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姜树臣被表彰为2020年度“诸城市最美退役军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2-18

 不忘初心,牢记职责

    在一线工作中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姜树臣,男,中共党员,2015年转业到司法局工作,现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的职责使命,立足职能定位,搞好改革创新,有效提升工作质效,坚持把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炕头,极大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诉求。四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法治宣传和安保维稳第一线,自觉做到“群众有所需,宣传有所应”,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带领人员走进乡村、集镇、市场、田间地头给人民群众送上法律大餐。以舍小家顾大局精神,积极研判形势任务,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和使命,讲党性,敢担当,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筑起一道坚固法治防线。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我是一名军转干部,法律专业是我的弱项,要想向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我必须首先学懂弄通才行”,这是四年来姜树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转业到司法局后,根据领导分工,他分管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在部队一直从事军事指挥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姜树臣来说,一切都十分陌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为了掌握从事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他不断自我加压、自我学习、自我充电,白天忙工作,常常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遇到不懂的或者自己理解不了的问题,就记录在本子上,只要看到科室的同志有时间,他就积极向他们请教。同时,他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电视报刊和新媒体等平台,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工作动态资料,进一步熟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为更好地参与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召开后,他坚持同步收听收看会议情况,找报纸了解学习会议精神,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中,及时向身边的同志宣传,利用局学习的机会,主动走上讲台,制作宣传课件,向全体人员宣传会议精神。四年来,他先后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面对面》《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内法规等书籍,写下读书笔记十万余字,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普法宣传上台阶、出成绩。他处处严格自我要求,时时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大家主动学习、自我加压,有效地推动了司法局的学风转变。
    二、牢记职责,改革创新,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疫情的发生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尤其是现在全省实行一级响应,很多人会不理解,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发声,向老百姓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姜树臣同志在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同志们交代任务的场景。作为分管普法宣传的领导,他高度重视舆论宣传的正确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法治诸城”微信公众号阵地平台,开辟了“司法温馨提示”专栏,及时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解读宣传,结合案例,告诉公众如何面对疫情、预防疫情和处置疫情,积极引导群众关键时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官方”,抵制、不转发“非官方”信息,安心“宅”在家,做一名懂法知法明法守法的好公民,做一名有法律底线的“明白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十分注重优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普法阵地融合建设。他积极改革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探索出了“智慧+普法”新模式,整合优化了“法治诸城”微信公众号,发挥其宣传、服务、咨询功能,设立3大模块15个子菜单,开设了“谁执法谁普法”“百场普法进百校”“司法温馨提示”等21个专栏,2019年以来共发布各类咨讯800余篇,其中被国家级媒体采用14篇,被省级媒体采用80余篇。他本人也有3篇文章被国家级报刊采用,5篇文章被省级报刊采用。他非常重视加大创新对“爱诸城”APP客户端的利用,叫响叫亮了“法治诸城·无法不美”的宣传口号。他积极完善和丰富了法治新作品。带领分管科室制作了法治抽纸盒、普法笔记本,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政法70年》《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等微视频,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形式摄制了《七棵树》《分爹》等法治戏剧,其中《我和我的祖国》被山东司法、潍坊政法等多家媒体发布,《七棵树》在社区巡演60余场,受到广泛好评,山东电视台还进行了专题报道。微视频《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获得全省三等奖。他十分注重深化宣传手段创新。积极与电视台、报刊等密切合作关系,开辟“以案释法”“法律援助”等普法专栏,累计刊发专栏200余期。所分管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2017年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8年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三、勇于担当,顾全大局,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爸,今年春节我又回不去了,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了,我要参加防控督导工作,等疫情过后我再回去看您。”正在打电话的是诸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姜树臣,这一幕发生在今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展开时。他本来与父亲说好的正月初一值完班就回河南老家看望刚刚做完化疗的病重父亲,但由于疫情的发生,他主动请缨参加了防控督导工作,回家过年的承诺又一次落空。自1月26日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后,他主动牺牲休假时间,舍小家顾大局,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曾经的军人,他始终保持着“严谨、细致、务实、快速”的作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督导组深入龙都街道对流动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督导。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严格落实包靠责任,坚持每天对包靠区域的重点防控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带领督查组走遍了龙都街道13个农村社区,逐户了解情况,认真细致地核对每一条信息,认真负责地检查每一处村庄,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确保核查信息准确无误。他敢于较真,并盯上抓落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事情不解决不放过。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他及时发现并向龙都街道反馈问题46条,每条都得到了很好落实,有力地促进了龙都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在抗疫的战场上再次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
    姜树臣同志勇于担当、顾全大局,在工作与生活、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处理上为我们树立了典范。2017年9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父亲由于前列腺癌复发需要二次手术,但此时,他正好负责十九大安保维稳督导工作,由于督导工作已经展开1个多月,他对负责督导的辛兴镇和林家村镇情况非常熟悉,如果临时换人,还需要一段时间熟悉工作,不利于督导工作的开展。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详细情况向病重的父亲进行了解释,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在父亲动手术的当天,他和妻子开车600多公里赶到医院,在其父亲手术脱离危险后,又和妻子连夜开车赶回了诸城,第二天,他又准时回到工作岗位,带领人员到包靠的乡镇展开督导工作。在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期间,他把对父亲的愧疚深深埋在心底,并把父亲对其工作的支持化作动力,更加努力地参与安保维稳督导,共协助包靠乡镇排查出了300余处风险点并成功化解,所包靠乡镇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得到了时任市委副书记孙吉海同志的高度赞扬,并在全市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会议上专门介绍了司法局包靠工作经验。他负责安保维稳工作三年,所包靠的乡镇没有发生一例非访和进京上访。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感召和带动了司法局全体人员爱岗敬业激情,在平凡的一线工作岗位上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风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州沙河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 成功创业实现人生理想
下一篇:环球人物】新时期军创企业岱青婆婆丁创始人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