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一位“兵支书”的乡村情怀——张存先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1-03-24

     “家里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村民张立东一家正围着燃气炉吃午饭,村支书张存先走进家中询问近况。

    “最近挺好的,张支书一起吃饭吧。”“不打扰了,我还有几家没走呢。”完成中午的走访,张存先简单就餐后开始准备下午开会的材料。
    “张书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愧是当过兵的。”提起张存先的工作作风,村民们赞不绝口。
    春风扬溢,沁人心脾。我们站在村口,听着大伙儿更多的称赞。近年来在张存先的带动下,张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关键是要感谢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感谢全体村民对工作的倾力支持。”张存先说。
    张寨村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西北部,地处任城区与嘉祥县交界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交通不便。我们通过采访了解到,2016年之前的张寨村是出了名的后进村,村民连年上访不断,村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不仅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还欠着债务38万元,村民承包地二十年未调整,村民单家独户分散种植,人土不均,“有人无地,没人有地”问题突出,可谓村穷民穷。进入新时代,张寨村的发展面临着不可回避的问题和挑战。

    “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村富民强得靠过硬的带头人。结合村委换届和农村“双强”党员干部选拔,退役军人张存先由此成为“兵支书”。
    2017年初的一次乡贤座谈会上,大家建议发展潜力大、符合村情的杞柳种植项目。在经过考察、论证和党员群众一致同意后,全村党员带头捐资20多万元,流转60亩土地进行试点,一年下来每亩获利1000多元,打消了村民的顾虑。2018年初,全村1689亩土地实现整体流转,并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嘉运农业种植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1197股,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2019年,年村民每股分红15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兴,经济强则百业强。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张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科普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张存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济宁市最美退役军人”、“区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等。
    “咱们不提荣誉,办法一起想,有事一起上。去年我们多方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建起了杞柳加工厂,启动运作种植、生产、深加工和销售产业链项目,通过杞柳深加工,预计年增收225万元。”张存先充满底气地告诉我们。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建国前老退役军人系列纪录片——叶秀廷
下一篇:尝鲜“兵支书” 富民“排头兵”——刘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