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建国前老退役军人赵鑫源:参与农垦建设,奉献无悔青春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4-08

     现居住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府前小区的赵鑫源,今年92岁。1946年秋,17岁的赵鑫源主动报名参军入伍,编入渤海军区4分区专属警卫队,任警卫员。1948年4月,他被选入卫生训练班,为期两个月的医学学习为日后从事大半生的医学工作打下了基础。1950年初春,他被编入山东省公安厅第一劳改纵队(渤海农场),从事农垦工作。1952年5月入党,入党介绍人是,李华、刘宗岭。1955年,被抽调参与黄河农场的筹建工作。1966年,参与黄河农场医院筹建工作,并任副院长,后任黄河农场医院院长、书记。1990年5月退休。

    “那时候号召参军报效国家,我就瞒着家里所有人的报名了。”17岁的赵鑫源,步行20里路来到无棣县城报名参了军。“正是战争时期,家里人舍不得呀,我父亲知道后,跑到县城,哭着抱着我,想把我带回去。”赵鑫源对父亲说:“部队有着铁血一般的纪律,我自己也想成为一名军人,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就这样,在赵鑫源的坚持以及战友们的劝说下,父亲才慢慢地理解了儿子。直到现在,赵鑫源都认为当初这个决定是十分正确的,“要革命嘛,要解放全人类。”
    上过3年初小的赵鑫源在队伍中算的上是“知识分子”,于是1948年当“卫生训练班”选拔时,赵鑫源和另外5个战友都被组织选中,往军医的方向培养。“我当时觉得,能够做个医生,能够治病救人是个很好的事情。”在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下,赵鑫源成为了5个人中唯一坚持下来的那个人,成为一名合格军医。
    “惠民、阳信、宾县、沾化、利津、垦利……”赵鑫源跟随部队参与了一系列的剿匪任务。1949年底,黄河利津县一带发生决堤,改道后的黄河迅速冲出了一片无主土地。1950年元旦之后,组织委派赵鑫源担任队医与队长罗麦田带领19名犯人前往此处进行农垦建设。开垦荒地本就辛苦,而这里在黄河水退去时,留下了大量的沙土,他们不仅会吸收土壤中的水分,还会导致土壤盐碱化。“开垦种植的过程是相当艰难的,省里派人给我们送来了大麦种子、豌豆种,结果的时候,别提有多高兴了。”老人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不禁露出骄傲的神情。赵鑫源还给这片土地起名叫罗家屋子,这个地名沿用至今。
    1955年,赵鑫源被抽调参与黄河农场的筹建工作,1956年,黄河农场宣布建场。赵鑫源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里,直至退休。“又有粮食吃,又有钱挣,那些城市里的工人阶级都很羡慕我们。”1966年,赵鑫源作为唯一专业的医生,被安排筹建黄河农场医院,并担任副院长,后任院长兼书记,主持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
    “我这一生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先是保家卫国,后是参与祖国建设,我的4个孩子都在农场出生、长大。”赵鑫源的奉献精神,不仅鼓舞了周边的许多人,还影响到了自己的儿子们,他们一个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军人,另一个投入到胜利油田开发建设中。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不留名,全城网友:不能“放过”你
下一篇:新中国成立前老退役军人樊震: 青春献军旅,人生铸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