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动齐鲁丨一直在路上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韦金城:十七年如一日坚守在公路科研第一线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1-07-03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道路工程研究室主任韦金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韦金城始终坚守在公路科研第一线,致力于公路耐久研究与应用,常年奋战在试验室和公路施工现场,解决影响施工质量的疑难杂症,铸就了一条条高品质公路。

  据了解,由于现场技术服务往往工期紧、任务重,协调和培训工作千头万绪,韦金城经常加班加点、每天来回奔波于坑洼不平的施工便道,车辆每月跑上万公里是常事。他负责和参与指导山东、安徽、四川、云南、天津等省市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新技术应用超过5000公里,为我国道路基础设施质量保证和品质提升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韦金城十七年如一日持续攻关,对长寿命路面试验路开展长期观测,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研究数据。为了形成材料的疲劳损伤模型,他带领课题组仅室内试件就成型了10000多件,耗费石料30多吨,进行疲劳试验加载5000多万次,大型室内加速加载疲劳试验100多万次,室内外研究验证了长寿命沥青路面设计理论和方法,成功将高速公路路面使用寿命从15年提升至30年以上,为我国公路路面使用寿命赶超世界领先水平付出了智慧和心血。长寿命沥青路面研究成果已在山东、安徽等省超过3000公里高速公路上实际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为了考察和收集路面病害演变数据,韦金城每年跋山涉水,行走数千里路,总结提出的排水抗裂功能路面维修方案,解决了传统路面结构开裂和水损害问题。先后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安徽省交通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同时还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路面养护专业技术人才。

  日常工作中,韦金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搭建公益技术云平台,培育了多个行业创新团队,平台服务上千用户,开创了公路交通行业技术云平台公益服务先河,为传承与弘扬劳模精神、放大劳模效应、加速人才培养、促进交通科技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韦金城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成为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先后获“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交通大工匠”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动齐鲁丨75年党龄的老党员毕可恭:发生在山东的战役我几乎都参加过
下一篇:《为了人民——红色齐鲁百年印记》大型融媒体专题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