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新中国成立前老退役军人樊震: 青春献军旅,人生铸丰碑

来源:新浪新闻  时间:2021-04-08

     居住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辉煌庄园的樊震,今年93岁。1945年参军入伍,被分配到蒲台县县大队担任文书,同年12月,经马相珍、刘中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樊震被调入渤海第四军分区会计训练队学习,在此期间,部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生产自救。樊震带领部队班级,荣获生产自救优秀班,他个人荣获生产节约二等功和三等功。1948年春节后,樊震所在部队被编入渤海纵队第七师,转战山东战场活动于胶济一带。这一年,樊震参加了潍县战役,在桓台县东索镇经过短暂的集训总结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随后展开的秋季攻势中,参加解放济南的战斗,“当时我们的部队纪律性极强”。仅一个月后部队又南下参加了淮海战役。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被整编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三军。1949年4月21日,樊震所在部队吴淞口要塞警备司令部参与了渡江战役。渡江战役后,樊震所在部队被编入华东军区公安十五师,并参与了上海战役。1949年8月,部队进驻上海,部队番号改为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警备上海长达五年。
    1957年11月,樊震所在部队进驻朝鲜,部队为汽车31团,帮助朝鲜人民开展战后恢复和建设一直到1958年撤军,回国。
    樊震从朝鲜归国后,直接被派到酒泉,去组建卫星基地,“这在当时是保密的,谁都不能说”。樊震随部队到了目的地才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就是一片大荒漠。“刚到那里的时候,沙尘暴非常厉害,风刮起来,走不动路,看不到前面行军车,找不到方向。当时我们插上牌子进行土地开发,起名字叫胜利村、凯旋村等。”樊震回忆说道。
    1964年,樊震作为汽车部队营长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樊震和部队一起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一声巨响后,就看见一朵好大的蘑菇云,我们鼓掌欢呼,中国从此有自己的原子弹了”。谈起这段经历时,老人一脸骄傲,笑容满面,老人的儿子说,当时也不知道父亲去干什么了,当从电视上看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消息后,他才知道原来父亲参加过那么伟大的事业。
    1976年5月,樊震从陕西华阴转业回到老家山东,进入北镇运输公司。转业后,他依旧从事交通运输工作,先后担任惠民运输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惠民地区交通局副局长等职务。1983年,东营市建市后,樊震在东营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东营汽车运输公司)担任党委书记。1990年,樊震正式离职休养。
    回忆起过期的峥嵘岁月,樊震依然记忆犹新,“过去虽然艰苦,但是我们没有人退缩,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一直在进步,变得越来越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建国前老退役军人赵鑫源:参与农垦建设,奉献无悔青春
下一篇:史料画册《英雄丰碑——烟台老兵影像志》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