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陈冲:”人人都明哲保身 群众利益谁来维护”

来源: 商洛新闻网  时间:2021-04-20

     “入伍十八年来,部队培养了我,锻炼了我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勇于担当、踏实干事的优良作风,使我到地方的工作中继续发挥着军人的优秀品质”。陈冲在总结起他部队生活时感悟到。

    用无所畏惧冲锋在前
    陈冲,1990年3月份入伍到商洛市武警支队服役,担任过班长、排长、中队长、教导员。在部队期间练就了陈冲纪律严明、雷厉风行、挺身而出、争做先锋的作风,使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是冲在最前面。
    “1995年8月份那段时间,经常下大雨,导致丹凤鱼岭水库发生了泄洪,大坝马上就要崩塌,那时我们想着一定要快速营救附近的老百姓,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陈冲带领中队10名官兵前往现场,场面已经非常混乱,树枝早已倒落满地,洪水将东西冲散的七零八落,山坡上还有被围困的群众,在这样的情形下,陈冲镇定有序的组织营救,用绳索等工具将当地的老百姓们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将灾难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2008年离开部队的陈冲,被调入商洛市纪委机关工作,从武警战士到纪检监察干部,陈冲12年来一直冲锋在案件查办的第一线,与形形色色的违纪违法人员作斗争。面对困难,他不退缩,别人不愿接、不敢接的案件,他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军人忠诚、清廉、有胆识、有担当的优良作风。
    用清正廉洁抵制诱惑考验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身不廉洁,公正无私办案也只是一句空话。”陈冲的话掷地有声。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常常面临各种考验和诱惑。2015年3月,时任调查组组长的陈冲在查办局长李某违纪问题线索时,李某委托与陈冲好友朋友打探案情,被陈冲一口回绝。那晚,陈冲给朋友讲做人原则和工作纪律,回忆两人相处的愉快时光,聊得很是火热。然而,离开时,朋友却趁陈冲不注意,偷偷往包里塞了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陈冲感到既气愤又失望,一片苦心全白费,当晚立即托人把钱送了回去,从此以后,两人再无联系。
    “如果人人都明哲保身,个个都瞻前顾后,党内腐败问题谁来追查,群众利益谁来维护?2019年3月,商洛市纪委调查组着手调查某县汪姓领导干部妨碍公务、受贿等问题,因涉案人数多,既要确保安全保密,防止打草惊蛇,又要敢于大胆突破。面对这起复杂的案件,陈冲主动请缨而出。纪委刚进驻酒店,就有人打电话给陈冲,扬言“汪某在官场能量很大,最好少插手。”陈冲对此嗤之以鼻。经过梳理、汇总,在大量证据面前汪某不得不承认自己存在受贿和伙同弟兄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最终,该案以“以证促供”顺利移送司法机关。
    多年来,陈冲严守工作纪律,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金钱案”,没有泄露过一点案件消息,以公正无私捍卫纪法尊严,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用无私奉献书写责任担当
    “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工作,让我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将近30年,回家的时间少,照顾父母的时间就更少”。提到父母时,让这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倍感自责。
    2017年4月父亲确查出心脏衰竭和肺部积水,经过四个月抢救后终是与世长辞。承受不住打击的母亲因曾患脑梗再次住院,强忍着痛苦的陈冲,每个周末来回穿梭于甘肃临洮和商洛两地,往返1600公里路程照顾母亲,遇到工作最忙时候,只好委托左邻右舍或者同学亲戚照顾。这个耿直倔强的汉子,咬紧牙关,却从来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过一项工作。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2017年10月,母亲脑梗严重,再次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母亲病重最后时日,陈冲正忙着办理一县级领导违纪案,办案组经过艰辛努力,案子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此时,却传来母亲喊着陈冲名字撒手人寰的消息,这个47岁的汉子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少时入伍,就业异地,离别家乡二十多年,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是陈冲今生最大的遗憾。
    用铁骨柔情彰显为民情怀
    “何以百炼钢,化作绕指柔”,陈冲对待腐败现象,嫉恶如仇,面对贫困群众,侠骨柔肠。“决不允许把手伸进困难群众的口袋!”这是他对穷苦群众最大的关爱和保护。
    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杨碥组村民李华明是陈冲的“穷亲戚”。因20岁儿子患白血病离世,老年丧子的李华明夫妇一蹶不振、债台高筑。陈冲办案之余,常去看望二位老人,说说话、拉家常,帮助重拾生活信心。他联系了一家企业,老俩口看大门管吃管住月薪2000元,生活一下子有了保障。陈冲又遵从老人意愿,协商村委会帮助选址建新房。“要不是陈主任和村干部帮助,张翠兰倒塌的房子还没着落;要不是陈主任把残联同志请来,我们村3个长年卧床的残疾人证咋能办下来;要不是……”两年来,陈冲为安门口村群众协调解决大小问题18件,受到群众高度赞赏。
    陈冲,一位铁骨柔情的军人、一位普普通通的纪检干部,以行动响亮的回答着忠诚、干净、和担当。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重磅:退伍军人周广兵走进菏泽职业学院
下一篇: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历下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系列访谈节目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