医院,开始了正式的护士工作。赵秀梅所在的部队医院除了服务部队官兵,还要服务地方群众,赵秀梅经常接触到一些当地县城和农村来的患者,她对每位地方病患都认真负责,从日常治疗到生活照顾,她的付出已经超出了护士的工作职责。一位塑料厂的女工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绞断前来就诊,听说这位女工因为受伤而失去了男朋友,赵秀梅内心生出巨大的同情,她把受伤女工当作自己的亲姐妹,住院期间竭尽全力照顾她,直至这名女工治愈出院。
    赵秀梅在各方面对自我的要求都极高,她要求自己军训第一名,专业训练第一名。部队医院的医护和病患给赵秀梅起了个外号叫“赵一针”,就是赵秀梅打针“一针见血”,又准又稳,在部队医院传得很响。在部队医院工作期间,赵秀梅每年都收到大量感谢信、表扬锦旗,当兵三年,她年年获师部嘉奖。1993年6月,赵秀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快得到部队党委的批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自主创业,开启人生新篇
    什么是一个好兵?关于这个问题,退役二十多年过去了,赵秀梅的答案始终未变:一个好兵,不以军营为界定。保持着兵的本色,就是一个好兵。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脱下军装照样能当一个好兵。这个坚定的信念一直贯穿在赵秀梅退役创业的历程中。
    1993年,在退役等待安置的9个月时间里,赵秀梅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谱下了第一个“创业”的前奏音。她把啤酒放在冰箱里做成冰啤,拿到泰安火车站广场去卖,生意好得出乎她的意料。一心想自主创业的赵秀梅却无法违背父母的意愿,1994年她作为退役士兵被分配至东营一家医院工作,期间到济南军区第一高等医专深造三年,1998年再次被分配到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山东酒精集团医院工作,没出一年酒精集团破产,赵秀梅重新回归社会。
    当时儿子只有半岁多,丈夫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电厂工人,家庭生活的压力和对事业梦想的追求让赵秀梅没有丝毫的犹豫。她揣着4万元存款,在父亲的陪同下,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她要做服装生意。赵秀梅依照自己的审美标准从广州白马服装市场购进了第一批服装,在泰安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店,没想到却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南方服装号码小,北方人穿上不合适。赵秀梅没有气馁,马上对当地服装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得知人家都是从北京和济南进货,她马上转战北京、济南,最后确定上衣从北京进货,裤子从济南进货,所有服装加价30%-40%出售,不讲价,童叟无欺,再加上她较好的审美眼光,很快她的服装店成为商场二楼最火的店铺。
    随着服装销售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头脑灵活的赵秀梅决定,在经营好服装店的同时,探索新的经营路子。2000年,父亲与大姐合作的英华超市生意红火,开了十几家分店,赵秀梅也想开一家超市,这个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在选址过程中,赵秀梅听闻泰安市政府即将迁址的消息,她立即赶到市政府拟选址地段的周边进行考察,最后在擂鼓石路选定了一个超市门面,她自己起名叫“迎府”——先行一步、迎接市政府的迁入。2000年迎府超市开业时,擂鼓石路还是一条窄窄的土路,等到市政府正式搬迁后,周边设施全部得到提升,迎府超市占尽了先机。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赵秀梅又把迎府超市改名为迎府购物中心,营业额和利润年年大幅提升。赵秀梅的事业从此开启了进军百货零售业的新纪元。
    替姐还债,谱写诚信之歌
    熟悉赵秀梅的人,都评价她有些“没心没肺”,因为她用13年光阴、替大姐偿还了本息共计1400多万元的债务,而且这些债务与她自己一分钱干系也没有!赵秀梅却说,“如果再次选择,我还是会这样去做!”
    2006年,赵秀梅的迎府购物中心红红火火之时,赵秀梅父亲和大姐合开的英华超市却陷入了经营困境,泡沫最终被刺破,缘于市政广场地下防空项目的400万元房租,英华的资金链彻底断裂。此时父亲已携母亲落户珠海,赵秀梅忙于自家生意,并不了解大姐的企业已到濒死边缘。当大姐找到赵秀梅,请她帮忙打理公司时,赵秀梅想到自家的生意已经很稳定,便没有考虑更多答应了大姐的请求。自2006年起,赵秀梅被大姐委以“英华公司总经理”的头衔打理公司事务,一直到2008年底,大姐因欠巨额外债关机跑路。赵秀梅查阅公司信息才发现,英华公司的法人已经从大姐的名字变更为“赵秀梅”!从此,这场“被”任命的闹剧给赵秀梅带来了人生的剧变。
    得知法人变更的债主们纷纷上门催债,办公室里天天挤满人,有人吵闹围攻,有人全天吃睡不走,甚至有人拿刀子顶着赵秀梅的胸口。赵秀梅没有丝毫躲避,她用9个月时间理顺了所有债务合同,并把重新签订后的合同在媒体进行了公告,用法律效力保障债主利益,给债主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所有事项理顺完毕后,彻底“浮出水面”的债务总额让赵秀梅大吃一惊:包括未结货款等共计近1300万元债务!而英华超市的盘点显示,下属所有超市的在售货物总价值只有70多万元!
    从决意接下大姐债务的那一天起,赵秀梅十分清楚自己的委曲求全意味着什么,“牺牲我一个,可以成全三个方面。”她想到,第一个成全的是社会,英华案涉及担保人、借款人等共150多人,集体上访到信访局、政法委,成为政法委书记亲自抓的一号大案,此案已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第二个成全的是债主,她赵秀梅接下所有债务,所有的债就有了索还的“主儿”,她就能保证一百多个家庭的利益;第三个成全的是家庭,她的父亲母亲和奶奶,因为她担起所有债务而能够安享晚年,她的大姐,也因为她担起所有债务而能够免予更重的刑事处罚。赵秀梅用一个人的委曲求全,守护了一份完美的道德契约。
    为了保证每年偿还100万元左右的债务,赵秀梅带领企业员工核算商品成本、调整经营思路,竭尽全力保障每一个债主的利益。接手公司后,她当即决定关掉三家严重亏损的超市,重新开拓和布局新市场。同时全面考察超市的所有供货商,对商品质量严格把关、价格重新议定,必须按照“物美价廉”的标准供货给英华公司,符合这个标准的留下,不符合的一律撤柜。一轮接一轮的谈判下来,来自全国的几百家供货商从抵触到慢慢接受了赵秀梅的供货标准,英华超市再次以最具竞争力的形象出现在泰安市民的视野里。每位公司员工在感受到赵秀梅的处变不惊和强大包容性的同时,更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和管理才华。赵秀梅把人文管理做到了极致,尽一切可能保障员工利益,每逢员工家遇红白公事,她都个人随一份礼,再安排公司奉上一份礼;员工的孩子放学没人照顾,她就安排学校附近超市的员工把孩子接到店里写作业;员工生病,她帮着联系医院、找最好的医生,比员工家属还着急上心;每年的大年初一,她总是赶到员工家中拜年,送上第一声祝福……感恩,成为英华企业文化里最浓厚、最富人情味的底色。公司上百位员工,其中大多数在英华工作超过十年,骨干和负责人绝大多数在公司工作超过二十年,这支稳定的员工队伍验证了赵秀梅对团队管理的独到之处。
    百炼成钢,可熔炉里的钢也有柔软如水的那一刻。理顺借款合同期间,赵秀梅一天要接打几百个电话,晚上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最多两个小时就要被催债的电话惊醒,身体虚弱到“像刚生完孩子的女人”,汗水不停地从脖子往下淌。她急性阑尾炎发作,不想惊动别人,一个人跑到医院动了手术,得知消息的丈夫和婆婆赶到医院时,她已经被护士从手术室推了出来。手术后不到24个小时,她又压着仍在疼痛、随时可能撕裂的刀口赶到银行,完成了一笔贷款偿还人的转移签名。为了偿还一笔催要紧急的民间借贷,赵秀梅卖掉了自家于2005年在济南买的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把房款给了借款人,丈夫得知消息后,最终向她提出了离婚……一位参与办理这起泰安市有名的民间借贷案件的法院工作人员对赵秀梅说,“我办案三十年,还没有见过这样的亲情。”
    倾情公益,洒下一路阳光
    近十年来,赵秀梅和她的企业获得过多项荣誉称号,也数次站在闪耀的舞台中央接受过人们的赞誉和褒扬。但是,赵秀梅的可贵之处是,面对荣誉和褒扬,她始终能够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内心的定力。她对典型代表、先进人物的看法是,“不是摆在那里当样子、写在纸上让人学,而是去真真正正干、通过行动引领。”她的自问、自醒和始终保持的奉献心态,使她多年如一日站在了公益事业的前沿。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揪紧了赵秀梅的心。疫情发生后,远在珠海陪护父亲住院的赵秀梅第一时间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两万元支援湖北抗疫。她了解到许多退役军人面对疫情挺身而出、逆行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回到济南后的她第一时间与济南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将价值数十万元的面包、牛奶等物资捐献给一线值勤的抗疫勇士。她还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成人纸尿裤,向山东女子监狱、济南菏泽返乡创业服务站等单位捐献了抗疫所需物资。
    按照大众思维,一个负债经营十多年的企业,怎么可能再有余力去做公益?但赵秀梅却自接手英华超市起,就拿出六家超市设立爱心专柜,并在每个超市专设货架摆放市民捐赠的物品,方便困难群众挑选。每个超市有200个左右的商品参与让利,赵秀梅从让利商品的毛利润里拿出3%给社会需救助的特殊群体,保证让困难群体在英华超市既享受到商品的质优价廉,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公司的爱心慈善超市一开就是十年,每年都作为典型推荐接受中央和省市各级考察团的视察、调研,成为泰安市的一张“慈善名片”。泰安市慈善总会折合英华十年对特殊群体的让利,以赵秀梅个人的名义设立了600万元慈善基金。十多年来,她的企业已向社会捐助款物近千万元。赵秀梅背负着千万元巨债,却在公益之路上找到了“助人为乐”的真谛。
    在公司负债经营期间,赵秀梅除了参与爱心慈善活动,还发挥自己创业和管理特长,走上了扶持下岗职工、退役军人、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公益之路。她始终怀着一个梦想,就是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去帮助、引领更多人,让他们顺利走上创业路。国家对“双创”的推动让赵秀梅很受振奋。同时她也看到,许多人怀着激情创业,但多数没有创业经验,盲目上项目、盲目发展,这种“盲创”现象在她的身边并不少见,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他们一把。大学生王燕青就是她亲手扶起的一个创客。2015年,王燕青听了赵秀梅到学校做的一场报告后,带领自己的团队去了赵秀梅的家当面咨询。这种“传帮带”的关系直到今天还在持续。对王燕青的每一个创意,赵秀梅总是从成本、费用、公司支撑,甚至某种商品的营销细节都和他探讨,让他在创业计划实施之前就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受到鼓励的王燕青一直没有停止创业的脚步,先后做过校园咖啡馆、大学生职业培训,还搞过3D服装、进口商品的传媒营销。现在的王燕青团队有70多人,在济南、泰安、杭州、广州都有项目,经营方向重点突出视觉服务和传播服务两个领域,年营收额已近千万元。
    对创业者不吝赞美和鼓励,对需要帮助的人倾其所有扶上马、送一程,这是赵秀梅身上突出的特质。甚至对自己公司的员工也不例外。她鼓励有想法的店员自己创业,对于个人创业后依然选择开超市的店员,她还在进货渠道等方面提出建议、提供帮助。刘玉珍曾经是英华超市的副店长,后来自己开了一家校园超市,从一日流程、日常管理到进货渠道,都沿用了英华模式,超市开得很红火。刘加胜是英华公司原办公室主任,离职后入职京东山东区。像刘玉珍、刘加胜一样,许多离开英华自己创业的员工,不但生意做得都很好,而且和“老东家”英华的感情也维系很好。那些走出英华自己创业的店员们,形象地把英华公司称为“创业人才孵化器”。
    永不停步,无限风光在顶峰
    赵秀梅习惯用部队的专业术语描述自己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起步走——正步走——跑步走”。她感恩时代给予创业者的机遇,并庆幸自己始终与国家经济发展的脉搏走向一致、合拍合韵。
    2012年,赵秀梅怀着军人的自信果敢之心进军济南,注册成立了济南秀禾商贸有限公司。她在调研和经营过程中,萌生出“整合百货业”的大胆想法,把销售环节前延到生产的大后方,更好地把消费者这个终端与生产者这个首端联结起来,形成了有所求——有所售——有所产的倒置型供应链。赵秀梅把这种销售模式称为“新零售”模式。这标志着赵秀梅完成了从商超模式向新零售模式的成功转型。
    新零售就是特通百货销售,赵秀梅精准把握了“特殊”二字,而又十分精益求精地做好了“特殊”二字,让客户和消费者享受到了商品价值之外的另一份“特殊”价值。而这种蕴含在“特殊”里的附加值,就是她的成功之道。赵秀梅做过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省直机关老干部处搞一个联欢会,赵秀梅根据每位老干部的健康状况、消费喜好,为每人“个性定制”了小礼品和手提袋,一份生意被她做成了一份心意,也为她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客户评价和赵秀梅的合作,“花更少的钱,买更安全适用的东西,用更放心的人,这样的生意,不是人家来找咱,是咱上门找人家。”
    当国家提出“小微企业,大有可为”时,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陶伟:打仗就要有血性!
下一篇:致敬英雄——“战斗模范”高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