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为了大地的丰收——临朐县退伍军人刘海荣和刘国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临朐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03

    临朐县冶源街道退伍军人刘海荣和刘国强,现在可是省内乃至国内有机生物肥料领域的“名人”。他俩创办的山东盈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有机肥的生产、推广、使用,其产品系列套餐走俏市场,成为广大种植户的“宠儿”。他俩从追求瓜果蔬菜回到“儿时的味道”为初衷,在农作物有机肥料生产创业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了坚实稳健的闪亮足迹,书写了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彩篇章,完成了从退伍军人到成功创业者的华丽转身。

 

 

 

 

    因为无机化肥的大量使用,瓜果梨枣“儿时的味道”成为遥远的记忆。创业的冲动,竟来自心底对农业、农村、农民难以割舍的“情怀”

    刘海荣,冶源街道半截楼村人;刘国强,冶源街道刘家广尧村人。这俩人原本不认识,但是一个生于1985年和1986年的两个年轻人,因为对军营生活的向往而走在了一起。3个月艰苦劳累的新兵连生活,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新兵连一结束,两人竟一个去了烟台,一个去了青岛。刘海荣在烟台服役5年后被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返聘成为不穿军装的“军人”,负责后勤采购,待遇优厚,工作稳定,在老家人眼里“过上了叫人羡慕的城里人生活”,有出息了。刘国强在青岛某军舰服役12年,服役期间多次参加“索马里海军护航”、“和平使命”、“马尔代夫淡水救援”等重大任务,自主择业后在青岛从事汽车滤芯过滤纸生产加工,也是小有成就,生活无忧。


 

 

 

    奖章荣誉
    平淡富足的生活,割不断战友的友情。这俩哥经常聚在一起畅谈人生,憧憬未来,但说来说去,从小就生活在乡村的俩人,对家乡的土地有着深深的情感,心底都有一种对家乡对父母难以割舍的留恋,总想着回家乡回故土,追寻儿时的回忆和味道。而令人神奇的是,两人竟心有灵犀地想到了一起,都觉得市面上的化肥和农药太多,对土壤的破坏太大,不仅瓜果口感差,产量也难以提高。而发展有机生物肥料,不仅前景广阔,还可大大提升瓜果的口味和品质,壮大瓜果种植业,为乡村振兴造福百姓出一份力。
    创业的艰难超乎想象,但退役军人的词典里没有“退缩”这两个字,刘海荣和刘国强异口同声:“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干下去,不达目标绝不放弃”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回乡后,摆在他俩面前的就是创业之初起步的艰难,从何处入手、如何筹资、如何运作?成为他们最大的难题,感觉现实和理想有着天壤之别。“雷厉风行是军人的风格。”说干就要干!在有关部门和战友朋友家人的支持下,他俩决定先从中科院寻求最佳有机肥料配方,然后组织试验,一次、两次、三次,不知经过多少次调试,配方终于合格,达到国家标准。使用后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平衡土地的酸碱指数,减少氮磷钾含量。身心疲惫的俩人喜极而泣!接下来俩人找厂房、订设备,招工人,又忙活了大半年,结果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环评通不过,厂址离村庄太近。
 

 

 

 

 

 

 

    开弓没有回头箭。俩人又另选厂址,组织人员重新安装设备调试生产,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调试,2019年初开始实现量产,供应市场。

    在盈达生物公司记者见到了两位创业人,军营生活的磨砺,让刘海荣和刘国强成为了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人。虽然已退伍多年,但他俩身上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军人气质。刘海荣说,“军旅生涯,最大精神领悟就是教会了我们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干下去。事业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耍嘴皮子空聊出来的。”

    为了打开销路占领市场,赢得种植户的认可,他俩带着产品逐户推广,期间不知遭受了多少白眼和冷落,但凭着退伍军人的韧劲和执着,盈达生物有机肥逐渐在省内站稳了脚跟并小有名气

    记者跟随刘海荣和刘国强边走边聊,径直来到了有机肥生产车间。虽然只有一条生产线和7个工人,但现代化的设备却很给力,据刘海荣介绍,车间实行两班倒,歇人不歇马,年产量在2万吨左右,日后随着市场的扩大,会有第二条生产线上马。

    拉起拓展市场的经历,刘海荣和刘国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脱口而出“难,太难了”。有一次,他俩去肥城市王庄镇郭辛村一个基地推销,人家一听卖化肥的,直接把他俩撵出来了。他俩不死心,通过战友找朋友几经转折,送去了10袋让他们免费使用,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了一处边角地用上,结果效果特别好。这个基地的负责人主动打电话联系,马上追加了300亩土豆的用肥量,并表示以后用肥全要盈达生物有机肥。

 

 

 

    一招鲜,吃遍天。他俩如法炮制,打听到哪里有农业基地,都采取迂回战术,让产品替他们说话。慢慢的,盈达生物有机肥逐渐有了名气,在市场上有了知名度。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质量自然过硬,口碑随之而来,销路日渐扩大。菏泽市牡丹区房庄镇梓业种植基地,种植贝贝南瓜和甜瓜等,负责人主动打电话联系了2000多亩的有机肥,当地一个2000亩的大棚基地也送了订单,年用1000吨。临朐当地的用肥量更不用说了,订单一个连一个。一些实力雄厚的经销商看好盈达生物广阔的市场前景,纷纷要求加盟代理有机肥销售。目前,山东临朐蒋峪大集“盈达生物利韦特有机肥专卖”直营店和辽宁盘锦市北镇“盈达生物梓业有机肥专卖”直营店自开业以来,销售火爆,产品受到种植户的广泛好评和厚爱。

    对于未来,刘海荣和刘国强表示,扩大销售额,加大市场占有率,让盈达生物有机肥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我们尽管已经不穿军装了,但是将永远保持一颗‘兵心’,一路前行,向着广阔的目标奋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愿做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宣传员”——记聊城市军休所军休干部黄志兵
下一篇:都市“暖”心人|每天横穿20公里 退伍军人扎根一线保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