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96岁老人为烈士父亲画像

来源:大众报业  时间:2021-04-08

     “最后一次见他是在我7岁的时候,那年他去了东北,以后再没见到。”今年3月底,96岁的于培宽来到山东省公安厅退休民警林宇辉的工作室,诉说着对父亲于化南烈士的思念,并请林宇辉为其父画像。

    根据山东威海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记载,于化南1904年出生于今文登区宋村镇东孔格庄村。1932年,于化南说服妻子,撇下幼子,启程前往东北投奔父亲,其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1945年,于化南参与组织和指挥了东北地区的建党、建政、建军工作和抗日战事。1945年12月19日,于化南落入国民党东北军第15军第24团之手。次日上午,在黑龙江省林口县龙爪乡南山慷慨就义,时年41岁。
    于化南烈士证
    于培宽回忆,在他7岁时父亲去东北之前,父亲当教员,但不在本村,所以平日少见,只有寒暑假才能见到,因此他对父亲的长相已经模糊。
    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于化南烈士事迹的记载
    父亲曾经的教员同事曾告诉于培宽,于化南平日关心国家大事,谈论的话题也往往如此。
    “他的性格就是关心国家大事,对家里的事情不是很在意。所以别人的父亲逗着孩子玩,陪着孩子出去玩,我父亲不会这样,因此我们接触的时间也不多。”于培宽说。
    “想父亲是自然的,有父亲是种什么心情,我体会不到。”于培宽说,每逢过年过节,家里的老人会带着后辈,朝父亲在的东北方向磕头。
    穿着深灰色大衣、头戴礼帽的于培宽老人请林宇辉工作室为父亲画像
    于培宽记得,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奶奶还不知道父亲牺牲的消息,他一回家,奶奶就问父亲的消息,“再没别的事了。”
    对父亲的生前事迹,于培宽也很感遗憾,“我是个工作狂,一心扑在工作上,跟父亲有相似之处,任何事情对我来讲,没有比工作的事情更大。我也去过东北,找他工作的地方,找他认识的人,但也很皮毛。”
    于培宽于1940年入伍,时年任胶东地区文西县第三区中队文书,后在多个部门从事财政税务工作;1975年调山东省供销社工作,任副主任、主任;1988年至1993年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农经委委员,1993年退休。
    多年来,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文登革命烈士纪念堂等处采用的于化南烈士遗照都是画像,“我期盼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父亲的真容,并把父亲的真容照片送到有关烈士纪念馆,还其真貌。”于培宽说。
    今年3月,于培宽老人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林宇辉根据烈士妹妹的照片,并结合于培宽本人长相画出了于化南烈士画像,得到老人认可。
    于化南烈士画像
    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林宇辉此前在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从事刑事模拟画像已近20年,曾通过模拟嫌犯画像等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多起疑难案件。2017年,林宇辉参加《等着我》栏目,为一位烈士画像,画好之后,烈士的妻子说非常像,那就是她日思夜想的丈夫。从此,全国各地陆续有烈士家属来找他为烈士画像。林宇辉见烈士牺牲没留下照片的情况很多,为弥补烈士家人的遗憾,退休后发起了为烈士画像的公益活动。目前,他已完成90多幅烈士像,预计到今年6月完成100幅画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张守信:为明德英扫墓,他默默坚持二十年
下一篇:70岁退伍军人手捧鲜花返乡为父母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