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四):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

来源:鲁网  时间:2021-04-16

     2020年5月,青岛市选派28名优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分赴甘肃省陇南市和贵州省安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智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本次系列报道共分四篇,分别讲述了赴安顺志愿队10名队员的故事,通过再现一年来的工作历程,彰显青岛退役军人再次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

    赵浩男:
    大山深处享党恩消费扶贫“我最旺”
    赵浩男是这次志愿工作队中唯一的“80后”。政工类硕士毕业的他被分派到安顺市镇宁县扶贫办,协助电商扶贫工作。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是贵州省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中国最大的瀑布——黄果树瀑布便坐落在此。2019年4月,镇宁县脱贫“摘帽”后,重点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及乡村旅游等,对于工作队里最年轻的队员赵浩男来说,干起来得心应手。
    “镇宁有一种特产叫‘波波糖’,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他的原料包括糯米、花生、芝麻等,其中花生必须要用小粒花生。因为波波糖的销量一直在上升,所以我想促成当地在胶州设立一个花生种植基地,专供波波糖生产。”赵浩男表示,现在项目还在推进过程中,但双方都有较强的合作意向。
    谈到安顺这一年的时光,赵浩男坦言很荣幸能在人生旅程中有这样一个多姿多彩的经历。“没来贵州之前,印象是学生上学要翻山越岭,运送物品要人背马驮。来了之后发现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公路、村村通油路、户户通硬化路,真是大山深处享党恩,这也使得当地的农特产品生产和销售得到了较快发展。”赵浩男告诉记者,来到安顺后他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配合青岛来挂职的干部引导青岛利群集团、春明食品等知名企业到镇宁开展消费扶贫,有效带动贫困群众收益、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现在,镇宁“五朵金花”蜂糖李、樱桃、火龙果、百香果、芒果促脱贫模式享誉省内外。2020年9月,青岛与西部对口协作城市联合举办特色产品消费扶贫展销会。赵浩男协助镇宁县扶贫办组织当地农特产品到青岛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参展。在上千个展位中,镇宁展位成为会展中心人气最旺、成交量最活跃的展位之一。“每当想起那次参展的成果,心里还是挺自豪的。”赵浩男说。
    “虽然我们的工作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确实沉下心来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返程之前,赵浩男一直想再留一年,把一些正在协调中的事落实、落地,由于客观原因,他目前还无法实现这个愿望,但他表示将持续关注安顺的发展,尽己所能做些实事。
    “前几天我邀请一位朋友去镇宁,他是演奏乐器最多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希望他能为这边的艺考带来一些指导资源。”赵浩男说。
    孙传丰:
    在安顺看望抗日老兵,
    他热泪盈眶……
    西秀区,是安顺市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中心,素有“商业之盛,甲于全省”之称,同时也是一座具有6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
    应用电子专业技术出身的孙传丰便被分派到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局里的电商扶贫工作。遗憾的是,因为特殊情况,他只在安顺志愿工作了八个月便提前返青。
    在这期间,最让他难忘的是和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去看望抗日老兵。“那是西秀区较为偏远的一个小乡村,我们开了很长时间的车,才到了那位曾经和日本兵拼刺刀老兵家里后,这位90多岁的老兵看起来生活并不富裕,但身体还算硬朗,看见我们来看望自己兴奋地热泪盈眶,就像见到久未谋面的家人,几度哽咽。”孙传丰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带去的慰问金不多,只有500元,老兵接过去之后,坐在马扎上并未起身,而是将装红包高高举过头顶,示意自己的老伴接过去。”而后孙传丰激动地说,“可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高举’动作,它尽显对党和国家关心关爱退伍老兵的无限感恩,也尽显对自己那段赴死抗敌岁月的无上荣光。那一刻我才真切体会到,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于这些老兵来说是那么的重要。要离开时,老兵显得恋恋不舍,非要跟车再送我们一段路,这是老人家发自内心的对自己回归‘组织’的真情释放,更是对‘军人’这一特质身份的无悔追随,着实让人动容。”
    虽然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但孙传丰主动下沉,到茶岭村担任兵支书助理,不仅贡献了专业技术,还将东部的一些先进理念主动宣贯到村头巷尾。
    “能有这样一次智力扶贫的机会我感到很荣幸,这是我离开军营后对百姓生活的一次深切感悟,也是我人生路上难得的一道靓丽风景。”孙传丰说。
    10个人的安顺故事,未完、待续。
    2020年10月,安顺市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青岛则捧回了双拥“九连冠”的崇高荣誉。经过25年的唇齿相依,安顺与青岛两座城市都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刻进了骨子里。
    安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齐毅在评价这支队伍时这样写道:“想当初脱贫攻坚决战时,闻令披甲又出征当尖兵;看今天担当履职言行间,情满黔中勇亮剑立新功;智力扶贫;25载接力帮扶造福安顺,10人智力注入感谢青岛;山海情深。”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支全国唯一的退役军人智力扶贫志愿工作队圆满完成了本次任务,敢于在“战斗”最吃紧的时候冲锋上前,彰显了退役军人的初心与本色。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安顺的奇山异水、风光无限,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则赋予这片秀丽的黔中大地更坚强的信念与守望。
    “徐霞客只看到了黄果树瀑布的美,却没有看到生活在黄果树瀑布下人民的贫穷。党和国家让黄果树的人民又富又美,让每一个到这里来的人都成了‘徐霞客’,从心里看到了黄果树的美。”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洵表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国首例,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这次活动可以说为全国的自主择业干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趟出一条新路。
    “今年,我们计划继续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王洵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10个人的安顺故事”系列报道(一):青岛退役军人“出征”智力扶贫
下一篇:93岁退役军人王祥峨:讲述战乱中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