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动齐鲁丨75年党龄的老党员毕可恭:发生在山东的战役我几乎都参加过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1-07-03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海振 济南报道

  “我是1945年入伍,当时是15岁多一点,1946年6月入的党,当时才16岁,入伍还不到一年。”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原山东省惠民军分区副司令员毕可恭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他对当年入党时的情形仍然记得很清楚。

  

  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原山东省惠民军分区副司令员毕可恭

  “我从小就想当兵,抗日战争时期,县大队、县中队经常到我们村里去,一看到他们我就让他们带着我去当兵。当时就是个农村的小孩,太小了,啥也不懂,思想比较纯粹,就是要去当兵打仗,去打日寇,没别的想法。”毕可恭说,当年他从学校跑出去当兵,村里和他一起去当兵的,就数他年纪最小。

  “我当班长的时候还不到17岁,还是个孩子。”当兵不到一年,毕可恭就积极要求入了党。“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战斗,党员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我就是要入党。别人问我打仗害怕吗?我说‘不怕’。”

  入党之后不到一个月,毕可恭就参加了第一次大规模的战斗,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那是1946年的7月,我当时已经是通讯班的班长了。我记得当时我和副班长一起并排走,走着走着他就倒下了。他就牺牲在我身边,不到一米的距离,刚上战场就牺牲了。”毕可恭说,第一次打仗就遇到这种事,让他真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但是这并没有让他退缩。

  从1946年开始,毕可恭先后参加了莱芜战役、南麻战役、临朐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淮海战役等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也曾多次受伤。“发生在山东的战役,我几乎都参加过,算下来大大小小的有二十多场。”

  

  毕可恭

  “渡江战役的时候,我负责民船的征集。这个工作可不好做,我都是一个人一家一户地去宣传、去动员。”毕可恭说,虽然只上过四五年的学,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还曾经在师部干过宣传工作。“我的水平也不高,从来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工作做好。”

  战争结束之后,毕可恭到了地方机关,负责行政管理工作。1988年,毕可恭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在党75年,毕可恭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党员干部。同时,毕可恭的三个子女也全部入伍参了军,其中有两人还是党员。

  今年6月,毕可恭所在的干休所为他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今年6月,毕可恭所在的干休所为他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这个章是给我们老党员的一种肯定,我觉得我有愧于这个章,我做得还不够好。我做的事都很平常,也没立过什么大功,但是我没给党丢过人,没给党找过麻烦。”毕可恭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永远跟党走,不给党找麻烦。“我就经常给我的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给共产党多做好事情,不能做坏事情。有困难自己解决,不要给党添麻烦。”

  “今天是7月1日,也是党的100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对现在的青年党员说几句话。我希望他们,要好好向从烽火硝烟年代走过来的老同志多学习,武器装备很重要,但不是绝对的,一定不能脱离群众、脱离老百姓,要做一个勇敢的人,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保持下去。”毕可恭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动齐鲁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增太:敢想敢干,没有不可能的事
下一篇:红动齐鲁丨一直在路上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韦金城: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公路科研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