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王道祥退役不褪军人本色——创业不忘战友情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20-11-18

     在莱芜区有这样一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他是战场上的猛士,战友的贴心人;退伍回乡,他是战友的好兄弟,社会的慈善家,他无论在哪里都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他用近两年时间,遍访了百余位莱芜籍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战友,策划编辑《为什么战旗美如画》一书。他就是山东大汶河广告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祥,2019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退役军人”。

    11月11日,在山东大汶河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王道祥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五张战友合影照片。王道祥告诉记者:“一日为战友,终生为兄弟,部队的经历和战友情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多少金钱都换不来。”
    王道祥回忆道,1981年应征入伍,在部队先后从事通讯员、文书、驾驶班班长等职务,其间参加了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多次受到嘉奖。1987年退伍后,王道祥先后在两家企业上班,2005年下岗后开办了广告装饰公司。“战友们主动借钱给我,有的帮忙联系业务。”王道祥说,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如今这份事业已是风生水起。“战友情谊比海深。”王道祥时刻不忘战友情谊,热心为战友提供帮助。几十年来,王道祥的办公室成了战友联络的“中间站、办事处”,他也是战友的“活电话簿”。他还先后安排退役战友和战友亲属30余人进入公司工作。
    王道祥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中国志愿网上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积极参加山东应急志愿服务总队莱芜服务队和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公益活动,多次获爱心志愿“先进个人”。
    岁月的更迭抹不去那段刻骨铭心的作战经历。2018年,王道祥与战友们商议后,决定用纪实的形式把莱芜籍参战战友的故事写下来。他白天组织采集战友信息、搜集相片并采访,同时为其他作者和采访者牵线搭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王道祥策划主编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正式出版成册,得到了参战军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王道祥做任何事情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他的标签,热心为战友服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是他一生的追求。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伦九华:战友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下一篇:闲不住的快乐军休人——记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解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