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记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宋伟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25

       编者按: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强调指出“乡村、现代农村农业发展的空间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退伍军人、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把现代农村作为创业发展的大舞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几年时间把全市最穷的后八里沟村蝶变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样板村。请看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采写的报道《乡村振兴排头兵》。

        他,把老百姓看作是天,放弃城里生活回村带民致富,打拼出资产35亿的“全国文明村”;他,把自己的建筑公司转让给村里,带领村民跨入幸福乡村之列;他,把爱国拥军作为职责和本分,用大爱和奉献唱响了尚武爱兵的赞歌。他,就是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等众多荣誉的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

临危受命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992年12月,18岁的宋伟成为梅河口市某坦克部队的一员。6年的军旅生涯,历经通讯员、驾驶员、通讯班长、首长公务员等岗位,他行行干得精,岗岗过得硬。当兵第一年,就担任班长,成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光荣加入党组织。

       1998年12月,曾获“优秀士兵”、三等功的宋伟告别军营返回家乡。凭借军人的担当和勇气,他组建了一支建筑队,经过6年打拼,建筑队发展到拥有200余人、资产500万元的建筑公司。

       2004年冬,村里“两委”换届选举前,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卷起铺盖回了家:“后八再落后,也是咱的家,一人富不算富,让大家都富了才是真本事!”这一年,宋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成为全市第一个由城里回农村的创业者。

       后八里沟村有l760人,房屋破旧,道路狭窄,垃圾遍地,经济排名全市倒数。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村民经常与村干部闹矛盾,村里打架斗殴、哄抢偷盗,风气乱、人心散。

       “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宋伟上任后第一脚就是立规矩、正风气。他亲自拿米尺给村干部量地,要求村干部把多种的地退还给村里;禁止村干部参与牌局,不许在家里设酒场搞小圈子;不准利用职权损公谋私……为避嫌,他让自己的亲哥辞去干了多年的村会计职务;为清理耕地乱种树现象,他又亲自上阵,连夜拔掉了自己三哥家两亩地里的树苗。他出资修路、绿化、安装路灯、垒筑河堰……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宋伟亲民、为民的形象在乡亲们的心里“扎了根”。

跨越发展

村民摇身一变成股民

       2007年,邹城市出台新农村改造政策,宋伟多方申请,拿下了改造项目。起初,村民不愿拆迁,宋伟遭了不少白眼,但他承诺村民住楼不花一分钱,免费装修和配备生活用品及家具。他自掏300万元,又集资100万元,打响了农村改造攻坚战。拆迁中,他第一个拆掉自家刚建的小别墅,全村480户7天内全部拆完。

       2008年12月13日,全村480户村民入住新居,成为邹城市第一个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入住、整体免费搬迁的新村。

       “我在后八村出生成长,就要为后八村出力流汗做贡献,是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活法,就要有中国人的模样和尊严。”这是宋伟在上任之初立下的铮铮誓言。为了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宋伟将自己辛苦多年创建的建筑公司无偿转给村里。2006年,他带领村民创办了第一个集体企业酱菜厂,安置本村劳动力20余人,随后金属制品厂正式运营,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2012年,村里整合资金成立鑫琦集团,下设房地产、商贸、物流、餐饮、文化旅游等7个经济实体,全村资产达到35亿。2017年,后八里沟村在全省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资产配发给村民和员工,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值400万元左右,多的达六七百万元,真正实现了人人是股民、年年有分红。日前,又一喜讯传来,村里投资10亿元与北京大学联建的北大新世纪邹城(鑫琦)试验学校小学部已经封顶,9月1日正式开学;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为8万平米的鑫琦颐养康养为老中心一期工程居民服务中心10月1日投入使用。

       说起宋伟,村民宋长洲双眼湿润:“现在俺们月月有福利,年终发奖励,而他却积劳成疾,两次住院都提前跑了回来,真是拼命三郎!”

拥军爱兵

甘当军人军属娘家人

       “我们都是追梦人,后八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更离不开军人军属的牺牲奉献,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尊崇军人,关心国防。”上任伊始,宋伟就与驻地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结成了共建对子。每年的八一、春节期间,都走访慰问,座谈联欢,军地关系融洽和谐。每年部队到邹城驻训,宋伟都到营地慰问官兵,提出保障需求,让官兵感受军地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谊。每到春节、元旦和八一建军节,宋伟都带领“一班人”带着肉、油、面等慰问品到共建单位慰问官兵。从2005年,后八里沟村就规定,军人探亲出行,村里都出专车接送。上任以来,村里每年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宋伟都上门走访,交流激励。

       近年来,村里先后有40多名优秀青年入伍,接收8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真正营造了尊崇军人、厚爱军属的良好氛围。

       宋伟的口袋里常年装有一个日记本,上面记的是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的家庭情况。每当遇有困难,都能看到宋伟上门解难的忙碌身影,他被军人军属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2015年,现役军人宋晓刚的母亲患急性胰腺炎,宋伟二话没说,及时送患者去了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家属到达后,他又放下5000元钱才离开。

       “军队不生产商品,但生产安全。没有军队保卫国家安全,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安定环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军人当亲人,把军属当亲属。”这就是宋伟一向坚持的拥军观。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记退役军人、华创能源集团董事长高朋的创业路
下一篇:解放军报:英雄无言 本色闪光