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真·山东好汉!3岁娃卡窗外身体悬空,退役军人徒手爬楼救人摔伤

来源:济南时报  时间:2021-01-18

     一名三岁孩子的胳膊被卡在离地十余米的窗外防盗护栏上,大半个身体悬空,惊险异常。看到这一幕后,邻居们纷纷行动起来:在下面撑毯子,打电话求助消防……此时,在不远处防疫执勤的曹强文听到呼救后,立即冲了过来,徒手攀爬楼体外墙,试图将孩子推进窗内,不曾想到,其右手抓住的线缆从墙体脱落,整个人一下子掉了下来。有小区居民拍下这段视频火遍网络,让寒冷的冬天多了些许暖意。据了解,这是1月11日下午,发生在青岛莱西市御苑枫景小区惊险而又感人的一幕。

    1月14日,新时报对话尚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曹强文,他坦言,“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先救孩子。”
    “我是退伍军人,一心只想着能救孩子”
    14日上午,曹强文还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从近10米高处摔落在水泥地面后,他的右脚跟骨粉碎性骨折,伴随着肿胀现象。“经过初步治疗,现在已经好多了,医生说需要等肿胀现象消失,预计周日才能做手术。”曹强文告诉新时报记者。
    “只要孩子最后没事儿,我受点伤也没啥。”电话里,曹强文爽朗地笑着对新时报记者说,并不后悔爬墙救人。对于这件事他也一再表示,“根本算不上什么事情,相信很多人遇到了都会去救,更何况我还是一名退伍军人。”
    时间回到三天前,作为香港路居委会工作人员,曹强文正在御苑枫景小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当时,他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称“孩子快从窗户上掉下来了,快来救人”,猛地抬头一看,几十米处的三楼上,一名孩子身体悬空,被卡在窗户防盗护栏,很有可能随时掉下来。曹强文立即冲了过去,此时楼下已有五六名热心邻居,大家有的在打电话找消防求助,有的回家找毯子准备撑起来,防止孩子直接掉在地上。
    “现场大多数都是老人,我来不及多想,顺着墙上天然气管道往上爬,想着能把孩子推进窗户里面。”曹强文告诉新时报记者,他爬上二楼防盗护栏后,已经能勉强碰到孩子的脚了。此时,他右手抓住墙外凸起的墙砖和线缆,左手托住孩子的脚往上推。而就在用力的一瞬间,曹强文右手抓的墙砖和线缆突然脱落,他瞬间失去重心,重重地摔在近10米高的水泥地面上。
    忍痛扶孩子父亲再爬墙救援合力救下被困娃
    整个惊险过程恰好被事发单元楼对面的居民拍下,周围邻居一个箭步跑过去扶着曹强文。曹强文很快站了起来,试着一瘸一拐地走了几步。“当时感觉右脚有点疼,但还能忍受。”曹强文向新时报记者回想起摔下来的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幸好当时手里抓住线缆,起到一定缓冲作用。我跟邻居说不要紧,先管孩子。”
    此时,几名邻居也找来毯子在孩子正下方撑起来。孩子父亲当即要爬墙上去,准备托着孩子。“一楼是储物室的门,旁边一米左右的位置是天然气管道,孩子父亲一时间很难自己爬上去,我帮忙扶着他往上爬。”曹强文告诉新时报记者,用力扶的过程中脚部有些疼痛。
    很快孩子父亲爬到二楼防盗护栏,用手一直往上托着孩子的脚。寒风中,孩子父亲始终保持一个动作僵持着。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架好拉梯,爬到三楼窗户,尝试将孩子安全推回窗户内。孩子父亲也放心地爬了下来。据介绍,当天下午,他独自下楼拿快递的时候,3岁的儿子在家误将房门反锁后,自己搬了一个板凳才爬到厨房窗户上,想要下楼找父亲。可没想到,孩子的身体被卡在窗户外的防盗护栏上。
    独自开车近20分钟就医婉拒孩子家人报酬
    看到孩子被安全救下来,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了地。此时,曹强文才发觉自己的右脚已经出现肿胀,疼痛感也在加剧。“孩子父亲看到我伤的比较严重,坚持送我去医院,可我寻思着孩子才刚刚安全,得需要爸爸妈妈陪伴,坚持自己开车就医。”曹强文告诉新时报记者,是孩子父亲扶着他走到车旁。
    小区距离医院有5公里左右,为了行车安全曹强文忍者疼痛整整开了近20分钟。其间,曹强文给在医院上班的妻子打电话,“我让她先别回家,陪着我拍个片子检查一下。到了医院后,还是医生找了轮椅把我推进去做的检查,最后发现足跟部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没过多久,孩子父母也赶来医院看望曹强文。14日下午,孩子母亲韩女士告诉新时报记者,他们提出了想陪护并且垫付医药费,但都被曹强文拒绝了。过了一天,韩女士带着水果和红包再次来到医院,“我寻思着给曹大哥买点补品,可他还是拒绝了。我们很感激曹大哥和小区热心邻居帮忙救孩子,如果没有他们帮助,后果很难想象。”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三年前,曹强文才来到香港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一直奔走在一线,多次被街道评为先进工作个人,此前还被评为防疫先进个人。得知曹强文受伤原因后,也有医生为此感动不已,“我们很佩服他,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值得大家学习和尊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因为一封信 郓城一20岁退伍小伙做了个决定……
下一篇:逆行奔赴石家庄,退役军人献血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