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记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西南庄村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丁连国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26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西麓天台山下,白马河水缓缓流淌,风吹林梢,莺声啼啭,道路阡陌,山水相映间有一座传承了数百年的古村落,恍若桃源世界。这里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的西南庄村。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村庄、平安村庄、文化村庄等荣誉。说起村子的巨大变化,广大村民欣喜地说:“俺村能有今天,多亏了退伍军人丁连国。”
临危受命挑重担
       西南庄村位于大村镇驻地西南2公里,白马河西侧、开城路北侧,398省道横穿村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全村1296人。2017年实现集体收入223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2000余元。
       1963年出生的丁连国,1981年10月入伍,1984年退伍,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1985年,22岁的丁连国担任村民兵连长,1987年被选举为村主任,是当时全区最年轻的村主任。“成为主任时,村里经济条件有限,现金只有500元,债务却有39万元。”丁连国记得很清楚。他说:“当时村里做买卖的人用手指头就能数过来,做买卖的只有五六家,他们是村里观念比较开放的人。”
       在丁连国的笔记本上,记载着许多对当时状况的分析。“农村干部的素质偏低,不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对政策掌握不透。自己说了算,发生问题又不能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导致部分群众不满。根本原因是干部的因素……现在农产品市场疲软,产业结构虽然都在不断调整,但代价太大,风险也很大。”找到原因后,丁连国确定了西南庄村的发展方向。
       2000年,村两委换届。经镇党委提名、全村党员投票,37岁的丁连国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他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为了西南村的发展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振兴乡村求发展 

       “坚持以文兴村、以经富村、依法治村、以德安村,大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这是丁连国上任之初的发展规划。
       走在村里,灰白相间的墙面贴砖、青灰色的屋顶、山水画装饰,把村子装扮一新;绿化池、景观树、村民文化广场、整洁的村居道路,绘就西南庄村的好风光;新修的文化墙,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与蓝天白云相掩映,构成一幅精美画卷。
       村子先后建立起图书室、农民夜校,购置了音响、电视、电脑等电教设备,建成高标准的文化大院,添置了乒乓球、台球等娱乐设施。丁连国说,农民不能只会种地,也要学习新知识,享受新生活。
       不入西南庄,不知石锅茶。石锅茶源自西南庄石锅岭。村里将南茶北引后,茶农以石锅泉水种茶。2006年,茶农炒制的茶叶在青岛市第四届名优茶评比中获得特等奖。近年来,村民又建起了有机茶精品园,茶园四周种上银杏、松树、芙蓉树,使茶叶在优美的环境中生长,茶叶种植成为支柱产业。

       碧绿的清汤,娇嫩的茶芽,泡出的石锅茶仿佛是一曲春天的歌、一幅春天的画、一首春天的诗。让人置身在一片浓浓的春色里,生机盎然,心旷神怡,西南庄石锅茶成为西海岸新区一道别致的地方特产。

文化育人促规范
       以文兴村、以文育人。西南庄村专门成立了《村志》编写小组,充分挖掘出村历史上有名的古人古迹,编写成两万字的《村志》,广泛宣传村里古今人文风貌。去年中秋,村里举办了“大村丁氏丁酉中秋笔会,30余位丁氏后人齐聚一堂,共传丁氏文化。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村民的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西南庄村处处都是文化墙,有的记载了村史,有的记录了古今文人,还有不少墙面展示书法作品,更多的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思想。村里成立了“农民书法协会”,每年举办一次书法大赛;民兵文化宣传队,自编自唱自演,弘扬真善美,抨击假丑恶;红白理事会,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这些都被丁连国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载体。
       西南庄村还设立了村民“热话台”,村民有什么想法、看法、意见,都可以写在这个黑板上反映。通过这一办法,村干部能够倾听群众呼声,传播好人好事,在共同治理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
       作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市级精神文明先进村的当家人,丁连国深感肩上的担子不轻松。通过在村里查看,记者梳理出了西南庄村的振兴之路,也见证了西南庄村的时代变迁。
打造景区拓富路
       2016年,西南庄村审时度势,着力打造千亩牡丹园。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丁连国苦口婆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仅用两个月就完成2000亩牡丹园用地的租赁调整。“那时候,辛辛苦苦种一年,一亩地也挣不到1000元。”丁连国介绍,从2012年开始,村里共流转土地2000亩,实现收入800余万元。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保证村民的利益不受损失,每年7月1日以1000斤小麦的产量向村民支付现金,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全村有100余户村民脱离了“土地依赖”。许多村民做起了收旧利旧、粮食买卖、蔬菜运输等生意,村民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此时,丁连国却觉察到一丝“危机”,“被动打工是危险的,我们村子应该走自己的路。”接下来,他们根据村子现有的旅游条件,打造起了藏马山丁氏文化生活景区。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还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只有大力加强和重视乡村文化,挖掘和利用好乡村文化,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党委书记张金宝感慨地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军人孟令旭小记
下一篇: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灵活就业滴滴获颁退服会理事单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