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李辉:退伍不褪色 一心为群众

来源:东营日报  时间:2020-11-09

     年少时追逐梦想,青年时奋斗有为。退伍后,他依然选择工作在最前线。几十年来,从部队到地方,他始终坚守一线,让奋斗与奉献成为自己最美的勋章。

    他就是退伍军人李辉。在部队服役期间,他热爱学习,刻苦训练,磨炼出过硬的本领,屡建军功;退伍后的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总是冲在工作最前线,穿起志愿者的红马甲,奋战于抗疫一线,用心守护好群众安全。
    
    李辉始终保持军人本色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在胜利机场,几名志愿者正在逐人查看旅客的健康码,给他们讲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
    “每天通过的旅客很多,大家都很配合,如果遇到态度比较差的,我们会极尽耐心地劝阻他们。”志愿者李辉说道。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还有一个身份——一名刚刚脱下军装的退伍军人。
    穿上绿军装圆了儿时梦
    “小时候,当别人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时,我都毫不犹豫地回答想当军人,长大后初心不改,一到入伍年龄就报名参了军,圆了自己当一名解放军的梦想。”2007年,怀着对军人的憧憬,李辉参军入伍,被分配到某海防军团,成为一名驻扎海岛的海防兵。
    渤海海峡分布着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小岛,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渤海海峡,扼守海峡的咽喉,这些岛屿就是长山群岛,也是李辉最初驻守的地方。
    “海风吹,海浪高,我们守在长山岛,长山岛,好地方,津京门户守得牢……”这首歌唱出了驻守海岛的军人情怀。海岛周边海域风浪大,温度低,外出巡逻常常会冻伤手脚,但艰苦的生活并没有削减李辉的热情。“李辉刚入伍时话不多,工作认真,能吃苦、爱学习,当时连队里选卫生员,通过多次评比,最终从70多名士兵中脱颖而出,当选成为卫生员,前往军医院学习。”战友刘建胜说。
    李辉成为连队里的卫生员后,被分配到解放军第405医院学习医护知识。当时,405医院是岛上设备相对完善的医院,会接收部分急诊患者。“有一次,一名重症患者被送到了急诊部门,我们对他进行24小时看护,直到第二天病人情况稳定,再由船运到市内医院,当时如果没有及时送到我们医院,缺少专人看护,他可能撑不到第二天了。”李辉感喟道。这次看护经历给李辉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让他深刻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肩头那沉甸甸的责任。
    医院进修结束后,由于工作成绩优秀,405医院希望李辉可以留在医院,但他选择了回原部队,回到一线。
    勇担重任屡建军功
    2009年,李辉迎来了他12年军旅生涯内的第一次转折。通过考试选拔,李辉获得了前往湖北军事经济学院进修的资格。
    两年后,李辉从学校毕业,回到了原先的队伍,由于兼修驾驶员知识,他被分配到了汽车排。
    很快,李辉得到了又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济南军区举行汽车驾驶员大比武。在汽车排里还属于新人的他,在与众多高手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了第一枚三等功勋章。
    赢得比赛后,李辉很快被调往省军区,由于精通医护及驾驶,他被省军区安排到烟台干休所照顾老首长的生活。一次值班中,李辉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老首长摔倒了,需要救助,我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到现场后,李辉看到满脸是血的老首长倒在地上,他凭着经验判断老首长是被食物卡住喉咙、呼吸困难而导致的昏迷,便马上开始紧急救助。送到医院后,老首长顺利脱离了危险,医生说幸亏救助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部队改革,李辉从海防部队转隶海军陆战队,迎来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二次转折。从陆军转到海军,工作性质和专业要求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知识要从头开始学起。为迅速适应角色变化,李辉开始逐项学习作为一名海军后勤兵要掌握的知识技术。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后来,李辉逐渐被选拔进一系列重要活动的后勤保障部队中——亚丁湾护航部队训练后勤保障、中俄联合军演后勤保障,他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脱下海军白换上志愿红
    日常生活中,李辉也是一个热心肠,总是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部队时,他就常常为西部山区的孩子捐款,退役后也没有闲下来,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前段时间东营血库告急,他第一时间跑去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在本该团圆的新春佳节里,无数志愿者成为“最美逆行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尽自己所能守护大家的平安。身为退役军人的李辉,便成为其中一员。
    “一听说武汉发生疫情,我就立马报名去武汉参加抗疫工作,但是没被选上,就想在家门口做志愿者。”李辉注意到,当时东营正在募集有医疗工作经验的志愿者。很快,报名成功的他被分配到北二路高速路口执勤。
    “最初确实有顾虑,担心会传染给家人。”但没想到的是,父母很支持他的选择。“听儿子说他在执勤时帮助了很多人,再加上知道他的脾气,决定的事谁拦不住,便支持他了。”李辉的父母说道。
    戎装在心不在身,战“疫”尽显军人本色。疫情期间,每天从下午5时到夜里12时,李辉都要忙着为外来人员测体温,配合公安人员检查来往车辆,登记身份信息。一次执勤中,李辉刚刚抵达执勤岗位,就听到一阵小孩子的哭声。“当时高速出口处停着一辆面包车,车里一直在传出孩子的哭声。”上前了解后发现,车里坐着一家三口,两位外来务工人员带着五岁的孙女回东营工作,但因为不是东营居民无法进入,已经在高速路口待了一天。“当时看两个老人眼里充满无助感,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帮帮他们。”在他的努力反映、联系调查后,得知两位老人都是久居东营的外来人员,由所在的社区将他们带领回去后进行了居家隔离。
    高速路口解封后,“闲不住”的李辉又去了市服务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仅要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帮助企业协调采购防疫物资等,还要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沟通、帮助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
    市服务队解散后,李辉又去胜利机场干起了志愿者,帮助做好旅客防疫检查工作,继续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当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退役军人应该义不容辞地冲在前线,去那些最危险的地方。”即使已经褪下戎装,但李辉仍有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着“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最美东营人︱杨延国:甲衣虽卸 军魂永存
下一篇:孙学道:无悔骄傲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