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愿做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宣传员”——记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黄志兵

来源:聊城日报  时间:2020-12-02

     “国防安全对我们来说,好比空气一般珍贵。国防教育则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我愿意做一名聊城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宣传员。”说这话的,是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黄志兵。

    黄志兵1991年入伍,4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由内蒙古军区通信总站移交聊城市军休所安置。在部队工作的20余年间,黄志兵多次被评为爱军习武标兵,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具有丰富的训兵、带兵经验。退职休养后,黄志兵不忘初心葆本色,永怀党恩暖水城,最大限度地发挥余热,积极为聊城的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为聊城中、小学生国防知识普及和我市爱国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为国家的国防教育事业多做点事情。到军休所后,这个愿望就更加强烈了。”黄志兵笑着介绍。果敢决断是军人的品质,他马上把想法付诸行动,首先把身边从事国防教育工作的人以及军事爱好者聚到一起,建立了国防教育事业群。紧接着,他又把军事理论和部队军事化管理实践与地方青少年素质拓展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成立了一处军事化、体验式国防教育训练基地。
    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办以来,每年接待市区及周边地市中小学生5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我市青少年群体的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在这里,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多年前,一位少年经常来基地,几次交流后,黄志兵得知,孩子来自单亲家庭,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无暇照顾他。他不爱学习,就主动从学校退学了。黄志兵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联系了孩子的家长,见面后,语气真诚地问他:“如果管不好孩子,你在外地挣再多的钱有什么意义呢?”经过交谈,孩子父亲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当场保证把孩子送回学校,好好关心他。后来,这个孩子长期与黄志兵保持联系,现在已经进入大学就读,让黄志兵深感欣慰。
    为把国防教育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黄志兵积极投身到社会各平台。聊城市人民广播电台每周五下午有一个时长1小时的节目,专门播放黄志兵主讲的国防教育内容,自2018年至今,已累计直播50余场次。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的“争当国旗卫士、英烈故事进课堂”活动中,作为主要发起人的黄志兵,先后走进各个学校,从升国旗的重大意义讲起,反复对学生宣讲相关的国防安全知识,让沉甸甸的爱国主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从1998年为长江抗洪捐献月工资621元开始,无论是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还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黄志兵都慷慨解囊,自觉捐款。2017年,他加入聊城春雨助学协会,与其他会员一起帮助困难学生和儿童。坚持的力量让他充满正能量。今年,黄志兵入选第20期“聊城好人榜”。
    “作为一名军休干部,还能为国防建设吹一吹助阵号角,我感到很荣耀。”国防教育是黄志兵最钟情的事情,他说自己还年轻,会一直坚持下去,当好国防教育的播种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最美退役军人】刘科:退伍不褪色 敢想敢拼敢干
下一篇:为了大地的丰收——临朐县退伍军人刘海荣和刘国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