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70岁退伍军人手捧鲜花返乡为父母扫墓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1-04-08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到了牵动思绪的时节。

    扫墓祭祖、寄托哀思,以缅怀先人、敦亲睦族,这是千百年来留下的优良传统,更深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缅怀英烈祭忠魂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情之所至的事情。
    4月4日,上午9时许,在地铁1号线济南西站,两名捧着菊花的老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两人进站时拖着行李箱,有些吃力。一名工作人员赶忙过去帮老人将行李抱到站台前,“谢谢你,谢谢你,小伙子。”老人感谢道。
    老人叫陈云庆,今年70岁,他和妹妹是从石家庄赶过来,要去长清的大峰山革命陵园,祭奠葬在那里的父亲和母亲。陈云庆自己也是一名退伍老兵,1969年从长清参军,进入黄继光、邱少云所在部队,成为一名空降兵。服役四年后,在石家庄转业工作。
    说到自己的父亲,陈云庆的语气铿锵,面带自豪。
    陈云庆说,父亲陈村农在“七七”事变后,参加了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在中共长清县委机关工作。
    后来在长清县大队担任三连指导员。后来又任泰西军分区特务连指导员,还参加了济南战役。后任冀鲁豫独立一旅二团二营副教导员,参加淮海战役,在淮海战役时,认识了沂河支队的张玲。后来两人相爱、结婚,相伴一生,最终都葬在了大峰山革命陵园。
    “现在回老家越来越方便了,现在还有了地铁,下了动车直接坐地铁,十几分钟就能到长清,现在的济南,发展的真快。”陈云庆说,他以前从石家庄回老家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三个多小时就能到长清。
    据了解,大峰山革命陵园1951年修建,占地12亩,安葬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大峰山牺牲的部分革命先烈。建国后,范辉、刘贤权等10余位在大峰山工作战斗过的革命老前辈亦在此安葬。每年清明节,革命老前辈、企事业单位党员和中小学生都来祭扫烈士墓,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96岁老人为烈士父亲画像
下一篇:跨越时空的团聚 文登烈属寻亲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