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威海退役军人李翔涛大年初一孤身灭火不留名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1-02-23

     2月13日正值大年初二,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收到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火”的锦旗,前来送锦旗的大元东村书记王龙伟见到李翔涛,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连连道谢。“谢谢!谢谢,你保住了我们村40亩葡萄呀!”老王将锦旗送到了单位,大家才知道李翔涛冒着生命危险孤身一人深入火灾现场,用铁锹等工具迅速灭火,避免了火灾的继续扩大和重大财产损失,大家纷纷对李翔涛点赞,“李翔涛有这样的义举我们一点也不意外,他是退役军人,平时就爱助人为乐,是我们这里的‘热心肠’。”三支队的队长范帅普说道。

    2月12日晚23时10分许,李翔涛在接到通知返回值班岗位途中,突然发现道路右侧葡萄园内火光冲天,翔涛和未婚妻将车停在了路边,并迅速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情况危急,翔涛凭借良好的军事素质,一跃翻入2米多高的铁丝网围墙,在没有水源和专业灭火工具的情况下,利用一把铁锹只身展开灭火。当天,由于风大,火势发展迅速,园内的拖拉机附近也被点燃了,轮胎已经烧焦,车辆还有爆炸危险。风很大,火也很旺,为了救火,他的脸被烤得生疼,但他在救火时完全不顾个人安危,一直拿铁锨在现场扑火。十几分钟后,火灾被控制下来,鸣皋镇禁烧办和派出所的同志以及大元东村部分村民也抵达现场,共同将余火扑灭,李翔涛却悄悄驾车离开。
    “李翔涛好样的,冲在前面、无畏无惧,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围观群众无一不赞叹起来。老李紧紧的握住李翔涛的手,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重复着:“谢谢啊兄弟!谢谢!”李翔涛笑着说:火扑灭就好,这是我应该做的。
    事后老李想重金酬谢李翔涛,然而,李翔涛却怎么都不肯接受。李翔涛说:“我是退役军人,还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共产党员不上,还有谁上”。
    在现场,李翔涛冲到了最前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25岁的李翔涛曾经在山东威海当兵,在部队入了党,当过班长,多次获得优秀士官等荣誉,军事素质过硬,是大家公认的精武标兵。2019年退伍后在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任职,多次被评为优秀队员。“李翔涛是我们这里的‘热心肠’,工作中,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自我要求严格,单位里大小事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常到社区里关心弱势群体,对困难群体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还有一些残疾人士很照顾。
    当有人问到李翔涛“为什么有勇气这样做”时,他的回答很简单:“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们永远个兵。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时候不闻不问,我做不到!不管我看到谁遇到危险的事情,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
    “发现火情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义不容辞!这是我们伊川退役军人的英雄本色!伊川县的退役老兵退役不褪色,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展现出了们伊川县一名退伍老兵的英勇担当,正是像李翔涛这样的退役军人,共同点亮了‘伊川老兵’这个响亮的名片。”伊川县人武部政委王军同志说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市宁津县90后“兵支书”直播带货爱心助农
下一篇:印象 •退役军人 | ​一方土地 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