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抗美援朝烈士的家书,字字情深

来源:滨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1-25

     近日,在宜春高安市汪家圩乡团山杨林村,64岁的况嫦娥展示了18封带着硝烟的战地家书。

    况嫦娥是抗美援朝烈士况重晚的儿媳,而这18封家书,正是67年前况重晚写给妻子和兄长的,字里行间饱含着那个激情燃烧年代的家国情怀。
    部分家书原件
    ▼
    况重晚,汉族,1913年9月出生,高安市汪家圩团山杨林村人。据村中老人回忆,况重晚身材魁梧有力气,为人很温和。
    1946年农历12月,为了替胞兄况重日服国民党兵役,况重晚被迫从南昌北上到河南息县参加国民党军。1948年辽沈战役中,他主动加入人民解放军,任113师337团二营四连战士,后因表现突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战场上的况重晚表现勇猛。在写给妻子的一封信中,他道:
    ”以前没有办法才去帮蒋介石这些大封建官僚资本家当兵,经过解放军推倒了封建官僚武装力量,后来我才知道从前是当糊涂兵,现在当兵在毛主席领导下,看到了社会民主。我现在抗美援朝,一心一意保家卫国,帮以前受了压迫的自己报仇,所以当兵也是光荣的。“
    在给兄长况重日的信中写道:
    ”吃水别忘了挖井人,吃食别忘了毛主席的恩,我们应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积极生产,搞副业,努力支援朝鲜战争,争取当模范军属。弟在前方多杀敌人,把美帝鬼子消灭在朝鲜,保卫家和祖国……“
    “弟现在为人民出一点力,但上级批准立功的奖状没有发下来,弟不能把奖状邮到家里去。”从其提到立功可以看出况重晚在部队的优秀表现。
    1950年10月19日,况重晚作为第一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成为黄继光、邱少云、平之信等著名战斗英雄的战友。
    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4月21日,他先后参加多次战役,英勇作战。1952年7月20日的反轰炸反细菌战中,况重晚壮烈牺牲,葬于朝鲜,时年39岁。1954年2月21日,,况重晚经志愿军一一三师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现中华英烈网“高安市烈士英名录”有其生卒简历。
    1952年1月,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获得者平之信被选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回国向祖国人民汇报抗美援朝战绩。当年,平之信所在的巡回报告团还来到高安,并特意看望了同团战友况重晚的家属。
    1946年3月25日,33岁的况重晚与18岁的妻子何仙花结婚,可惜结婚才9个月,他就被迫加入国民党,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家。
    给妻子的信:
    这次来信没有别的事,就是分别太久没有见面,但是我想你的情分没有分别,我在外经常挂念你的身体如何,照应家事怎样。希望好好爱护自己身体,家事更加注意些,我在外面不需要记挂,见信如见面,以后将你的心意写信说明,以免我在外挂念……阴历三月初六,河南息县下壮乡。
    况重晚离开家乡的时候,妻子已身怀六甲,直到牺牲,他都没能见过儿子一面,但他在信中多次提及儿子况建国。
    给兄长的信:
    现在秋天的时候气候多变,要我妻子好好照应儿子建国,莫要感染风寒,好好操持饮食,村子前后或山上或水塘要加紧照顾。
    今去信没别的事,弟现在身体强壮,不需兄长挂念。但不知家中情形如何,生活怎样,老少可安?望来信把一切事情言明。再有家中土地改革情况怎样,请把近日情形告诉。弟盼见信后急速回音。
    尽管他憧憬美好的新生活、尽管他对家乡亲人有着无尽的牵挂与不舍,但当强敌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祖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就像信中所说:“现在我们为了祖国幸福,为了实现真正的和平,我们战斗在前线上,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
    2016年6月,况重晚的儿子况建国离世。“我们都明白父亲对爷爷的那份崇敬,深刻入骨,他生前一直细心保留爷爷寄给家里的所有书信,就像宝贝一样从不让任何人触碰。”况重晚的大孙女况婷说,直到父亲逝世,他们清理父亲遗物时,才发现这18封保存了60多年之久的家书。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况重晚烈士的英雄事迹,况婷和母亲、兄弟姐妹们商量后,已决定将这18封家书捐赠给高安市博物馆。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不褪色—中石化菏泽公司一位退伍士兵的华丽转身
下一篇:孙家集退伍军人刘建强建功“兵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