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莒县退役军人唐佃平:立足本职工作投身社会公益,累计捐献千万元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2-26

     近日,莒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第三届“莒州之星”评选中,莒县健平医院院长唐佃平荣获殊荣。这是对他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退役军人,退伍不退色,在发挥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免费为退役军人体检9000余人次,减免费用近1000万元。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关爱退役军人活动,疫情期间出钱出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医三十余年来,唐佃平保持一个军人色彩,牢记救死扶伤使命,不仅练就一身高超技术水平,同时医德医尚更是广受赞誉。面对新的起点,唐佃平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18岁从军学医
    5年军旅生涯多次获奖
    9日,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赵国山局长来到莒县健平医院,走访慰问了莒州之星获得者唐佃平。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这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
    今年47岁的唐佃平是一位退役军人。1991年12月,年仅18岁的他,时值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进入军营后,唐佃平被分配到了部队医院,此后,唐佃平和医结缘一生。在部队医院,他努力学习,很快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合格的医务人员,由于表现突出,还被推荐去川北医学院进修两年,“当时这样的机会非常少,能去学习是部队对自己的极大认可。”唐佃平说。
    有些人说,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上限,细微之处见真情,唐佃平刚进入军队医院的一件小事也让大家对他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唐佃平介绍,当时有个年老体弱的老人去医院看病,穿着破旧,浑身是泥,一双胶皮鞋露着脚趾。老人因阑尾炎急需手术但无钱医治,看到老人的状态,让他立马想到了自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对着老人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在给老人看完病后,他把自己整个月21元的津贴全部送给了老人,并把自己新发的一双球鞋送给老人。
    后来老人找到部队医院院长表示感谢,院长知道后,从自己家里给老人拿来了各种补品,并号召全院给老人捐款,总共捐了六百多元,“按照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这些钱已经非常多了,老人得的是阑尾炎,他这个病连同手术费花了三四百元。”唐佃平说。
    在部队医院期间,唐佃平表现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医务工作者1次。“这每项沉甸甸的荣誉对我来说即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做的这些工作还不够,应该严以律己把本职工作做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唐佃平说。
    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为九千余人次退役军人免费体检
    被评为莒县最美退役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唐佃平退伍不退色,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事业。
    多年来,唐佃平积极参与助残助贫公益活动,先后为伤残人员和贫困家庭减免医疗费用8万余元。在2019年国庆节来临之际,积极协调莒县健平医院和自强志愿者协会开展爱心助残活动,为80名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2018年5月医院审批获得健康体检资格后,唐佃平同志当即向医院领导倡议,积极主导医院开展“退役军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截止目前已为退役军人免费健康体检9000人次,减免费用近1000万元,让退役军人享受到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深切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2019年9月28日成立了莒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作为一名老兵,唐佃平十分关注退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为积极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帮助更多的的退役军人,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唐佃平充分协助会长和协会工作人员,发挥莒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的职责,主动作为尽心服务,2019年11月走访慰问全县29名孤老退役军人,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并免费为他们健康体检和免费诊疗。
    2020年3月走访全县15名军烈属,为他们送去了免费体检卡及药品。2019年唐佃平被评为“莒县最美退役军人”。“这一崇高的荣誉让他感受到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促使他继续坚持做更多关心和帮助退役军人的事情”。
    捐钱捐物助力抗疫
    获评日照战“役”最美退役军人
    自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佃平凭借自己多年从医职业素养和一个退役军人敏锐的洞察力,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中。
    每天都在医院义务坐诊,为诊疗患者和群众详细讲解新型冠病毒肺炎预防常识近千人次,并要求医院医生,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尽力帮助大家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因疫情爆发突然,前期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当看到许多就诊人员没有佩戴口罩时,当即决定把莒县健平医院贮存的5000多支口罩免费赠送给急需人员。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中药预防方后,唐佃平经多方联系购入价值数万元中药材,组织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熬制,每天为市民免费发放300余份,并为环卫工人、龙山党委、寨里党委、刘官庄党委、退役军人局、福利服装厂、龙山镇上芦峪河村捐赠新冠肺炎预防中药和酒精及生活物品,总计价值十余万元。
    在莒县退役军人局的领导下成立了莒县退役军人蓝豹应急救援队,并任党支部书记、队长。出资购买了部分应急救援物资,带领队员为县六小、二中等学校消毒。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莒县环卫工人、龙山镇党委政府、寨里河镇党委政府、刘官庄镇党委政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福利服装厂、龙山镇上芦峪河村等单位和个人捐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十余万元。危难时刻方显军人英雄本色。
    2020年5月2日,日照市举行日照战“疫”最美退役军人暨2019年度日照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会,唐佃平被评为-日照战“役”最美退役军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始终坚持“一日从军终身从军”的信念,发扬革命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尽力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唐佃平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孙建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篇:山东滨州最美退役军人赵福国:带领全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