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记退役军人、华创能源集团董事长高朋的创业路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25

他有一分“绿色”情怀.jpg

——2018年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以“降低成本实现对低谷电高效利用”为题,对华创能源集团清洁能源供暖技术予以专题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同年12月29日,华创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教授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式签署“华创清洁能源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期共建协议,同时聘请倪维斗院士为“华创专家顾问委员会首席专家”,掌握领先技术;

——格力空调与华创签约协作单位,将2亿元资金注入华创能源集团,这是继山东10余家知名单位之后又一合作伙伴;

——《“供暖制冷,污水派上大用场”济南市水质净化二厂高效污水源热泵能源站建成》的新闻在报纸发表,与此同时,山东济南、烟台、淄博等数项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新闻联播、中国工程院、格力空调、供暖制冷,把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称联系在一起的华创能源集团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以打造绿色城市为己任的新兴公司,拥有前沿的技术、资深的专家、强大的伙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而创造这一业绩的领头羊就是退伍军人高朋,一位“80后”企业家。虽然拥有让人瞩目的成绩单,但谈起创业发展路,高朋总是谦和地说:“拥有这一切,只因为我当过兵!”

“当兵经历让我想干点事儿!”

       身材魁梧、气质儒雅的高朋是个帅小伙儿,面对记者,他谦逊地说:“其实,是我当兵的经历让我想干点事儿!”

       高朋是地道的济南人,家庭条件不错,大学第一年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要求从军报国。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高朋接受了向往已久的教育历练,军人作风和品质逐渐在他的身上显现,尤其是练就了不怕输、不服输的精气神。

       退伍后,高朋一直在寻觅干事创业的项目和平台,他到泰安锅炉集团应聘,凭借曾经当过兵这张名片,加上吃苦耐劳,很快便被提拔为业务经理,由此也与供热能源有了联系,逐渐成了行家里手。业余时间,他自考了山东大学,利用高校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学习过程中,他敏锐地认识到能源领域的巨大商机,为系统掌握运营环节,他果断跳槽到山东北辰集团担任了市场经理,利用设备销售环节熟悉发电、供暖等系统上游市场,掌握了理论和运行规则。一直想干点事儿的高朋,这一次用心勾画起了自己的创业蓝图。

       一次与国外企业家朋友的聊天,让他对污水源热泵技术有了亲密接触。他了解到污水源热泵技术仅借助少量的电能就能将蕴藏于城市污水中丰富的低品位热能提取出来,为建筑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空调服务,同时在运行过程中没有任何排放物,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高效清洁。这次发现,令一心创业的高朋喜出望外,这岂不是他寻觅已久的事业平台?

       2011年3月,经过多方努力,由高朋任董事长的山东华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公司定位就是规划、装备、建设、运营于一体的绿色城市清洁能源供能综合服务商。站在租来的办公区前,想想即将开启的创业之路,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想起脱下军装踏入社会时定下的目标,他又信心满满,劲头十足。

“军人素质让我敢于破难题!”

       打仗是硬碰硬,创业要实打实。公司成立的喜悦还未褪去,棘手的矛盾问题便接踵而至。由于并非专业出身,遇到技术问题,高朋也时常感到吃力,他吃的第一个“闭门羹”就是技术难题。

       由于系统使用的是已经经过污水处理厂前期处理过的污水源,虽然没有大颗粒、毛发和大面积污物,但是相对较小的污染物依然无法避免。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这些较小的污染物就会在管壁上形成一层生物黏膜,长时间过后,这层生物黏膜会腐蚀管道内壁,阻碍高效换热,降低系统运行效率。这也是困扰业界多年的顽疾,直接影响系统的换热效率和使用寿命。

       面对考验,高朋并没有气馁,“是军人素质让我敢于破难题。”那段日子里,他与技术人员吃住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四处学习取经,充分发扬退役军人不怕苦累的拼搏精神,经过反复摸索和无数次实验,最终将与污水接触的换热设备全部换用钛合金解决了问题,跨过了技术应用门槛,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希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技术难题突破后,12亿的启动资金又把高朋难倒了。这笔巨额资金从哪里来?

       经过一番艰苦细致的调研,高朋想到了走全新商业合作之路,通过搭建华创融资平台,让更多的企业支持认可并共同投资完成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种模式不仅不需要政府投资一分钱,动辄十几个亿的项目资金全部来自民营企业,不仅让活跃的民间资本找到了出口,降低了投资风险,也让高朋彻底摆脱了资金掣肘,找到了创业发展必需的丰富财源,让他精心打造的华创有了腾飞的可能。

       技术过了,资金也有了,但没有客户华创能源也只能是“海市蜃楼”。为了找到使用华创能源的客户,高朋带着创业团队开始了艰难的市场打拼。“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方便面、火腿肠是主食,只要是客户需要都想方设法满足。那段时间,他既当领头人顶住压力,又当推销员一线对接。经过近一年的“阵痛”期,他们终于迎来了转机,光大水务淄博污水源热泵能源站项目动工并很快投入运营。之后,济南济钢片区空气能热泵蓄热能源站项目、济南市绿地齐鲁之门集中供热项目、烟台713工程空气能热泵蓄热能源站项目接二连三地实施,高朋及他的华创集团迎来了创业的春天。

“军人的身份让我热衷于公益”

       “高朋对公益事业是真用心、真关心!”华创能源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自主择业干部韩丰面对记者的问询,不假思索地说,“高朋在企业有了转机后,便开始在公益事业上用心思,做的每一件事都让人佩服。”

       宋维臣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今年华创表彰的优秀员工之一,当过16年兵。他对记者说:“我们华创能源集团是一个供热工程公司,经常在施工中发现困难群众并及时帮助。去年中秋节前夕,集团董事长高朋与员工又来到济南市柳埠镇,为四个低保户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学费和生活费。”

       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华创爱心”一直没有间断。8年来,在完成取暖工程的同时,及时救助当地困难群众。一直向灾区、革命老区、部队、学校、贫困家庭捐赠大批款物。作为新时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华创将继续坚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带去更多的温暖。

       高朋是个重情义的人,在华创能源集团度过困难时期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在退役军人中吹响“集结号”。他认为公司发展离不开人,当过兵的战友既有就业需求,又有素质基础,聘请他们既能帮助他们创收,又能帮助企业发展,于是他将“橄榄枝”伸向了广大退役军人。

       集团党委书记张军就是高朋特意请来的。张军是某部政委,这些年一直给予他精神支持,帮他出谋划策。听说张政委从部队领导岗位退休后,他特地登门拜访邀请他到集团当党委书记,全面负责集团党的建设。行政部部长、自主择业干部李红伟原是青岛某环保公司的高管,听说高朋在向退役军人招贤纳士,便到济南应聘加盟。目前,企业将近一半员工都是退役军人,他们分布在各条战线,以作风硬朗、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气神创造佳绩。

       近年来,高朋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从玉树地震捐款到帮扶残疾人,从慰问现役军人到扶持下岗职工,从筹集慈善基金到成立退役军人国防教育报告团,每一步走得都坚定执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军人的身份让我热衷于公益。‘80后’军人企业家应该有自己的坚持,坚持倡导社会责任,坚持为社会创造‘绿色’生活。”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并强调要做好退役军人有关工作
下一篇:记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