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日为军人 一生为人民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1-02-03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作为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孟良崮战役发生地,“沂蒙六姐妹”家乡,在蒙阴县这片红色热土上,适龄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踊跃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一直是光荣传统。虽然蒙阴县人口只有58万,但退役军人却有2.6万余人。众多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后,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在农村基层组织中成为关键“领头人”,由此涌现出一群有情怀、有志向、有担当的“兵支书”。他们在山村攻坚克难,让组织有力量、村民得实惠,为乡村谋振兴。

    深冬时节,走入岱崮镇马子石沟村,只见楼房整齐、道路平坦、山间侧柏茂盛,过去的穷沟变成了“金窝”。昔日种地为生的农家人办起了“农家乐”,一直盼望“走出去”的山里人如今“请进来”了城里人,日子也跟着一天一天红火起来。
    “去年我们一边防疫一边植树,共植树3600棵,新建了一处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肉食兔养殖车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村集体创收近10万元……”1月16日,在岱崮镇2020年度述职报告会上,马子石沟村党支部书记闫士照郑重地汇报了村里的发展情况。
    马子石沟村的改变开始于2004年,退役返乡的闫士照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整山治水,美化乡村,盘活产业,“青石板上造绿洲”。“一日为军人,一生为人民。”谈起自己的选择,闫士照坚定地说,“我受部队培养锻炼多年,一心想要为群众谋幸福,为村里谋发展。”
    蒙阴街道赵峪社区位于蒙阴县城东南角,2017年以前,这是一个典型的涣散村,每次村里开会,基本无人参加,村务工作难以开展。
    退役军人出身的张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他毅然决定放弃公安局的工作,站出来勇挑重担,成功竞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以在部队养成的法律意识、执行力、战斗力和荣誉感,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聚合力、凝民心顺民意,逐步扭转了村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赵峪社区实现了从“涣散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从点题到破题,从一个到一群。蒙阴县立足发挥党员退役军人先锋模范和组织振兴引领作用,公开选拔选配任职村党组织书记试点工作,精准选村、精准选人、精准选配,2019年4月,公开选拔的11名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到村任职。
    “退役军人们身上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受党和部队培养多年,历经军营淬炼,政治素质、工作作风过得硬、靠得住,并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战斗力、执行力突出。”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伟表示,聚焦乡村治瘫、治穷、治乱,更多的山村需要像闫士照、张帅这样关键的“带头人”,需要“兵支书”这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蒙阴县垛庄镇红日村的名字取源于电影《红日》。红日村是孟良崮战役的发生地、也是电影的实地拍摄地,但在2019年时由于原班子不团结,工作推进缓慢,红日村逐渐变成落后村。
    垛庄镇党委经过调查,一致认为在垛庄镇人民政府工作的退役军人朱纯勇是红日村党支部书记的最佳人选。“说实话,当时一点情况都不知道。”当垛庄镇党委找到朱纯勇谈话时,因为并不熟悉当地的情况,他感到压力不小。
    “你当兵9年,乡镇管理区工作10年,是最合适的人选。”时任垛庄镇党委书记公茂礼说。谈话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朱纯勇当即决定:“咱是当兵的,咱不去谁去?”朱纯勇像接收军令一样接受了组织的任命,一个星期后上任。
    据悉,目前,蒙阴县共有11个镇(街道)、368个村(社区)。2019年农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之后,现在该县198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共有退役军人419名,占到21%;368名党组织书记中,有94名“兵支书”,占比26%;1331名村级后备人才中,退役军人413人,占到31%。“兵支书”“兵委员”相关比例相比之前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在结构层次上,“兵支书”既有原来退役军人背景的老支书,也有党委政府摸排选配的“兵支书”,又有通过严格笔试面试公开选配的新支书,以及择优纳入的后备优秀退役军人,同时还有挂职镇(街道)党委和部门党组的升级版“兵支书”,该县逐步形成了梯次培养、管理使用、考核奖励、激励保障的工作机制。
    “兵支书”,好样的!无论是带领村民修建库存量17万平方米水库的野店镇樱桃峪村党支部书记侯传友,还是带动村民发展畜牧养殖、中草药种植、蜜桃等多个致富产业,人均增收达3万元的联城镇沙沟峪村党支部书记蒋自忠;无论是抗击利奇马台风中率先跳入湍急的洪水中与党员群众一起封堵决口的坦埠镇西崖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冯传良,还是每年春节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送上大米和面粉的高都镇下温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明……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诠释着他们奉献热土的赤诚。
    “一方面数量上增加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近两年‘兵支书’工作局面迅速打开。”李红伟告诉记者,在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兵”的特点突出、实绩突出,站稳了脚跟,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成为高高飘扬在乡村的一面鲜红旗帜。
    “一样的足迹,留给山高水长……”《咱当兵的人》在山间嘹亮唱起,“兵支书”们坚守“一日为军人,一生为人民”的志向,在青山绿水间建功基层、奉献热土,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主力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致敬退役军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下一篇:邹平退役军人刘长征: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