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闲不住的快乐军休人——记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解树祥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11-18

     11月10日上午,在聊城市军休所闸口活动中心,军休干部解树祥正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忙碌。他拿着剪刀,修整照片大小,然后仔细地放入相册,并配上说明文字,厚厚的影集里已经存放了近200张照片。“我们党支部副书记是个闲不住的人,这200多张照片是他从1万多张照片中筛选出来的,以时间为顺序,以事件为版块,直观记载了我们支部两年来工作、学习情况和开展的各项活动,展示了我们军休人员发挥余热的风采。”一旁的党支部书记李金森微笑着介绍。

    “闲不住”是解树祥在部队时就有的好习惯。他1976年入伍,1977年光荣加入党组织,在担任武警冠县消防大队主官期间,为最大限度发挥市政消火栓的作用,他带领消防官兵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市政消火栓应有率和完好率两个百分之百。同时,还在市政消火栓旁设立消火箱,内设水带、水枪,该做法得到广泛推广。解树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吸引多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冠县消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冠县消防大队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十佳大队”,1998年被授予全省“明星大队”称号,2001年3月和10月又先后被公安部授予“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和“学天津消防先进集体”称号。解树祥本人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8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解树祥的人生追求,似乎没有终点,他喜欢永远在路上,做一名辛勤的耕耘者。2010年,解树祥被移交安置到聊城市军休所,他依然不忘初心,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生余热。市军休所军休干部第二党支部在2018年进行改选,新班子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党支部副书记,解树祥积极主动给党支部书记当好参谋。争创“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期间,解树祥更是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准备材料,即便是外出探亲访友乘坐飞机时,他仍用手机拟写材料。他与党支部书记一起,创造性地提出了“本色家园、亲情军休”支部党建工作品牌构想。今年5月,经过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考评验收,解树祥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解树祥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他时刻用行动践行着乐于助人、奉献自己的人生信念,无论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单位组织献爱心活动,他都积极慷慨解囊。2019年12月,他入选第十五期“聊城好人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帮助部分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的老党员,他和支部一班人凑钱,联系电商直供送菜上门;他们把度假区前韩村贫困户韩长春作为长期帮扶对象,经常送钱送物送温暖。解树祥还和其他同志一起长期帮扶3名支部老党员,老党员赵怀进耳背,生活不便,解树祥就主动为他传递信息、陪同就医、陪同活动……记者采访时,赵怀进感动地表示:“和老解相处跟和家人似的。”
    由于长期在部队工作,解树祥对军人格外敬重。去年8月,他去新疆探亲时,专程带领家人到乔尔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缅怀为建设天山独库公路牺牲的168名战士。他经常深入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参加升旗仪式,捐赠图书……在解树祥心里,一直有这样一句名言——工作是生命真正的精髓所在,最忙碌的人正是最快乐的人。这句话时刻勉励着他,在充实快乐中前行。11月10日,解树祥在办公室制作支部活动相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王道祥退役不褪军人本色——创业不忘战友情
下一篇:高唐琉璃寺镇抗美援朝老战士忆战火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