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色故事||李士民·军民万人齐上阵 夜破袭敌人铁路

来源:今日长清  时间:2021-07-19

   一九四五年十月中旬,国民党山东省武装部队总头子李延年、何思源违背“双十协定",命令盘踞安、州的霍守义、吴化文伪军部队,顺津浦铁路北进,到济南集结。济南的伪军部队,南犯万德迎接两军会师后,妄图势扫大峰山区,妄想摧毁人民政权,消灭抗日武装,废除一切抗日爱国群众团体。针对此情,泰西军分区下达通知,要求大峰山区全体军民,奋起自卫,大破津浦铁路,打破国民党利用铁路交通,调兵遗将的军事行动,保卫抗战胜利果实。


   为完成破袭铁路任务,粉碎国民党的阴谋,峰山县政府和县大队,在小屯召开了紧急会议。一、二、三、六、七等五个区的区长、区中队长,区武装委员会主任等二十几人参加了会议。峰山县澄秋县长和峰山独立团团长郭哲生作了五项要求。一要分段负责,一、二区破袭山以北,炒米店以南的铁路和桥梁,三区破袭山以南张夏以北的铁路和桥梁,六区破袭万德以南、界首以北,七区破袭张夏以南,万德以北。二要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区长、区武装委员会主任带所属区的民兵群众,乡长、乡民兵大队长带乡的民兵群众,村长、村民兵队长,带村的民兵群众层层落实责任

   三要把破袭的队伍组织好,区组成指挥部,下编若干大队,大队以下编若干中队,炸桥、破路、站岗、放哨者,各领其责。四是统一行动,晚十点开始拂晓四点撤回。五要部队做好掩护,围困袭击铁路据点的敌人。会议在五个区得到迅速落实,各级都成立了破袭铁路指挥部。

   二天后,近万人的破袭队伍组成了。县、区、乡的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拿起头、铁锹,各种破袭工具,背起步枪、大刀,带上手弹、炸药包,一夜之间,破了炒米店至界首的铁路近百里,坏了大小桥梁几十座,抬回铁轨、电杆近千根,背回电线近万,部队当晚袭击了白马山、党家庄、万德铁路据点敌人,困了山、张夏、青杨铁路据点的敌人。

   这次万人大破,从动员组织人员铁路破袭,只用了三天时间,虽然时间短,但队伍组织严密,行动迅速。破袭中我部队、群众无一人伤亡,回来的路上,大家兴致勃勃地说着、唱着,其中有一首打油诗传颂至今。诗是这样的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人民大堂,来日把蒋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峰山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铁路上多次和敌人展开斗争,造成铁路瘫痪,火车不能运输。

   这次万人铁路大破,不但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利用铁路交通,调兵遗将打内战的军事行动,而且显示了人民群众反内战的强大力量。铁路大破之后,驻安、兖州的、吴部队,狼狈地逃到了白山一带。峰山县人民对敌人开展的铁路破袭战,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解放战争。

   (根据党史、老同志回忆及有关资料整理,转发请注明出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东营市老退役军人纪录片展播——东营市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苟会荣
下一篇:印象·退役军人 | 仁爱行医,二十年如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