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孙学道:无悔骄傲的峥嵘岁月

来源:寿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1-10

     孙学道,现居古城街道北冯村,92岁,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奔赴朝鲜战场,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六师十六团第三飞行大队军械员、军械师、军械主任等职。抗美援朝时作战英勇,因受美军细菌炸弹袭击,手术时被“割肠三尺”,因病评残,光荣复员。

    作为一名抗美援朝战士,孙学道说,“这是一辈子最无悔的经历。”凭着英勇和顽强,他在战场上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人到晚年,老人再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最常说的是“我不后悔”。在孙学道的内心深处,自己永远是一个兵,为国家为人民,捍卫民族尊严,付出一切,无怨无悔。
    入朝作战英勇果敢作战负伤割肠三尺
    “1947年1月,我在本村参军入伍,参加游击队,天天打小仗。”那一年,对于孙学道来说,已经是祖国的兵了,军令指到哪儿,他就战斗到哪儿。
    1949年,孙学道在寿光独立营担任文书一职,1949年3月入党.“此时部队大整编,准备南下,我被调往回民军区教导团,之后调到分区司令部参训处任文书,然后被送到济南参加空军考试。”孙学道说,正是这一次次调任,让他与朝鲜的战场越来越近。
    1951年3月,原本三年毕业的他提前“毕业”,因为朝鲜战事紧张,上级要求毕业生组织空军部队援朝。4月,孙学道被分配到东北沈阳空军十六团三大队任军械员,在航校学习操控米格-9战斗机。“说是学习,但因没有实践经验,基本等于空学。在这危难时机,前苏联英雄市长阁日杜布带领全部技术人员、教练员及各种设备前来支援,他们组成米格战斗机作战技术训练团,实行一人带一人、一职带一职,一下就把问题解决了。”孙学道说,经过学习和培训,他和战友们掌握了单独作战的能力。
    “当年9月,经过多方准备,我们全团入朝作战。”孙学道告诉记者,入朝后,他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六师十六团第三飞行大队军械员、军械师、军械主任等职,因为当时飞机人才短缺,孙学道就是当时所在飞行大队的“宝”,因为他一旦离开,12架飞机很可能就无法起飞,进而影响作战的整体布局。“那时候吃住都是跟飞机在一起,天天战斗值班,随时准备起飞作战或者维修。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在漫天战火中发生了,在一次飞机维修作业中,孙学道在炮火中不慎受伤,一头扎下了飞机.
    “万幸的是,地上有一堆破油布把我接住了。”孙学道说,他醒来时已是十几天后了,当时医生告诉他,毒气弹导致他肠部溃烂,若再不加以治疗,生命难保。“其实在这之前,我就知道自己中了毒气弹,但当时的连长跟我说,‘你一走,这些飞机咋办?’我一咬牙,就坚持下去了。”孙学道说,当时的战场硝烟弥漫,为了破坏我军防线,“联合国军”用尽了各种手段,火焰喷射器、汽油弹、毒气弹等换着花样来,而他身中毒气弹,早已记不起是哪次战斗时的事了。
    1952年,孙学道被送入沈阳总院手术——需割肠三尺。回忆起那段痛苦的经历,孙学道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时术后引发全身性病变,天天发烧,后又经北京、汉口、重庆转到四川泸州医院作进一步治疗。“最终,命算是保住了,但医生下的病情通知是:脊椎骨变形,压迫神经致半身瘫痪。”从那一天开始,孙学道成了医院的常住病号。“本来我对自己也没多大期望,更没期望能再站起来,但我觉得自己是个战士,不能天天等,要配合医生的治疗,进行‘自我战斗’。”正是内心的这份信念,在经过近3年的康复治疗后,孙学道竟成功站了起来,“医生当时说,万分之一的康复概率被我遇上了,但是,当时的我已经不能再上战场,只能复员回家。”
    就这样,孙学道带着提干两次、立三等功一次的荣誉光荣复员,回到了寿光。
    光荣复员葆忠诚祖国强大心自豪
    老人讲到动情之处,摸着自己的腹部表示:“作战时我从不怕死,也没想着能活着回国,但在战场上,还是要尽可能保全自己,因为只有人在,才有战斗力。就算当时把我的肠子全切了,我也不退缩,国家派我去战斗,要我怎么做就怎么做,无怨无悔!”满满的军功章挂在胸前,孙学道激动地说,无论是战时还是和平年代,他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永远都在。
    回到家乡后,孙学道担任过党支部书记、信用社主任,直到1980年才光荣退休。“2008年,我旧病复发,腰腿疼痛难忍,不能活动,后送院治疗,但因以前脊椎压迫神经的病史,已经不能再手术治疗了,所以拄双拐、坐轮椅就成了我现在的生活。”孙学道说,尽管年事已高,但党委政府对他很关心,逢年过节有补贴,吃药、住院有报销,所以,“我对今天的幸福生活很知足。”
    采访中,孙学道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每天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尤其是军事频道,老爷子特别喜欢,只要到了点儿,他就拿着遥控器准时收看。”听到这些,孙学道笑着说,他是军人,关心国家军事很正常,“你看看现在的装备,再想想以前我们上战场拿的武器,真是没法比,说到底,还是祖国强大了!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飞跃,我们这些老兵,打心眼儿里高兴!”
    孙学道老人最后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还想多活几年,因为他要替那些牺牲的战友,亲眼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辉:退伍不褪色 一心为群众
下一篇:致敬抗美援朝英雄|坚守战场后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