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魏国来:退役军人扛起救援“硬核”担当

来源: 魅力东蒙  时间:2021-03-26

     魏国来,中共党员,东蒙镇台乐庄村人,2012年12月应招光荣入伍,在新疆边防当兵,2014年12月退役离疆返乡,后在费县森林消防大队工作,现任费县沂蒙老兵救援队队长。

    主动请缨、不惧风雨
    千里支援安徽抗洪第一线
    2020年7月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暴雨,安徽省庐江县连续遭遇九轮强降雨袭击,频繁的降雨导致河流水位暴涨,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看到受灾群众身处水深火热之中,魏国来再也坐不住了。7月22日他放下妻子和只有两岁多的孩子孤身一人奔赴千里之外的安徽一线,参加抗洪抢险活动。到达抗洪抢险现场后,他立即与山东省荷泽斑马救援队汇合,不待休整直接加入到抗洪一线中。
    在汛情最严峻的时期,暴雨越下越大,一些老旧房屋开始坍塌,洪水席卷着杂物向河边袭来,很快漫过堤坝。魏国来冒着生命危险,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推着皮划艇艰难前进,终于成功将数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迎着滔滔洪水,魏国来再一次顶了上去,逆行冲锋到抢险救援一线,担当起中流砥柱的重任。
    魏国来白天参加抢险,夜间巡埂查险,特别是石大圩溃破后,抢救百姓、劝离村民转移事务繁重,大家都疲惫不堪,但魏国来不怕艰难险阻,冒着生命危险在抗洪最前线奋战了八天八夜,他用胸膛抵住洪水,用脊梁扛起百姓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发挥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品质,庐江县人民政府向魏国来等救援志愿者发来了感谢函。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组建费县沂蒙老兵救援队
    责任扛在肩,群众身后护。此次抢险救灾,魏国来感觉自己力量还是太过薄弱,于是招募退役士兵、热心群众等志愿者40余人,组建“费县沂蒙老兵救援队”,无偿进行防汛抢险救援。他个人出资1万多元,购买马甲、号码牌、警示灯和2艘马达皮艇等,初步提供救援物资需要,并主动承担每次救援任务的路费、住宿费、餐费等。同时,邀请临沂“闪电救援队”成员,对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统一教授游泳、攀岩、驾船、搜寻等经验技巧,并实地测试考核,成绩合格者才能正式加入救援队,确保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提高救援成功率。
    无私奉献、服务群众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8月14日,魏国来带领救援队赶赴新泰市石莱镇搜索落水母子。
    2020年8月19日,蒙山突降暴雨,魏国来接到群众求救后,立即驱车赶到出事现场,与消防人员、派出所的同志们一起搜救群众,最后将遇险群众救出,并安全送回家中。
    2020年8月31号,方城镇吉乐庄四岁小女孩丢失,魏国来迅速组织救援队26人紧急前往事发地点搜救,魏国来不顾水流湍急,带领队员第一个下河搜救。
    2020年9月26日,一农户农棚失火,魏国来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火灾现场紧急救援,火灾现场有三个煤气罐,情况危急,魏国来不惧危险,冲在火灾最前沿,救援完后又帮农户找到牛,挽救了农户财产损失。
    2020年10月28日薛庄镇一87岁老人走失至东蒙,被救援队发现。魏国来及队员紧急寻问家人情况,同时通过网络帮其寻找家人。凌晨一点钟把老人安全送回家中,老人的家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魏国来把责任揉进生命,发挥了一名青年党员和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镌刻下的是一名退伍老兵无悔的誓言和坚守,脱下军装,却不改军人本色,告别军营,亦不丢军人血骨。
    他说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发扬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精神,立足实际,找准自己的站位,主动作为,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王力一荣膺“先进个人”
下一篇:退伍不褪色 入企展军魂——方大九钢退伍军人成长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